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這個賣魚的,夠瀟洒

這個賣魚的,夠瀟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認識他好多年了。他個子高挑兒,國字臉,白白凈凈的,舉止瀟洒有度,舉手投足間透着幹練,可他是一個賣魚的人。在不大的小縣城裡賣了好多年的魚,這似乎與他的一表人才不搭界,然而他就是賣魚的。給人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穿着,別瞧乾的是水裡泥里的活,可他一點也不腌臢。就說二十幾年前穿打補丁衣服的時候,補丁打得也是那麼合適,顏色搭配得也是那麼協調。

  他穿着自己配發的工裝,腳穿雨靴,帶着手套,身上圍着圍裙,有時街上風大,還戴上一副茶色的眼鏡。他干起活來麻利有序,收拾起魚來,乾淨利索,叫人看着都覺得舒服。不像其它賣魚的,搞得血拉花紅的,手裡、身上、地下一團糟。

  在他的魚攤兒前,擺着鐵皮製作的殼子。別人一律是方形的,他可好,愛心形的,圓形的,三角形的,菱形的,還別出心裁的漆成了幾種漂亮的顏色,真是獨樹一幟。人精神,連盛魚的傢伙都惹眼,買賣當然好了。

  你瞧他,活兒幹完了,立馬換上另一身行頭,乾乾淨淨利利索索,儼然就像出門的新女婿。他把替下的衣服小心的整理起來,裝起物什,早先是平板車,現在是麵包車,絕塵而去。

  清早,文化廣場遛早兒的人真多。這時你會看見他,別瞧年近五旬,還是打扮的入時,西裝革履風度翩翩。舞場上,他盡情的揮灑着舞姿,別說,跳得真好,舞伴們爭先恐後的找他,儼然成了舞場上的白馬王子。輕盈的舞步,洒脫的舞姿,你能說他是賣魚的嗎。

  一會兒,他還會出現在自己的魚攤兒上,還是那樣打扮得整整齊齊,與相識不相識的顧客打着招呼。他會在稍微的閑暇里,預先收拾好幾份兒湖裡的野魚,靜等老主顧來拿,他還會燃起一顆煙,坐在馬紮上消閑片刻。鐵皮盒子里的魚在遊動着,他在意味深長的欣賞着,滿臉的滋潤與笑容,知足常樂放的神態,放他的身上是再合適不過了。

  夏天黃昏后的扎啤攤兒上,經常出現他的身影,潮流的休閑裝合適的穿在身上,與哥兒幾個海闊天空的聊着,明天的天氣怎麼樣,魚價漲跌該如何,還神侃着街談巷議聽來的新聞,一副樂天派的逍遙。喝着冒泡的啤酒,吃着烤串兒,吧咂着花生毛豆角兒,美極了。

  好幾天沒見他了。

  “嗨,咱們的“模特賣魚人”哪兒去了?”他旁邊的一個賣魚人有些吃驚得說。

  “這個“花花公子,”不出攤兒連個招呼都不打,感是錢掙足了洗手不幹了?”又一個老鄰居不解的發表着議論。

  “真的,三四天沒見這小子了。”聽得出來,大家是對他的關心,還有善意的調侃。

  大約一個星期,他來了。出攤兒的時候,嘴裡還唱着歌兒,一副得意忘我的神態。沒等大家問,他倒先發言了:“哥兒幾個,這幾天我領上老伴兒旅遊了一圈兒,到華東五省市看了看。”他倒無所謂,把個大家驚得舌頭都吐出來了。

  他喜形於色的說:“不出去不知道,外面的世界真精彩,這個錢花得值,咱們不能太土老冒兒了,你們也出去走走,別留着錢下小的,等老了動不了後悔都來不及,能掙會花才是道理呀。”他這一番話,把個大家聽的毛塞頓開,嫉妒之情羨慕之表同樣是掛在臉上。

  在他的影響下,同行們想開了,這不,今年就專組了一個團,帶着老婆孩子到煙台、威海、青島轉了一圈。有顯擺的,還把買回來的海螺殼挑在魚攤前當幌子,大有青出於藍勝於藍的氣概。他呢,不知什麼時候聯繫大夥成立了營銷組織,這些賣魚的,省得費勁吧唧的各自勞心進貨。看來,他已經被賣魚的人們推舉成頭目了,這傢伙,還能長進,錯不了。

您正在瀏覽: 這個賣魚的,夠瀟洒
網友評論
這個賣魚的,夠瀟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