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金庸:瀟洒從容的人生智慧

金庸:瀟洒從容的人生智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金庸:瀟洒從容的人生智慧 標籤:人生不設限 教育的智慧 教育的智慧從哪裡來 智慧背囊

  “一把菜刀”的比喻

  有人曾倡議道:“電視和武俠小說中有很多打鬥場面,會給兒童和分辨能力低的成人帶來不良的影響,應該限制。”對此,金庸的看法如下:“以前有人攻擊武俠小說,認為小孩看了會模仿,也上山學道去了。我想這個責任不應該由武俠小說來負,一把菜刀可以用來切菜,也可以用來殺人。我寫小說時,只想到小說的讀者,在小說中描述的事在電視中不一定可以演,因為看小說的人至少有閱讀的能力,受過一定的教育。如果電視對觀眾有壞影響,應該由電視負責。因為電視編劇應該考慮到觀眾中有一部分是沒有分辨能力的,打鬥該適可而止。”

  不動聲色也能雷倒人

  金庸有金庸式的幽默,他平時不動聲色的談吐往往會令人忍俊不禁。金庸喜歡駕車,更喜歡駕跑車。曾有人問他:“你駕跑車超不超車?”金庸答:“當然超車!逢電車,必超車!”聞者無不絕倒。金庸自稱“從未醉過”,很多人以為他酒量過人,而實際情形是他很少喝酒,或喝得很少,那就當然不會醉。他曾對一位女孩子說:“你的美麗增長率最高。”女孩聽后大喜,沉吟片刻忽然醒悟,原來金庸是暗指她小時候長得難看。

  女兒出嫁沒辦法

  一次,中央電視台記者在採訪金庸時問道:“聽說,你把報業看作自己的兒女,現在你把他們賣了,這是不是等於賣了自己的兒女呢?”這是一個兩難問題,無論回答是與不是,都是極不妥當的。面對如此棘手的問題,金庸從從容容答道:“不是賣兒女,是女兒出嫁了。女兒要出嫁,這是沒辦法的事。”

  幸虧是名譽教授

  一次,金庸應邀到北京大學演講。一開始,他就對同學們說:“我剛從紹興過來。在紹興的蘭亭,那裡的人讓我寫字。我說,這可不行,這是大書法家王羲之寫字的地方,我怎麼能寫?而他們不幹,非要我寫。於是我就寫了一行‘班門弄斧,蘭亭揮毫’。今天,北大又讓我在此講學,又是一種怎敢當的心情,於是我又寫了一行‘草堂賦詩,北大講學’。我是搞新聞出身的,做新聞的是雜家,跟專攻一學的教授不同。如果讓我做正式教授的話,我是完全沒有資格的。幸虧我當的是你們的名譽教授。”

  同樣的要求,不同的拒絕

  20世紀80年代初,香港女作家林燕妮、亦舒分別給金庸主編的《明報》寫專欄。每日一篇,很辛苦。轉眼過了一年,到續約的時候,林燕妮跑到金庸那要求漲稿酬,金庸不同意,一本正經地對她說:“你那麼愛花錢,給你再多也全花光,不給!”過了幾天,亦舒也跑過去要求漲稿費,金庸還是不同意,也是一口回絕:“你那麼節儉,給你再多你也捨不得花,不給!”

  沒有方向感的老頭兒

  2005年10月1日,金庸和太太一起離開香港,飛赴英國,開始了劍橋大學的讀博計劃。

  為了方便學習、生活,金庸夫婦租了一套住房。與金庸在香港的住所相比,他在劍橋的住所顯得十分簡陋。有趣的是,金庸和太太商量,請了一位意大利廚師解決一日三餐,因此他們能吃到意大利式的“中國菜”。此外,金庸在劍橋的導師每周都會騎着自行車來家裡看望他,為他“開小灶”。而在劍橋上學的“金迷”也為他開了歡迎會。

  金庸每天斜挎着一個書包,書包中裝着當天上課要用的書和資料。遇到有“金迷”上前請求籤名,他每次都婉言拒絕,並補充一句:“我在散步或者在喝咖啡時,可以給你們簽名。”

  剛到劍橋那陣,金庸上下學還曾騎過自行車,不過不久就不騎了,因為金太太擔心校園裡穿梭的汽車很容易把他撞倒。後來,金庸便改為開汽車,沒開幾次也放棄了。金庸說自己是個沒有方向感的老頭兒,認不清路。最終他解決上下學的辦法是每天打出租車。

  另一種研究學問的方式

  曾有人問金庸在劍橋大學讀到了什麼好書,金庸表示,讀到好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學到了英國與中國完全不同的研究學問的方式。“中國人寫文章大致有個方向,高屋建瓴地寫;英國教授則要求,寫文章每一句話都要有根據,要拿出證據,否則不成立。做學術必須有根有據。”

  金庸透露:“我在劍橋是用英文寫論文,我自己也想把英文學好一點。”他曾幽默地向香港某媒體表示:“對於我來說,英文當然沒有中文容易寫,我寫的英文屬於‘老實’類型。”

  金庸做過學生、報人、小說家、教授,在所有的經歷中,他自感樂趣最大的角色還是學生——“學生沒有太多責任,和老師討論討論很不錯。”

  難以改變就坦然接受

  金庸認為,生活中有很多負面的事,常常不是人的能力可改變的。既然難以改變,就坦然接受,並且多往好處想,就愉快多了。比如,他的作品被大量盜版,他反而說:“如果沒有那麼多的盜版書,我的書不會有那麼多的讀者。”

  謙謙君子語亦謙

  王朔的《我看金庸》一文是一篇對金庸小說猛烈攻擊的文章,但金庸對此沒有拍案而起,也沒有竭力爭辯,更沒有反唇相譏,他只是心平氣和地說:“王朔先生的批評,或許要求得太多了些,是我能力所做不到的,限於才力,那是無可奈何的了。”“‘四大俗’之稱,聞之深感慚愧。香港歌星四大天王、成龍先生、瓊瑤女士,我都認識,不意居然與之並列。不稱之為‘四大寇’或‘四大毒’,王朔先生已是筆下留情了。我與王朔先生從未見過面,將來如到北京待一段的時候,希望能通過朋友介紹而和他相識。”

  不指責對方言過其實,反承認自己“才力有限”;不責怪對方用語刻薄,反稱讚對方“筆下留情”,且向對方伸出熱情之手,希望與對方交朋友。在這裡,金庸不僅做到了以誠待人,也做到了以禮待人,更做到了以心暖人。金庸此番話猶如播種分幣卻收穫了大額鈔票——王朔聞聽此言大受感動,坦言:“比起金庸來,確讓我慚愧。”

  傲骨錚錚真漢子

  “有容乃大,無欲則剛”是金庸最喜愛的一句話,也是他的處世原則。但他一貫提倡的寬容並非無原則的忍讓,他認為得饒人處且饒人,該較真時也得較真。比如對王朔,他也說了這樣一番話:“王朔先生說他買了一部七冊本的《天龍八部》,只看了一冊就看不下去了。香港版、台灣版和三聯書店版的《天龍八部》都只有五冊本一種,不知他買的七冊本是什麼地方出版的。我很感謝許多讀者對我小說的喜愛與熱情,他們已經待我太好了,也就是說,上天已經待我太好了。我既然享受了這麼多幸福,偶然給人罵幾句,命中該有,不會不開心的。”

  一方面,金庸旁敲側擊暗示對方所讀《天龍八部》為盜版書,既然是盜版書,文字的錯訛、內容的散亂在所難免,王朔以此斷定作者文字水平不高也就有失公道;另一方面,金庸巧做對比,暗示和廣大讀者對自己作品發自肺腑的盛讚相比,王朔的幾句尖酸之語實在是滄海一粟,不值得一提。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金庸是彬彬有禮的謙謙君子,也是傲骨嶙峋的錚錚漢子。他20世紀80年代因起草“基本法”受到民主派的批評,說他有當特區行政長官的野心,對此金庸公開予以反駁,他說:“當行政首長有什麼好?金庸的名和利相信都不會差過港督。今日全世界知道金庸的,會多過知道不論哪一位港督的呢!一百年之後,恐怕相差更遠吧!”

  一番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話既表明了他對自己作品的高度自信,也道出了他淡泊仕途的人生情懷。

  金庸經典語錄

  這些雪花落下來,多麼白,多麼好看。過幾天太陽出來,每一片雪花都變得無影無蹤。到得明年冬天,又有許許多多雪花,只不過已不是今年這些雪花罷了。

  ——《神鵰俠侶》小龍女

  活,你背着我;死,你背着我。

  ——《射鵰英雄傳》黃蓉

您正在瀏覽: 金庸:瀟洒從容的人生智慧
網友評論
金庸:瀟洒從容的人生智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