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三下鄉感受

三下鄉感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湛師“向陽”實踐隊吳倚君心得

  去年“三下鄉”我去了茂名電白,今年我去了湛江雷州,我被雷州獨特的風情所吸引。雖然知道三下鄉條件很苦,但還是選擇去了。因為去年的三下鄉給了我很深的記憶,包括那裡的人和那裡所發生的事。

  第一天,我們坐上了去雷州的大巴,帶着期待的心和憧憬來到了雷州康港村。一幅幅歡迎我們到來的海報,讓我倍感這個地方的人的熱情。一下車就拿好行李搞衛生,做飯。正所謂“人多力量大”一下子就把文化樓得衛生搞得乾乾淨淨。雖然條件不是那麼優越,天氣又很熱,但是我們對這片熱土的熱愛並沒有減弱。第一天跟學生見面,我當了三年級的班主任。第一次做班主任,感覺身上的壓力又多了不少,時時刻刻都要看着他們,無論是上課還是下課都要盯着他們。開始兩天真的覺得很累,喉嚨都喊到很痛很痛。做班主任真的不容易啊,經常遇到調皮的學生又感到力不從心。跟他們語言不通是最大的障礙,開始的那些天我感到很苦,我不斷在想要是以後我真是遇到這樣的學生我該怎麼辦呢?

  直到那些學生不斷寫信給我跟我道歉,我疲憊的心得到了一絲絲的慰藉。之後的日子了不時還受到他們送給我的禮物,又燃起了我對教師這個職業的熱愛。除此之外,我還教六年級的語文。六年級的學生不是一般的調皮,而是很搗蛋。在上課時,不斷地搗亂,常常讓我措不及手,很多時候,都要請我們的副隊長完場。對比他們,我覺得三年級的學生算是很聽話了,在臨近三下鄉結束的幾天裡面,不但我們馬不停蹄地排練節目,而且許多學生吃完晚飯就趕來文化樓排練節目。看到他們努力練習的樣子,心裡還是有一絲絲的安慰。雖然他們很調皮,有時喊他們喊到喉嚨都痛了,但是看到他們寫給我的一封封離別信時,我還是一次又一次感動到流淚。最讓我感動的還是一個很調皮的學生。在黑板,在地上都寫滿了對我的祝福和不舍。在我上車的那一刻,他幫我搬行李。還有收到很多學生送給我的禮物,看到他們流眼淚的那一刻,我的所有不舍都表現出來了。一路上,我的心如刀割,我淚流不止。

  為了讓文藝晚會辦得更好,我們每一個隊員身上都肩負着很多的壓力,而我也負責了一個三字經的朗誦的節目排練。由於他們都是低年級的學生,紀律性不強,所以我和另一個隊員很頭痛,怎麼樣才能排練好這個節目成為我們倆最牽挂的事情。幸運的是,他們在最後都表現得很出色,整齊有序地朗誦。當時贏得全場觀眾的掌聲,我很開心,我們的付出是得到了別人的肯定。直到現在,小孩子們那種童真的笑臉依然在我腦海里浮現。

  我們的晚會算是很成功,節目豐富多彩,質量也很高,領導和觀眾熱情高漲。

  最後一天中午吃完慶功宴后,我要把在這裡的一切記憶帶走了。看到學生從大老遠得地方趕過來送我們,為我搬行李,我的心一下子就變得很酸很酸。踏上返回湛師的路,一路的鄉村風景依然是那麼美麗,湛江雷州的別樣風情給我留下深深的記憶。

  三下鄉帶給了我很多很多,在回家后的一段時間裡,我還不斷地接到學生的來電,叫我有空一定回去看看他們,我想,我一定會的。

  這一年的三下鄉帶給我很多,讓我的成長多了一份難忘的經歷,感謝這裡的人帶給我的所有。

  (撰稿 吳倚君)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感受
網友評論
三下鄉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