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錢,夠花的就行

錢,夠花的就行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前幾天,一個做小買賣的朋友在辦公室里和我閑聊,聊得我走神的時候,他突然一本正經地問我:“哎,老弟,假如你現在手裡有一百萬元錢,你都怎麼用?”

  當時我楞了一下,看着他,不假思索地說:“怎麼用?這好辦的很啊!我們家的親戚都不富裕,每家每戶按人頭分給他們一部分。剩下的錢,就把我們家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質量提高一些,遇到了什麼窮人,再施捨給他們幾個,一百萬元錢不夠我擺弄的。”

  那個做小買賣的朋友聽完我這一番話,猛地一下子從沙發上站起身子,衝著我就咋呼道:“你說什麼?一百萬元錢就這樣給糟蹋了?”

  我很不以為然地看着他說:“是啊!這有什麼錯嗎?”

  他瞪着圓圓的眼睛,緊緊地盯着我的臉,長長地緩了一口氣,說:“我也沒說你有什麼大錯。可你難道就不想讓你這一百萬元錢繼續升值嗎?”

  我看着他那一臉疑惑的神情,淡淡地笑了笑,說:“我從來就沒有想過你說的這個問題。剛才我只不過是順着你的話茬子痛快痛快嘴罷了。”

  我這個靠工資吃飯的傻漢子,一不當官,二不經商,上哪兒去掙大錢呀!別說我沒有權力,沒有經商、融資的本事,即使就是上帝哪一天喝酒喝暈了頭,給我一定的權力,我也不會絞盡腦汁地去貪污受賄、訛詐掠奪別人的金錢。我生性就不是一個為了撈取金錢不要名譽,不要性命的人,我不會往家裡弄那麼多的金錢來讓自己整天提心弔膽地過日子,我什麼時候都不會把自己給搞成一個沒有情感、沒有人性、沒有靈魂、沒有思想的經濟動物。

  大家都知道,這個社會上根本就沒有幾個乾乾淨淨,清清白白的富豪。那些為了撈取金錢,四處奔波的人,幾乎個個都是唯利是圖,爾虞我詐,冷酷無情的社會怪物。他們一年四季活的都很累心,日常生活枯燥無味不說,也失去了許多人生應有的絢麗色彩。

  假如說,你手上有個幾百萬,幾千萬,你把金錢藏在家裡,那就是在自己家裡放了幾噸炸藥,隨時都會有爆炸的危險,還會嚇得你一家人吃不好飯,睡不好覺,你琢磨琢磨,那樣的生活究竟有什麼意思?

  假如你把金錢都放到銀行里,或者是拿去辦什麼企業,想讓你的金錢繼續升值,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萬一你要讓社會上的什麼小飛賊,江湖上的什麼江洋大盜給盯上了,那你的生活可就麻煩了。說不準可能還會連累一些人跟着你倒霉,你說你這是何苦來的呢?

  假如你這個人真的特別有能耐,特別僥倖,金錢越撈越多,固定資產越做越大,可實際上你還是等於已經沒有什麼金錢了。金錢,它名譽上是你的,但金錢的使用權已經成為社會的了,你並做不了什麼主,你說你是不是一個大傻瓜?

  假如你想給自己的後代留下許多金錢,不勞而獲的子女很有可能就會成為不務正業,遊手好閒的二流子。古今中外的紈絝子弟有幾個能得到善終?你沒黑沒白,擔心受怕的為了撈取金錢忙活多年,說不準哪一天,眼睛一閉,雙腿一蹬,腦袋一耷拉就走了,你說你究竟是圖個啥?

  一個人的巨額金錢來路不明,就會給自己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麻煩和苦惱,甚至還會葬送性命。古往今來為財而死的人,數不勝數。也有許多人,整天戴着面具忙忙碌碌追逐金錢和名利,若干年之後,暮然回首,心靈長滿雜草,身上布滿傷痕,面對青天,靈魂不安,痛哭流淚,可已經悔之晚矣。

  一個人的巨額金錢如果是靠自己的腦力、體力掙來的,那也確實是能體現出這個人在社會上的自我存在價值。可這個世界上擁有大量金錢的人物總是少數的,尤其是靠自己的真實本領,遵紀守法掙了許多金錢的人物,令人敬佩,可這種英雄豪傑實在是少之又少,可以說是寥若星辰。

  現在幾乎人人都知道,行政權力部門化,部門權力個人化,個人權力利益化,大大小小,種種類類的貪官污吏多如牛毛,沒有多少乾乾淨淨,清清白白的富人,就連台灣總統阿扁那樣的大人物都是見錢眼開的貨,就不要說那些拜金主義者都是一些什麼鳥玩意兒了。

  我們通常所說的從事灰色經濟,或者是搞地下經濟的富人,他們幾乎都是一些為富不仁的怪物。他們有的是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地下企業主和銷售商,有的是偷采國家金礦的金把頭和淘金戶,有的是販運、倒賣、走私黃金的金販子,有的是偷盜、挖掘、倒賣、走私文物的文物販子,有的是販賣毒品的不法分子,有的是從事色情服務做皮肉生意的老鴇子、皮條客和賣淫者,有的是制售黃色書籍和音像製品的制黃販黃者,有的是向境內外拐賣婦女兒童的人販子,有的是黑社會打砸搶犯罪集團頭目成員,有的是貪污腐敗、敲詐勒索的政府官員。那些少數擁有大量金錢的人,誰也不能講他們沒有什麼本事,可他們的那每一筆金錢,幾乎都是貪污受賄,偷稅漏稅,投機取巧,坑蒙拐騙弄來的,他們的金錢血腥惡臭,見不了陽光。

  本本分分,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誰也不會突然一夜之間就能夠擁有大量的金錢,天上什麼時候也不會掉餡餅的,這是亘古不變的道理。我們平民百姓誰也不會擁有大量的金錢,這是實事,也是好事。自食其力,取財有道,安分守己的養家活口,心安理得過日子,把自己的小日子過的悠閑一點,比什麼都強。錢,夠花的就行,沒有必要閑着沒事想七想八的發橫財給自己找煩惱,招禍害。

您正在瀏覽: 錢,夠花的就行
網友評論
錢,夠花的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