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燦爛秋陽

燦爛秋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接連下了幾天雨,今天早上一覺醒來,陽光已經透過窗帘縫隙射進屋子。

  今天是個好天氣,輕輕推開玻璃窗,陽台上盛開的三角梅,顯得特別的有精神,從烈烈炎夏到現在,風中深紅色的花朵讓人越來越喜歡,遠山已經在薄霧的托襯下,顯出柔美的線條,層次分明,真的是一幅美妙的水墨畫卷。

  在這初冬的季節,在我們本地,雖然已經過了小雪這個節氣,但在燦爛的陽光下,秋意甚濃,心裡也有些痒痒的,想出去走走,在秋天的陽光下尋找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驅車來到甘家溝,把車停在路邊,隨處可見掛滿枝頭的柑桔,好多農戶為了預防霜凍,已經用塑料膜給柑桔樹穿上了罩衣,在甘家溝也自成一道特別的風景。

  陽光下的金桔子,挨挨擠擠地鑲嵌在綠葉間,你不讓我我也不讓你,都想把自己的完美身姿展現,無奈果子太多太密,有的就只露了小半邊臉。一整棵桔樹上,掛滿了黃橙橙的桔子,沉甸甸的,賽過滿樹燦漫的春花;果子呈現不同層次的黃色,散發著誘人的果香,幾棵樹就可以連成一片,叫人眼讒口生津,真是無盡的誘惑。

  路邊山坡上,也能見到開得正歡的小雛菊,從上垂下,黃色的一叢或一片,每朵花都展現着自己的陽光笑臉。細小的花瓣圍着花蕊自成一圈,每一朵花都那麼燦爛,那麼可愛,大概是不想錯過這難得的陽光吧,都想藉著這明媚的陽光把往日的穢氣清除掉吧,為明天擁有一分美麗的心情,也為這個秋天添上一個美妙的音符。

  也看到路邊和小區里的銀杏樹,雖不成片,但金黃的樹葉也能獨舞清秋,在將要撲向大地的瞬間,把自己最美的舞姿留給天空留給清風。蜘蛛一大早就準備好了,靜靜地呆在網中,想靜靜地欣賞即將上演的秋天圓舞曲……

  銀杏樹也叫白果樹,在路邊與兩位老人談話中知道了白果鄉這個地名的來歷。很多年前,白果鄉不像現在這樣,到處都能找到像眼前這樣的或大或小的銀杏樹。不過,在岷江河邊的渡口處,有一棵需要七八個人才能圍得住的白果樹,由於這樹年紀大,樹榦粗壯,在當地與眾不同,所以當時在取地名時就取了白果樹的名字。在當年有“三花(金花、桂花和蓮花)一果(白果)”的說法,就可以體現當時白果的自然特殊性。不過,後來不知由於水災還是火災的原因,這棵古樹消失了,只留下現在的“白果鄉”這個地名。

  經氣象局往回走,下了三大灣,眼前幾棵白楊樹讓人不得不停下腳步。藍色的天空背景下,幾棵高大的白楊樹將自己粗細有致的枝條舒展,縱橫交錯的枝條間,片片黃葉點綴其間,隨風飄搖,這真是秋天最美的身影。

  在秋天的陽光下走一走,

  我們也成了秋天的風景。

  2013年11月24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燦爛秋陽
網友評論
燦爛秋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