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作使我樂無窮

寫作使我樂無窮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這個人琴棋書畫一竅不通,對文體活動也不感興趣,唯一的嗜好就是喜歡讀書,酷愛文學。初中時曾異想天開地想當文學家,上了高中又夢想當科學家,結果全成了泡影。1992年我退休在家,無所事事,渾渾噩噩地度過了10幾年。2003年我突然精神抑鬱,差點要了老命,這時我才悟出要有個健康的身體是多麼重要。於是我堅持散步,學大道養生,靠中醫理論指導保健,不久我的身體逐步恢復了健康狀態。2007年春節,在北京工作的外孫女給我送來了李準的名著《黃河東流去》,我連續讀了兩遍愛不釋手。李准用清新的文筆和流暢的語言,將黃泛區人民的苦難以及顛沛流離的生活娓娓道來,使我入迷,並觸動了我的文學神經,激發了我寫作的慾望。於是我拿起筆,學着用方塊字描繪生活。我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寫出了近7萬字的自傳體小說《我的平凡人生》。同時,我開始寫一些短文,自我欣賞。兒女們勸我何不將這些文章交到網站發表。我壯着膽子將文稿發往《紅袖添香》網站,竟被編輯看中,並很快在網上發表,而且還有許多網民閱讀、評論,這是我始料不及又深感榮幸的事。從此我愛上了寫作,象着了魔似的回憶往事,觀察現實生活,一有感觸就用文字記錄下來。我回憶過去的艱苦歲月,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我滿懷激情地描寫我熟知的故事,我和故事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運。每當一篇作品問世,我象見到新生嬰兒誕生一樣地高興。閑暇時我琢磨文章,構思故事,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也從中獲得無窮的歡樂。一年來,我在《紅袖添香》和《心路中文文學網》網站上已發表小說、散文、雜文等200餘篇,約40多萬字。

  2008年伊始,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送給離退休職工一份珍貴禮物——《中國石油報——金秋周刊》創刊,它是我們老石油人的一道精美的精神食糧,我要為自己的刊物撰稿。幾個月來,我多次向《金秋周刊》發稿,結果第11期刊登了我的第一篇報紙文章《愛的嘮叨》,令我非常驚喜,因為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在報紙上亮相。老友們向我祝賀,誇我文章寫得真實、感情洋溢,鼓勵我再接再厲。當我的第二篇文章《大道養生促新生》在《金秋周刊》上出現后,找我聯繫的電話不斷。有人詢問“大道養生”的內容,有人慾購“大道八寶產品”,還有人向我“取經”,更有人和我同病相憐,如泣如訴地向我訴說病情和受精神折磨的痛苦,求我給予幫助。吉化集團公司的一位退休工程師曾兩次撥通我的電話,說他看了我的文章,“如獲至寶,一連讀了6遍,字字品味”,並按文章所述亦步亦趨地學着去做,以求儘快解除精神痛苦。這使我非常感動,萬萬沒有想到我的一篇小文會給他帶來如此大的鼓舞和寬慰,這更加促使我好好地研讀大道養生,也更激發了我寫作的慾望。

  現在,寫作已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使我的退休生活變得豐富多彩,變得更有意義,給我帶來了無窮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寫作使我樂無窮
網友評論
寫作使我樂無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