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四)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四)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四)

  神龍

  【解決“管理亂” 規範化管理順民心】

  清理農村集體財務,推行規範化管理工作,是從1989年8月開始的。

  在建立完善農村合作組織工作中,發現普遍存在集體財務“賬務不公開、管理不民主”的混亂問題,有的村村幹部人人手裡有“小錢櫃”,群眾意見很大,甚至不少村群眾集體上訪告狀。

  為解決“管理亂”的問題,我們農工部主動請示縣委,決定在叩村鄉西解村先搞試點。由我帶隊,從農工部、紀檢委、組織部、農業局、土管局、叩村鄉抽調12名幹部,組成工作組。

  8月10日,工作組12名成員,騎着自行車帶着被褥行李,進駐西解村。工作組嚴明紀律,堅持到戶吃派飯,按規定付飯費。經過一個多月緊張而深入細緻的工作,試點工作圓滿結束。

  通過清理,幫助該村收回賬外資金231筆,共計8萬餘元,查處村幹部貪占私分公款公物8800餘元,清出幹部三年公款吃喝12500餘元,解決主要幹部、會計、出納更替不交賬、拖欠農戶淹地賠償款等22個問題,涉及資金37100餘元。制訂了民主監督管理制度。試點工作為全縣清財趟了路子,提供了經驗。

  這年秋後,縣委成立清理農村集體財務領導小組,並在農工部設立清財辦。縣、鄉抽調幹部培訓,明確清財的指導思想、方法步驟、政策界限、工作紀律。組成工作組包鄉包村,全縣清財工作全面鋪開。

  這次清財以理順集體財務關係、完善管理制度、挽救犯錯誤的農村幹部、改善黨群幹群關係為指導思想,時限是1987年至本次清財開始,反映強烈的重大問題不受時間限制。分為清理家底、回收外欠、處理問題、建章立制四步進行。

  這次清財為村集體挽回巨大經濟損失,消除了一些不穩定因素,一度較為緊張的干群矛盾得以緩解。石家莊地區行署在元氏縣召開全區清理農村集體財務現場會,副專員程寶懷、地委委員牛愛殷到會講話。同時,中央辦公廳簡報轉發元氏縣的經驗做法。

  在農村清財完成以後,我們開始着手研究解決農村體制轉換時期出現的管理問題。認真學習上級有關文件政策,查閱大量外地資料,對本縣以前的有關文件進行清理,對過期不適宜形勢的廢除,根據發現存在的問題,需要規範的做出新規定。

  1991年6月,由農工部起草,以縣委縣政府文件印發《元氏縣村級工作規範化管理若干規定(試行)》。此規定涵蓋村級組織設置、幹部職數、幹部管理、經濟管理、生產服務、精神文明建設、民主監督機制等各個方面,共13章100條。之後,又將縣委、縣政府職能部門與此規定配套的相關36個文件搜集匯總,於同年9月向全縣鄉村印發了《元氏縣村級工作規範化管理政策文件選編》,在全縣普遍推行規範化管理。這項工作從1991年開始,到1992年完成。在省農村工作經驗交流會上,我縣介紹了經驗。

  (待續)

您正在瀏覽: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四)   
網友評論
農村改革路上的成功探索(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