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在陽朔過元宵節

在陽朔過元宵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隨團到陽朔的那天正是正月十五,趕上元宵節。酒店的晚餐特別豐盛,八菜一湯,有地方特色的陽朔啤酒魚,啤酒鴨,桂林辣椒,米粉。隨行的人都不太吃,唯我胃口獨佳,且不願暴殮了天物。

  飯罷來到街上,一方面想逛逛著名的西街,另一方面幫助消化。未到街口,便見一堆一堆圍着的人,有些還排起了長龍。起初以為有什麼東西拍賣,走近看時才明白原來是酒店免費贈送湯圓。再行幾十米,又遇着三、四檔,幾乎所有經營飲食的酒店、餐館都出來派送了!廚師們揮着鏟子,戴着高高的白帽子,滿面笑容,滿臉自信。領取湯圓的有悠閑自在的本地人,到陽朔的旅行人,背着背包、穿着牛仔的外國人,扛着攝像機的記者......整個步行街都快被堵塞了!一向愛熱鬧的我也想加入到隊伍中去,但摸摸飽脹脹的肚子我聳聳肩笑了,還撐得下嗎?!

  陽朔是座極美麗的城,因了那山,充滿着靈秀。走在山和建築物的疊影中,感覺置身現實又懷疑誤入仙境。滿街的黃種人夾雜着白人、黑人、棕色人種人,似乎在中國又在外國。時髦喧鬧的酒吧挨着古樸嫻靜的手工作坊如同進入了現代又還在古代。在這裡每個人都可尋到自己的喜歡找到自己的嚮往。

  帶着欣喜和快樂從兩座山的夾道中走過,見着一古香古色藝術品店心立刻被俘虜了。裡面擺了很多從灕江淘上來的奇石,很貴,但確實看着很寶貝。有兩樽根雕我更是喜歡,一樽是長發的婷婷少女,另一樽是滿臉嶙峋的老頭。雖很喜歡,但卻不能買,因買了也不知安置在何處。正如房價暴漲,買得起衣裳,卻難買得起放衣裳的地方。依依不捨,終於決定拍幾張照片了卻心愿。店主倒不嫌我寒酸,任由我拍,不像讀書時在郴州遇到的一名畫者,見他一幅油畫頗喜歡想拍下來卻要收取我兩元錢。其實藝術這東西最重要是有人欣賞,能否賣個好價錢是商人的事情!

  從那藝術珍品店出來已將近九點,街上的元宵贈送卻正是高潮。滿街冒着裊裊的熱騰騰的白氣,空氣中飄着一股濃濃的香甜味兒。行人在吃湯圓,店鋪的老闆櫃檯擺着湯圓,執勤的警察手中捧着湯圓。我也想領碗免費湯圓了!但看着那長長的隊伍,輪到我還有嗎?好些店家湯圓已派送完,已打道回府了。躊躇了好久,終於決定別跟人搶這最後的機會,繼續逛西街。

  西街的酒吧在全國是有名的,我想尋一個進去。但觀望了幾十家,就是沒有人招呼我。大概看出我是沒錢的主,或是太正經,不像來尋找歡樂或排遣寂寞的。酒吧里大多放着喧囂的音樂,或跳着鋼管舞,或樂手演奏着。沒我喜歡的浪漫寧靜氛圍,又怕貿然進去被宰,於是打消了這好奇心。

  繼續走,一路欣賞古玩字畫。見着一中年婦女刻蟬,巧手遊走,石屑紛飛,竟有點想學。看了約么四十分鐘,終沒等到那蟬徹底完工,雕刻是件極費時耗力的事情!

  沿路返回時已沒店家派送湯圓了,街兩邊擺滿了丟棄的古樸簡約的紙碗,清潔工們在忙着工作,空氣中仍瀰漫著濃濃的節日餘味。忽然很想品嘗一碗湯圓,一碗帶着陽朔特色的湯圓!甚至想掏五十元向路邊的行人買一碗免費的湯圓!

  從陽朔回來很長時間仍想着那透着香甜的湯圓!

  我一遍遍問自己,若回到那時那地我會果敢地排隊領取一碗湯圓嗎?起初不需要,應該不會!見到很多人排隊,估計機會已遠離自己,應該也不會!

  最終明白念念不忘的可能不是那碗湯圓,而是寒冷中的那份溫暖,寂寞中的那份熱鬧吧!

  生活中很多事何嘗不是這樣?!念念不忘的也許不是那件事,那個人,而是孤寂中曾經的那份溫馨!

  若人生重來一次我又會怎樣走呢?大概仍會是原先的腳印,一樣的道路!不需要的我不拿,不屬於我的我不搶!人生的幸福不是那碗湯圓,而是某個人,讀懂了你眼神中的那種憧憬,那份期待,手捧一碗湯圓,撥開眾人,滿面笑容向你走來......

您正在瀏覽: 在陽朔過元宵節
網友評論
在陽朔過元宵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