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高三雜憶

高三雜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高三雜憶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我也在心裡默默地為高考的孩子倒計時了。突然想到這個問題,我心頭不由地一驚,我竟然一直惦記着那個我私底下曾經詛咒過無數次的高考。

  要說高考,還是得從高三說起。眾所周知,高三的日子是“黑色”的。說黑色也許並不恰當,應該說是灰色的,每天都重複地做着相同的事情——吃飯、上課、睡覺。當然如果只是機械地重複着這些事情,估計也沒有什麼“黑色”“灰色”了。試想豬圈裡的豬不是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吃飯睡覺么,人家的生活不照樣有滋有味,體重不是依舊直線上升么?關鍵的問題在於,我們是“人類”,是萬物之靈,我們有其他動物無法比擬的思維。人類總是想着要如何衝破牢籠,解除束縛,而高三的日子正是無堅能摧的牢籠。一方面,高三的孩子幻想着“牢籠”外面多彩的世界,一方面不得不面對着現實的蒼白,在這種矛盾心理下,他們給現在的生活色彩定調為灰色是可想而知的。

  樂觀來講,高三也是無數學子日日夜夜奮鬥以便逃離苦海的日子。至於他們有沒有逃離苦海,或者是墮入更深的苦海,那就不得而知了。總之,在我們一部分過來人眼裡,高三也許是充實而美好的。他們覺得,天天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顯然,我並不屬於這部分人。

  現在想起來,高三似乎還是個很有秩序的集體。畢竟,像其他所有的組織一樣,高三也有高三的“法律”。比如:增加考試次數;當其他年級放學了,我們還得在教室自習或者再多上一節課;各種娛樂活動都是禁止的。另外,班主任巡邏的次數有增無減,讓那些蠢蠢欲動的“不法分子”只能在“地下”從事“不法活動”。我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甘願承擔“上課不說笑,下課不打鬧”的義務。我想高三的秩序應該就是建立在我們這一群“好公民”和那些奮鬥者的基礎上的吧。

  高三是個有目標的集體。以前書本上總是教我們要樹立遠大的目標,如今,高考就是我們偉大的目標。這真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絕佳產物,完全推翻了中國教育重理論而輕實踐的觀點。為了達到高考勝利的遠大目標,學校另立大樓,予與特殊關照。還有什麼“百日動員大會”,領導們慷慨激昂地講述時間的緊迫性和各種複習技巧等。而且,學校還在高三大樓下豎起倒計時牌,掛起各種勵志標語。這些舉措不僅給我們以視覺和聽覺的衝擊,還觸動的我們脆弱的心靈,猶如醍醐灌頂。學校的舉動可謂“曉之以情,動之以理”,為此大多數學生感動得潸然淚下,下決心一定要努力為高考而奮鬥。可見,學校的所作所為確實效果不錯。

  高考的實施形式是考試,所以我們複習階段必定要進行考試的,老師美其名曰“檢驗自己”。我是經歷過三天一小考,七天一大考的。我想這樣高強度的考試是否有意義,機械地重複着做着同一件事情的確會增加熟練程度,但也容易產生焦慮和煩躁的情緒,說不定還更容易導致效率下降。我想這也是部分人學習成績不得上升的重要原因吧。學校的月考是高三人民的節日,一到月考時間,早上可以晚些起床,睡眠對於高三學子來說簡直相當於麵包對於飢腸轆轆的人一樣珍貴。從這一點來講,月考似乎有其可取之處。每次月考完,高三樓下就以鮮艷的紅色張貼出月考成績優異的佼佼者,引起多少人駐足瞻仰。那感覺簡直就像“封神榜”,榜上有名是何等的榮耀!又像是梁山上108將的排名石碑,上榜的都是天上的天罡地煞星。不同的是,學校的這張榜是每月換一次的,這個月你是玉麒麟,下個月說不定你又是鼓上蚤了。這或許也是一種激勵學生上進的辦法吧,讓其中一些學生髮揮“抄”常能力,以使自己的名字擠在孫山之前。

  末期,學校竟然人性化地每天減少了一節課,這對於高三學生來說簡直是“久旱逢甘霖”,這一偉大的“減刑”行動贏得了廣泛的稱讚,於是乎歌功頌德之聲響徹寰宇。學校的意圖是很明顯的,他們都很清楚過度的壓力將導致高考不正常發揮率上升,因此,學校覺得這一舉措勢在必行。

  其實,高三不僅是莘莘學子實現所謂的“夢想”的地方,而且還為社會其他產業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高三學子整天埋頭做題,各種試卷、輔導書堆積成山。學校作為一個大量購書的機構,促進了出版業和印刷業的繁榮昌盛,帶動了造紙廠欣欣向榮地向前發展。難怪學校積極響應國家植樹綠化政策,萬一樹都砍光了,那還拿什麼來造紙印試卷、考試複習呀?三年如一日的學生們,日日夜夜看書解題,近視率頗有直線上升的趨勢,不得不說學校也為眼鏡事業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幾年拼死拼活地拉滿的弦,僅在兩天之內發射無影無蹤,6月8號最後一門考完的時刻,簡直迎來了全中國的狂歡,此時我想這一場景完全可以管窺新中國成立時全民的喜悅。此時此刻,束縛在我們頭上金箍驟然消失,我們再也不怕什麼緊箍咒了,所有與考試有關的東西統統去死吧!於是,人類已經阻止不了高三學生考後狂歡,所幸局外人都是明白人,對此也報以諒解的心態。

  當今社會,高考作為一個選拔人才的平台,它真正起到了選拔的作用嗎?高考和古代科舉又有何不同呢?我很愚笨,理解不透其中的奧秘。一位高招辦人士曾經說過,高考是公平的,你有失誤,人家也有。可關鍵問題是,高考作弊能否禁止,全國統招地域之分是否公平合理以及名不副實的素質教育何時落實。

  高考作弊屢禁——如果有禁止的話——不止,不少學生都有這樣的想法“抄到的就是自己的,不抄白不抄”,更有甚者,監考老師幫助學生作弊的現象時有發生。這些事實——或許有待考證——都發生在我們縣裡,整個縣的考風臭名昭著。我想這一問題如果得不到解決的話,高考公平從何說起。

  有人統計,2009年北京市有12.6萬考生,山東有77.7萬,其人數是北京考生的6倍,但清華北大兩所大學給予山東的招生名額僅為北京的1/5,也就是說,北京考生考入清華北大的幾率是山東考生的三十多倍。我不禁要問一句,這公平嗎?劃地域招生是否有必要,是否公平,單從這些數據老看,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政策上總是強調素質教育,可我還真沒看到過素質教育。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小學一二年級時以“優、良、及格、不及格”來評定成績外,其他時候,分數永遠是學生的命根。而且,像那些高考中考不考的科目一概是不要求上的,這是赤裸裸的應試教育,還口口聲聲大談特談素質教育。這都是由高考模式決定的,我想高考制度要是不取消,或者是不改變,素質教育永遠只是空談,只會是成為不公平加分的借口。

  恍惚間一年過去了,如今離高考只剩不到兩周時間了,該來的終究是要來的。物極必反,高考既然來了,就讓它來得更猛烈些吧。

您正在瀏覽: 高三雜憶
網友評論
高三雜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