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摔碎雞蛋,洗滌我的靈魂

摔碎雞蛋,洗滌我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摔碎雞蛋,洗滌我的靈魂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的教育故事

  太陽落山,有再升的時候;鮮花凋謝,有再開的時候;而歲月卻如流水般一去不復返了。七年了,我在講壇上不斷的演繹着自己的教育教學故事,大多數都已隨光陰的流逝而被漸漸淡忘,可有一些至今仍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雖不曾驚天動地,卻也刻骨銘心,依舊曆歷在目。

  2002年我從開縣師範畢業,分配到城口縣龍田鄉一所偏遠的村小任教,那是我一直不願提及的一段經歷,如今想來,那真是一個不堪回首的夢魘之地,破敗不堪的教室穿眼漏孔,地上坑坑窪窪,下雨天,雨水見縫插針的從每一個縫隙擠進來,泥濘着每一處可以泥濘的地方,天晴了,毒辣辣的陽光刺透每一個“傷口”,灼傷着每一個可以灼傷的脆弱。然而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作為農民的兒子,我選擇了堅強,我咽下苦澀的淚水,披着滿身的塵埃,踏上了新的征程,準備迎難而上。

  我是到這所村小的第一位正式老師,村裡人對我都挺好的,起初,無論是每個星期都要走兩個多小時的山路,還要背上一個星期的生活所需,這我都能挺住;起初,無論是要擔任三個年級的複式班教學,還要帶一個幼兒班,這我都能堅持。我總是滿懷憧憬的工作着,我要對得起那一張張稚嫩的臉,要對得起一個教師的良心。

  然而,我最終還是被擊倒了,直到現在村裡仍不通公路,農民們的生活窮困潦倒,他們除了身強體壯的人能到外面打工掙錢,其他人沒有任何經濟來源,而那時的學費很貴,一個學生每期大概需要200元的學費,這對於有些困難家庭,又有兩三個孩子的,的確是一筆不菲的支出,所以有些學生根本就交不起學費,可這對我這樣一個剛參加工作的年輕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天文數字”呢?我清楚的記得,我去的第一學期應收5000多元學費,而我陸陸續續只收起來不足3000元錢,當時學校的規定就是學費收不起來的用自己的工資貼,於是對於當時工資僅599元錢的我來說,就有將近半年領不到工資,我崩潰了,我總要生活,沒辦法,我只能加大力度收錢了。

  於是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來催學費,如不讓沒交學費的學生進教室,甚至是罰站,下午放學后留下來等強制手段,這樣持續了一段時間,還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有些家長想盡一切辦法,總算是湊足了孩子的學費,大部分學生都已交得差不多了。可似乎仍有些家長無動於衷,每天學生都是來也空空,去也空空,沒有任何動作,我終於忍不住發飆了,那天放學后,把欠費的學生留下來不問青紅皂白的就是一頓教訓,還下了最後通牒,明天必須把錢帶來。

  第二天早上剛進教室,我首先就詢問了學費的事,有些同學總還是交了一些,所剩無幾了,而一個叫冉曉青的小女孩始終低着頭坐在位置上,一動不動的,一副渾身不自在的樣子,說實話,我那時的確不了解她,不過,我猜她十有八九又沒帶錢,我簡直是氣急敗壞,厲聲喝道:“你給我站起來。”冉曉青哆嗦着站了起來,並從書包里取出一個塑料袋,提到講台前,將那袋子放到講台上,而後,用膽怯而又柔弱的哭腔說到:“老師,對不起,我媽媽說……”。“行了”,我打斷了她的話,“你自己說,怎麼辦?”這時的她已經開始抽泣,吞吞吐吐說:“媽媽說過幾天有錢了就給你送來,這是媽媽專門給你湊的雞蛋,”“夠了”我咆哮着。大手一揮,將那個裝雞蛋的袋子推到了地上,(當時的確沒想把雞蛋摔碎)隨着一聲清脆的跌破聲,幾十個雞蛋全都打碎,全班同學傻了,冉曉青更是傷心的哭了起來。我感覺自己做的有些過火,於是很長一段時間我都沒有再問她學費的事。

  又過了些日子,一連好幾天,冉曉青都沒來上學,沒有請假,班裡也沒有人知道她的情況,無奈,我只好家訪,她家離學校有20多里路,而且是崎嶇的山路,荊棘叢生,簡直寸步難行,我真佩服像冉曉青這樣一個十來歲的小女孩每天都在這樣的路上來回一兩次,需要何等的決心,走了三個多小時,終於來到了她家。那是一間極其簡陋的房屋,石塊砌成的牆壁,上面蓋的是茅草,看到我來了,正在洗白菜的冉曉青立刻停下了手中的活,招呼我到屋裡坐,屋裡也沒有什麼像樣的傢具,只有兩張床,一個桌子和幾條凳子,這時我注意到床上睡着個大概30多歲的男人,蒼白的臉,萎靡的模樣,多看兩眼真有些膽寒,我問冉曉青:“你這幾天怎麼沒去上學?”“我爸爸舊病複發了,需要人照顧”曉青說,“那你媽媽呢?”我追問,“媽媽去給別人做小工,掙錢給爸爸抓藥”。曉青答道。從與她的談話中,我對這個家庭有了些許的了解,原來,幾年前,曉青的爸爸在外面打工時,被礦石將坐骨神經壓斷,而後,四處求醫,不見成效,落得個終身癱瘓,隨時有喪命的危險,家裡為了給她爸爸治病早已是負債纍纍,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聽完了曉青的哭訴,我的臉開始燥熱起來,甚至呼吸都開始急促,我為我的武斷而慚愧,我為我的無知而無地自容,我逃也是的回到了學校。

  回到學校的那一晚,我輾轉反側,徹夜難眠,我尋思總要做點什麼來彌補我的過失,於是我連夜就曉青的材料寫了一篇報告請求學校幫助,可最後得到的答覆是今年已沒有幫扶名額了,只有等明年了,我並沒有生學校的氣,而是慷慨的從自己微薄的工資中扣除了曉青的學費,那一刻,我感到了如釋重負,感到了從沒有過的富有。

  第二期開學,我又寫了曉青的材料交上去,這一次,學校終於解決了她的讀書問題,並承諾只要她成績好會一直資助到高中畢業乃至以後,我很替曉青高興,並時時提醒她要努力學習。

  後來,曉青的爸爸去世了,留下她和她媽媽孤苦伶仃,但讓我高興的是曉青一直都在好好的上學,去年,由於工作調動我離開了龍田,離開了曉青,但我仍挂念着她,我經常給她打電話,關心她的學習和生活,而她也把她成功的喜悅與我分享,今年六一她獲得三好學生后第一個給我打了電話,我真替她開心,告訴她有什麼困難就來找我。

  選擇了教師就選擇了奉獻。三尺講台,道不盡酸甜苦辣,兩尺黑板,寫不完人生風景。誨人不倦是教師的基本道德,陶行知先生說,“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師的責任就是點亮學生心中的燈,作為人民教師,只有勇於進取,不斷創新,才能趕上時代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績,作為人民教師只有愛生如子,盡情欣賞學生的創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摔碎雞蛋,洗滌我的靈魂
網友評論
摔碎雞蛋,洗滌我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