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請尊重我的靈魂

請尊重我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請尊重我的靈魂 標籤:我的中國夢

  樓上那個健碩的體育老師突然被確診胃癌晚期。

  一個平凡的人,得了一個不幸的病,這樣的事在今天,已經不會給人們帶來更多的感悟了。但是,後來發生的事,卻給了我許多的深思。

  這位老師從住進醫院的那一刻,拒絕所有人的拜訪和探望,除了他的兒子和妻子能走進他的病房外,所有的任何人都不能進入,甚至不允許探頭探腦,他也不允許妻子和兒子帶給他任何探訪人的消息。更重要的是,一直到離開這個世界,他拒絕了遺體告別,拒絕了發喪,拒絕了所有人的任何錶示,安靜的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的感動是在細細品讀後,我相信我理解了這一切。

  因為從他住進醫院的這半年多,我沒有聽到茶餘飯後人們傳誦着他胖了還是瘦了,精神頹廢了還是崩潰了,我也沒有聽到人們觀望着哪些領導帶了什麼樣的禮物去看望了,哪些人因為前世的隔閡還沒有到醫院看望之類的話題,他以這樣的方式,保護了自己最後的人格完善。不給任何人更多的茶餘飯後的談資,也不給那些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以任何生死離別的反思機會,自然也不給一些確實充滿情誼的人留下更多傷感的細節。

  雖有些決絕,但,人生畢竟如此:笑為人的談資,或者是苦為人的談資都是一種悲涼;至於曾經對立的人和事,一定有自己對立的理由,不能因了病死就輕易抹去活着的堅持;而那些有情有義的活着的人,因為需要活着,所以會很快走出悲哀,少留下一點叨嘮,也算是一種答謝吧。而這個將死去的人,這個病重的人,他來到這個世上走了一遭,經歷多少風雨坎坷掙扎艱辛苦楚悲哀傷心痛苦才建立起來的自我的那點人格,不能在最後的疾病中頹然崩坍,那大約更是可悲。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願意去理解陌生人的心事,更沒有人會去尊重一個疾病或面臨死亡人的人格。

  記得一次去病房探望一個朋友,隔壁床上躺着一位乾瘦蒼白的古稀老人,蒼白的臉潔凈如嬰兒,最醒目的是那稀疏的幾根白髮水洗般的光滑地貼服在頭上,不像病房裡的女人那樣蓬頭垢面,整潔的就像洗漱后安靜的躺在家裡的老母親。一會,她的孩子走到各個病床前,要求所有的男士陪床都出去一下,他們的母親要下床方便一下。然後我看見老人被扶坐了起來,先是一個孩子拿來了鏡子,她顫抖着從枕頭下拿出一把梳子認真的梳了幾下頭髮,才從被子里拿出了雙腿,一身雪白碎花的衣褲,一雙白的如天上雲朵一般的襪子,老人被半抱着穿上一雙鞋,她就那麼半彎着腰,還硬是對着每一個病床前的人說到:“對不起,對不起。”然後才在孩子們的幫助下蹲在床後方便。

  那個過程震撼了我,想起生寶寶時,自己曾被視作豬狗一樣的在病床前毫無遮攔地任人宰割的廉恥,我還以為,當疾病和死亡到來,人就是一個沒有人格和尊嚴的軀體,而這位老人蒼白而顫抖的一舉一動,似乎在告訴我們,只要靈魂不死,羞恥自重還在,我們就該堅守。自重是發自脊樑的品行,即使在今天這樣的醫療條件下,堅持並不放棄自我的那點尊嚴,大約也是可以做到的。倘若換一個角度,無論物質的條件多麼貧瘠,每一個醫護人員都能努力的去尊重每一個病人的這種自我,是不是才更具人性。

  人生最可悲的是,軀體無法保護靈魂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請尊重我的靈魂
網友評論
請尊重我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