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辦學思想是學校辦學的靈魂

辦學思想是學校辦學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參加了**市首屆校長論壇,聽了兩位校長分別從不同角度闡述了校長在學校所扮演的角色及工作特點,我感觸頗深。

  江校長在論壇中談到,辦學條件現代化肯定是件好事,辦學精神的追求最需要。這一點,我非常讚賞。一所學校,追求怎麼樣的辦學精神,對於學校的發展起到關鍵的作用。這也就涉及到學校辦學思想的定位問題。我認為,辦學思想是辦學行為的出發點和歸宿,有什麼樣的辦學思想,就有什麼樣的辦學行為。作為校長,首先應該有自己的辦學思想。下面,我就談談有關學校辦學思想的幾點思考。

  一、辦學思想是國家教育方針的具體化,是學校辦學目標的反映

  本人認為,辦學思想是學校自身的思想,是一定價值觀念在學校辦學、治校、育人目標的體現,是一定的教育思想與學校實際辦學條件有機結合在辦學目標上的反映,是國家教育方針在學校的具體化,是校長在一定教育思想支配下,融進自己(也包括學校其他領導和教職工)對教育方針的理解,結合本校實際而形成的自己的辦學治校育人的指導思想。

  二、辦學思想是立校之本

  學校是育人的地方,是培養人的場所。學生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成人,即學生有完善的人格,是社會的可用之人,對社會起推動作用;二是成器,即學生有一技之長或多才多藝,是社會的有用之人,在社會中找得到位置,排得上用場,能用自己或大或小的“技藝”具體推動社會進步。這應是學生是否“成才”的客觀標準,也應是衡量學校辦學是否成功的客觀標準。學校要達到上述育人目標,就必須從實際出發,確立自己的正確的辦學思想。這既是辦學的首要問題,也是立校之本。

  1、確立正確的辦學思想是適應社會要求,是教育培養多規格人才的需要。社會是多姿多彩的群體,它需要各種類型、多樣規格、各個層次、各具特色的人才。社會越進步、越發達,這種需求就越具多樣性。知識經濟的到來,更對教育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它要求教育既是全面教育,要實現科學教育與人文教育,通識教育與專才教育的統一,實現知識、能力、道德、情感的協調,在注重培養受教育者的創造性的同時,還要培養他與周圍世界的協調能力和合作意識;而且要求教育具有創造性、多樣性、開放性和個性化的特徵。知識經濟要求教育者應把工作重點放在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和創造能力上,把重點放在學生的個性發展上,高度重視學生的個性發展和智能提高;要求按照社會發展的需要,注重培養多種層次、多種規格的人才。

  2、確立正確的辦學思想是順利實施素質教育的需要。知識經濟呼喚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是現代社會發展對教育的必然要求。從傳統教育轉向現代教育,是一項全局性的社會系統工程,涉及到教育的外部系統和內部系統。在教育內部,必須開展全方位的整體改革。這些改革無不受到學校辦學思想的支配,沒有正確的辦學思想的指導是根本不可能進行的。正確的辦學思想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前提。

  3、確立正確的辦學思想,是創辦特色學校的需要。獨到的辦學思想是有一套學校特色的辦學模式的核心和靈魂,特色是學校的個性化。藝術上的任何流派或風格的根本區別,就在於都有自己獨到的思想靈魄,學校間的不同特色也是如此。學校特色,就是在辦學主體刻意追求下,學校工作的某一方面優於其他方面,也特別優於其他學校的獨特品質。作為學校的決策者,一定要站在時代的制高點,着眼於21世紀,深入分析學校所處的環境,所擁有資源,正確評估自己所處的水平,作出自己的價值取向,從而勾畫出符合自身實際的具有生命力的發展策略和基本目標,使教育行為完成理性的飛躍,形成正確的辦學思想,辦出特色鮮明的學校。

  三、我校的辦學思想

  調到石橋頭小學已有一個學期,本人根據基礎教育的特點和學校實際,將學校辦學指導思想確定為:“為祖國的未來着想,為學生的一生夯基。”其核心內容是:學校在執行教學計劃的過程中,在傳授給學生必需的知識的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競爭意識、創新意識、合作能力和生存能力,並把這些意識和能力的培養放在突出的地位予以重視。所謂生存能力,包括會做人、會求知、會勞動、會生活、會健體、會選擇、會適應等。之所以將學校辦學思想定為如此,是基於以下幾方面的考慮:

  1、未來的社會是一個競爭激烈的社會。如何提高民族素質,培養高素質人才,迎接國際社會經濟競爭與新技術革命的挑戰,是面向未來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未來人才必須具備一定的生存能力,才不會被社會淘汰,即會做人、會求知、會生存、會創造、會健體、會合作、會選擇、會適應。

  2、基礎教育是為國家培養合格人才的奠基工程。接受基礎教育的階段,是人生的奠基階段。

  奠基如何,關係到國家、民族的未來,也關係到學生的今後,甚至一生。在基礎教育階段中,根據社會發展和人的發展需要,開發兒童身心潛能,為全面提高學生各方面素質,奠定基礎的教育。基礎教育的基礎性就在於為國民素質提高奠定基礎。

  當然,我的辦學思想剛剛付諸於實踐,還有很多理論問題和實際困難需要進一步認識和解決。但是,我想只要有堅定的信念,執着的精神,孜孜不倦地探索,就一定會走出一條寬闊的道路來。

您正在瀏覽: 辦學思想是學校辦學的靈魂
網友評論
辦學思想是學校辦學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