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皇帝的靈魂》讀後感---靈魂深處的一抹陽光

《皇帝的靈魂》讀後感---靈魂深處的一抹陽光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皇帝的靈魂》讀後感---靈魂深處的一抹陽光 標籤:春晚觀后感

  《皇帝的靈魂》讀後感---靈魂深處的一抹陽光

  最近我拜讀了布蘭登·桑德森大師的新作《皇帝的靈魂》。的確是大師之作,作品世界觀的設定,故事節奏的緩急,情節的掌控都十分精妙。特別是對人物心理的把握更令我嘆為觀止。機智狡黠的萬思露,坦誠智慧的高圖納,精於算計的伏蕊瓦……一個個鮮活的人物被刻畫的惟妙惟肖。但這篇作品中最吸引我的,還是那個作者並未如何着筆的皇帝席拉凡。

  第一次讀這篇故事的時候,我對席拉凡的行為感到十分不解。一個人如果能有那樣的雄心壯志,又怎會允許自己墮落如斯?一個人若是生來就真誠純粹,又怎會與人勾心鬥角?但是後來,我就開始慢慢懂了。由於兄長的去世,他順理成章的成為了皇位繼承人,當上了皇帝。那時的他厭惡權利以及伴隨權利而來的一系列誘惑。但他最後還是登上了皇位,不是為了向家族證明他與死去的兄長誰更優秀,而是為了他的理想:建立更完美的帝國。

  但他最終還是失敗了。原因有很多,不同的人當然會有不同的想法,“一千個讀者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而我自己覺得他的失敗主要有兩點原因。首先,他是個理想主義者。他無法接受任何一點不完美的地方。雖然帝國不是多麼可怕的東西,但也並不如何完美,帝國只是帝國而已。腐敗是無法避免的,你必須接受它的存在,或是接受混亂的未知。士大夫受到額外的偏袒;在謀求朝廷的公職的時候賄賂與關係往往比天賦與才智更重要;對帝國貢獻最大的人商販與工匠卻要受到層層剝削。這些事人盡皆知,席拉凡卻想要改變這一切。這當然可以,問題是席拉凡沒有與他的雄心相襯的耐心。他性格中的一處缺陷導致了他的失敗,那就是他其實並沒有他想象的那樣堅定。

  一切存在皆有其意義所在,比如不公平的制度,比如腐敗的官員,比如冗雜的宗派關係。是的,它們並不美好但依然有意義。挑戰一切有存在意義的事物都需要莫大的精力。而有時候集中精力是一件如此困難的事。席拉凡並不懶惰,但在如齒輪般精密的帝國里懶惰與否並不是什麼重要的問題。因此他慢慢被權利與繁雜的日常瑣事拖滯,一步步走向墮落。他不停的告訴自己,下個月我就會做出改變,現在先讓我跳完這支舞。於是到了最後,他變得放縱,關心自己的昂貴的晚餐甚至勝於關心自己的臣民。“他並不明白,一個人的一生中很少有什麼顯而易見的分界點。人們都會隨着時間慢慢改變。你不可能踏出一步就驀然發現自己置於截然不同的新場所。起先你會為了避開幾粒石子離開路面。你會沿着路邊走上一陣。接着為走在更鬆軟的泥土上你會稍稍偏離道路。然後就這樣越走越偏。最後你來到了錯誤的地點,卻怪罪路牌沒有給你好好指路。”書中的這一段話用來描述席拉凡便是最合適不過。

  書中的席拉凡由於萬思露重塑了靈魂,內心深處的那些散漫、難以忘懷的悲痛以及權利帶來的腐化全部被一掃而空,因此重新開始了年輕時的計劃:重整帝國。但現實中的我們又要誰來拯救呢?當我們懶散的靠在一旁靜待時光流逝的時候有誰來點醒我們呢?當我們被忽至心靈的陰雲籠罩時要從哪裡尋來那一抹陽光照亮自己呢?只有我們自己啊。在漫漫人生路上真正能永久依靠的只有我們自己。你要俯下身子,向那個在陰暗深處掙扎彷徨的那個自己伸出手去。

您正在瀏覽: 《皇帝的靈魂》讀後感---靈魂深處的一抹陽光
網友評論
《皇帝的靈魂》讀後感---靈魂深處的一抹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