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利己不損人

利己不損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利己不損人

  傅伯勇

  在人生利弊得失的選擇中,大約有三種,一是捨己為人,二是損人利己,三是利己不損人。我們先來分析這三種人生。

  我們所嚮往的,往往是捨己為人似的近似於超人式的人物,所以當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人出現的時候,人們都會不由自主地油然而生敬意,正所謂“高山仰止,江河行止”。因為在他們身上體現的是一種超越時空、超越自我的崇高境界和完美人格。面對這一切,稍有良知的人都會自慚形穢,無地自容,同時,因受感召而趨之若鶩般的拚命追逐。

  我們所譴責的,就是不顧國家、集體和他人的利益,損人利己,唯利是圖。如一些廠家生產的食物中的蘇丹紅、三聚氰胺,所有這些,無不讓人毛骨悚然,深惡痛絕。“玩火自焚”,“多行不義必自斃”,這種行徑必然害了國家,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如秦檜、和珅、文強之流,最終成了眾矢之的,千夫所指。

  雖然捨己為人是我們所嚮往的,但是我們自己要生存,還要養家糊口,如果一味的捨己為人,在目前的這種社會背景下,可能還是行不通。雖然有雷鋒、焦裕祿、孔繁森式的人物,但那畢竟是鳳毛麟角。所以採取這種人生態度,除非是具備了一定的物質基礎,否則可能還是很難做到。

  雖然也有極少部分人追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但這種損人利己的做法,顯然是逆天而動,是背離世界潮流的,為世人所不齒,所以只能不屑一顧,放進垃圾箱里。

  剩下的,就只有利己不損人了,這可能就是我們芸芸眾生所應該採取的態度。這種態度,換一個說法,就叫“共贏”。就像做生意,就像打交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惠互利,共榮共存。

您正在瀏覽: 利己不損人
網友評論
利己不損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