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最初印象中的解放軍——行警陳學桂

最初印象中的解放軍——行警陳學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最初印象中的解放軍——行警陳學桂 標籤:雨中的樹

  最初印象中的解放軍

  ——行警陳學桂

  (1949年秋)

  峰市上街的店鋪,我還是很熟悉的:並排臨河的,上邊幾間依次是打蠟燭的阿文古夫婦(窯上人)、隔兩間空地是楊伯母和兒子李發九(即張永欽)、阿細伯(長化人,童其林的爺爺)、郵電局的林伯伯……,下邊幾間依次是屠戶樹坤伯(姓張)、做豆腐的李伯母,杜潮成照相館,再下去的幾間店被頭年的大水衝垮了……;對面靠山的一排是大行棧,如廣福興(紙行)、泰豐館、德生隆(木排行)、羅茂先(紙行)、崇禮棧(鹽行)、錦記客棧,等等。其中有一間峰市銀行就在豆腐店正對面,在我店的斜對面。

  那時的我,對“銀行”沒有一絲概念。只記得那是一個很特別的門,用鐵片做的,可以推拉,每次推拉時,會發出“啦啦啦”的響聲。裡邊又還有一層木門,油漆成豬肝色。當街一扇大窗戶,用鐵條隔着,鑲着玻璃。門口,每天總是站着或坐着一個人,從來不跟我說話。有時,我想過去玩,爸爸總是叫住我“不要過去”。我們小朋友們偶爾靠近銀行門口時,那人還叫我們快走開,樣子還很兇。但是,經常可以看見一些大人,進進出出。於是,我對銀行始終有一種神秘而恐懼的感覺。

  為了躲胡璉兵,我和爸爸從峰市逃回到家裡。爸爸住了幾天,一直打聽着峰市街胡璉兵的情況,似乎覺得風聲平靜了,爸爸先回到峰市街的店鋪里。又過了一段時間,爸爸才把我接出店裡去住。

  我回到店裡,見鄰居們並沒有多大變化,只是覺得銀行有一點不同:門前站着的好像換了個人。按照習慣,我不敢靠近,只能遠遠的看着他。那人高個,年輕,穿淺黃色衣服,很整齊,戴淺黃色帽子,有朵紅帽花(那時還不懂五角星),身上還橫的、斜的掛着許多袋子(那時還不懂子彈袋),一支長槍,有時握着,有時背着,站在銀行門口,有時會來回走動一下,見人進出,就跟來人打招呼(那時不懂詢問、送客),樣子還挺和氣。

  在峰市上街的孩子中,只有我離他最近,所以,每天他站崗,我們都彼此看看,似乎不那麼生疏了。一天,我瞅個空試探着靠過去。他竟主動叫我“小鬼”,問我名字,幾歲,我一一回答。此後,我們漸漸熟悉起來。我慢慢知道,他姓陳,名字叫“學桂”(音),像他那樣的人叫“解放軍”,他在銀行門口叫做“站崗”,還有諸如“帽徽”、“五角星”、“子彈袋”等各種各樣的問題,我問他,都會告訴我,那時,我覺得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了。

  忽然有一天,我走出店門,一眼望過去,站在銀行門口的又變成另外一個人,雖然穿的衣服戴的帽子和陳學桂的差不多,但就不是陳學桂。我心中十分納悶,但是面對這個生疏的人,我又不敢走過去問。等過了好幾天,漸漸跟新人熟悉了,向他打聽陳學桂的事情,他說,不認識,也不知道去哪兒了——啊,我感到無比惆悵!

  陳學桂,我最早認識的解放軍戰士,你到哪兒去啦?你現在還好嗎?你已經離開我六十多年了,還一直留在我的腦海里呢!

  2010-7-8

您正在瀏覽: 最初印象中的解放軍——行警陳學桂
網友評論
最初印象中的解放軍——行警陳學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