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雨中走 標籤:雨中的樹

  早上剛一起床就感受到了涼意,外面正淅淅瀝瀝地下着小雨。昨晚入睡前沒關好窗戶,雨星飛落進來,窗帘打濕了不少。

  吃過早飯,一部分同學回教室看書,打算把這來之不易的假期用來勤奮學習。我是個自由散漫的人,不喜歡讀死書,這樣的假期我是一定要出去走走的。

  這時候還下着雨,但不算很大。我拿着傘卻沒有撐起來,旁人大概認為我是個傻子。諸如女同學,不下雨要打傘遮陽,下雨要打傘擋雨,而她們身邊的男同學自然也就被傘庇佑了。所以像我這樣有傘卻不用的,該是個異類了。

  雨天,路上行人很少,有也是匆忙趕路的,哪怕渾身已經濕透,也還拚命地趕。當他們躲到一個寬廣的屋檐下,就倍感輕鬆了。摸一摸身上,發現咯吱窩下兩片區域的衣服還是乾的,就道個萬幸。平日里,即光天化日的時候,街上的地痞流氓比較多,不過有一部分流氓是由學生裝出來的。就像抗日戰爭時候的偽軍,明明流着中國人的血液,卻要裝成小日本。學生里,有裝學習好的,有裝惡俗的,還有如我裝作無所事事的。雨天的街道清靜了許多,只有為了讓孩子讀書而堅持在雨天到街上擺攤掙錢的,這種天氣雖然生意不會太好,但至少城管不會來,來了也懶得管。

  我的行程一般是從學校出發,穿過鬧市到田野。我讀書的地方是個不大的城鎮,雖然鎮上賣名牌衣服、名牌飾品、名車的很多,但終歸大不起來,一個城市的大,是靠文化支撐起來的,金錢只會製造煉獄。我常去的那個田野就在我學校的背後,但學校建起了如監獄里結實高大的圍牆,再加上周邊建築的阻撓,我就得繞很遠的路才能去到田野里。

  那是一片綠意盎然的稻田,被老師懲罰了,考試不過關了,影響到心情,我就會站在教學樓上眺望一下田野,心情頓時變得很好。我有時覺得自己很好笑,年紀不大,卻彷彿如同山水詩人那樣超脫了。但我做不了山水詩人,我沒有才華,有的只是考試做題的本事;我也沒有真正的超脫,我的心是浮躁的,會思考很多功利性的東西。

  在田野里踱步,鞋子難免沾上泥巴,母親看見了是要責怪的。不過她不在,我就姑且放縱一下吧。這無非是大自然和我的親密接觸,總好過城市的污染。

  從學校的高牆下走過,教學樓上,我的同學朝我揮手。或許是太自由了,太想放縱,一句粗獷的話就遠遠傳過去給了他,當然我那是和他打招呼,不是要罵他。他聽到之後,大笑,然後也粗獷的回報我一句。

  黃昏的時候,雨下的大了點,我到了非撐傘不可的地步,正好肚子也餓了,索性走進一家小店來碗熱氣騰騰的米線慢慢地吃。我不喜歡去那些氣派的飯店吃東西,那裡的飯菜有錢臭味,沒有人情味。並且去吃飯的大多是有點小錢,但精神落後的人,他們的談話內容不堪入耳,又要大喊大叫,不聽也不行,等你去看他們就發現都是西裝革履的人物。在小店裡吃東西,雖然有很多沒文化的、低俗的人,但至少他們的打扮一眼就能讓你知道他們不高雅。不像前者,穿着西裝耍流氓。這些小店多數是農民工開的,在這地方吃東西,有種家的感覺。但也有很多變了質的人,為了錢把良心扔了。這類人無一例外都有開大飯店或者食品公司的潛質!

  吃過東西,我加入返校學生的潮流中去。學校在教授知識的同時也剝奪了學生的自由和快樂,外面的彩虹、小雨、蟲鳴鳥叫與我們無關,我們都只是麻木的機器,在制度里衰亡。這個世界有很多雨水也沖洗不幹凈的東西……

您正在瀏覽: 雨中走
網友評論
雨中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