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新”低頭與昂首

“新”低頭與昂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文/天街小雨

  成熟飽滿的稻穗總是低着頭,只有乾癟的稻穗才總是高昂着頭。

  ————題記

  寫下這個題目,是因為與學生曾做過一個文章片段,名字叫《低頭與昂首》,我加了一個“新”字,以示區別,因為這是另一個層面的我的原創文字。

  古人講:謙受益,滿招損;從小到大,我們更聽到“謙虛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的話語。生於今天這個社會,各種新鮮的事物不斷變更,要跟上時代的步子,要捕捉到最前沿的信息,需要我們不斷的學習,如若,總是驕傲的抬起頭,最終會撞到頭的。疼的時候,才知道:低下頭,謙遜些,是好事。

  低下頭,你才有機會看到自己和他人的不足。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每一個人都有着自身的長處和短處,山外有山,人上有人,取長補短,為自己所用,才是不斷的完善自己的途徑。孔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的,多看看他人的言行,多欣賞他人的成績,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收穫,自己才會成長的更好。一味的高抬自己的頭,固守在自己的一方天地中,驕傲的自以為是一個偉大的完美人物,沾沾自喜,永遠是坑害自己的。

  富蘭克林到一位前輩的家裡拜訪,進門時因為門低了些,頭被撞了一下。出來迎接的前輩問他:“很痛吧?這是你今天的最大收穫。要想平安的活在世上,就必須記得時時低頭!”從此,富蘭克林把“謙遜”列了入到自己生活方針中來。“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只有謙遜些,才會看到他人的優勢,高昂着頭,眼睛向上,又怎能發現他人的優點呢?一路昂首,最終,會發現,自己找不到了來時路,因為,路已經被更多的人佔滿了。

  低下頭,你才會保持頭腦的清醒。巴普洛夫說:“任何時候,也不要認為你什麼都懂。不管別人怎樣稱讚你,時時刻刻都有勇氣對自己說,我是個門外漢。”是的,掌聲可以讓一個人失去理智,在光環的映照下,只有抬着頭啊。一旦這樣,頭腦被他人的讚美衝擊的失去了理智,又怎麼能夠再繼續的前行!其實,每一個人都沒有驕傲的資本,因為世界之大,變化萬千。生命有限,知識無限,活到老仍需學到老!即使你在某一方面造詣很深,甚至於出類拔萃,但也不要忘了還有“後來者居上”之說!誰也不能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巔峰就停止不前了,趾高氣揚,無視他人,那麼,很快的,就會被淘汰出局。

  批判現實主義畫家列賓,他的作品《伏爾加河上的縴夫》已成為世界畫廊的精品。有人寫信誇他是偉大的畫家,但是列賓卻像個受表揚的小學生一樣的臉紅,他馬上回信說:“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人,要是您把我送到一個宏偉的高台上去,假如我真的爬上去了,你看見一個渺小的人站的那樣高,你也會發笑的。”列賓是懂得低頭的,而低頭換來的卻是人品和成果的“抬頭”!木村久一說:“世上再沒有比驕傲自大更可怕的了,驕傲自大毀滅英才和天才。”總是高昂着頭,眼睛不向下看一次,走着走着,會突然撞得頭破血流,只有時時低頭,看清腳下的路,腳踏實地,即使前方路途艱辛,但是,有一個清醒的頭腦,就有一個明確的方向,最終,看到溫暖的陽光!

  懂得低頭的人,話說的未必多,但是,總在默默地做着真實的自己,完善着自己,奉獻着自己。我在書上看到,無花果的果樹結果方式很奇特,沒有一點徵兆,彷彿突然之間就長滿了,果實個個成熟,更奇特的是,這種果實沒有蟲蛀,沒有一顆果子是壞的。沒有艷麗的花朵高高的綻放在枝頭炫耀,只是默默的奉獻着自己。無花果,無花果,但是確實最美麗的果實、最棒的果實。人,也要這樣,“成熟飽滿的稻穗總是低着頭,只有乾癟的稻穗才總是高昂着頭。”而人們最終,收穫的是那些飽滿的稻穗......無需將自己誇得多好,你若有本事有成績,別人的眼睛會看得到,別人的口中會讚揚到,別人的心裡會感受得到,何須自己無限的誇耀自己,抬高自己!

  懂得低頭的人,骨子裡是謙遜的,對人是和藹的。松下幸之助說:“謙和的態度,常會使別人難以拒絕你的要求,這也是一個人無往不勝的要訣。”我很欣賞這位成功人士的話語。很多人,自以為成功了有名了,眼睛里誰都看不到,和別人說話狂妄自大,目中無人,這樣的人,失去了最起碼的做人的踏實,還有對他人的尊重。蘇格拉底說:“謙遜是藏於土中甜美的根,所有崇高美德由此發芽滋長。”不謙遜的人,“根”都沒了,我想,美德自然也就消失了......摒棄一顆浮躁驕傲的心,不要庸俗的只看到眼前的一切,那樣,又能走得多遠呢!對人友善,對人尊重,自然會換來別人對你的友善和尊重,這些,都將幫助你向著更高更好的方向發展!總是狂妄自大,還有誰敢和你說上什麼?即使別人看見了你的缺點和不足,又有誰會幫你指出來呢!久而久之,你失去了一個生存的群體,你將在自己的圈子裡迷失自己。

  項羽自恃武功蓋世、剛愎自用、嫉賢妒能,最終難逃兵敗,烏江自刎,是否道出謙遜的作用?

  長虹電器因為驕傲“世界每五台彩電中就有一台是長虹“,盲目的擴張,最後衰落……

  滑鐵盧戰役成為了拿破崙最後一戰,他的政治生命走上了終結……

  李自成因為驕傲而最終失敗,關雲長拜走麥城,龐涓以驕傲和嫉妒最終還是被孫臏打敗,龜兔賽跑,連小孩子都知道,驕傲,從古說到今的害處啊, 如今,很多的文者,寫了幾個文章就自以為所向披靡,世界的大文豪,也沒有如此的頭高抬吧!不要忘了,有“洛陽紙貴”的時候,可也會有”江郎才盡“的悲哀之時……為什麼,今天的人,還是有了一點點的成績就如此的張狂呢!

  請學會謙虛,請懂得低頭!這對一個人有利而無害……

  當然,過分的謙虛,就不好了。過分的謙虛有時是在埋沒自己,同時,也不要做虛偽的謙虛,因為這都是一種偽裝,做人,就做最真實的自己。

  至於抬頭,有時需要,甚至於是必須!!因為,那是一種尊嚴,一種神聖的價值需要維護和體現時,一種氣節需要彰顯和突出時,為什麼不高抬頭!必須抬頭!!

  低頭,不是退步、不是軟弱、不是無能。相反,收穫的是真正價值的“昂首”!不恰當的“昂首”、不合時宜的“昂首”,最終得到的,可能會是永遠的“低頭”。甚至是,再無蹤跡.......“盛滿水的瓶子搖不出聲”......

  培根說:“你越是少說你的偉大,我將越想到你的偉大。”是的,多學習,多看到他人的長處,多與別人溝通,取長補短吧,在“低頭”中最終得到“昂首”的快樂和幸福!懂得謙遜,剔除驕傲,做一個與人和善,尊重他人的人!

  此文首發於2012年7月20日

您正在瀏覽: “新”低頭與昂首
網友評論
“新”低頭與昂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