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至少我們還活着

至少我們還活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至少我們還活着 標籤:活着

  活着就意味着一種永恆。

  三字經里“三才”和“三光”的啟蒙傳承,把人定格在天地之間,與天地永存、與日月生輝。這是多麼大的視野和定位,是多麼大的肯定和褒獎。

  我們來到世上,按照佛經所講,必須經過三世輪迴和和五世修鍊方可投胎人身。信不信不要緊,至少我們承認來之不易。一個生命的誕生要預示什麼?為什麼從古至今的法律把人命視作天命?人人正視的意義在哪裡?其實答案很簡單,只是我們沒有把人這個永恆的概念放在一個絕對的高度來看待,而是若有若無的隱瞞忽視、霧虛存在的定義。

  大自然接納了我們,我們與天地並存,僥倖在生活的路上見證一個個奇迹的誕生和淹沒,這是非常幸福而自豪的經歷。無論我們的笑容和淚水凝聚過什麼,在選擇的過程中感悟過什麼,只要我們的視野還在大地過濾、在天空飄逸,曾經的一切就不能成為障礙,只能視作笑談和勉勵。

  人是天地間的精靈。天地賦予了人特殊的秉性和靈性,給了人無限的空間和無窮的智慧,這是其他動植物無法攀比的生命。天地選擇了人作為萬物的精英代表,那隻能感謝上帝給人這個機會,務必好好珍惜、慢慢體會、深刻理解、認真把握。敬畏大自然的運動規律,感恩大自然獻給人類的春華秋實、五穀飄香,跪拜天地對每個人一律平等、平等賜予、平等分配的深情厚意。我們的有幸與天地的恩惠正好是天緣之合。天地不棄,給予我們無限的空間和反覆選擇的可能,這是多麼大的容忍和氣度。

  或許每個人都要重複前人的意識,都要經歷痛苦的磨礪,都要產生懷疑、失望、醒悟、自勵這種折磨;或許我們的啟蒙傳承都是積累的習慣,從一脈地規勸提醒,到按照父母尊師的意識規劃人生;我們一直間接地接納和欣賞,也一直按照自己的思維不斷矯正。或許思考和實踐一直充滿着希望的夢,才讓我們的能動意識反覆體驗,才偶爾得到一點點寶貴經驗。

  這些彷彿都是過眼煙雲,重要的是我們還活着。

  活着就意味着一切,意味着我們眼中的所有運動還在繼續。無論我們作出什麼決定都無法阻止將要發生的事實。或許與生俱來的不平等現象給了我們無法平靜的思緒,或許過多的壓力已經超出我們所能承受的極限,這些都很正常。所謂的不正常,就是先天殘疾、智障還頑強地活着,他們的視野和認定非常單純,不會顧及其他,喜怒哀樂、孩童時代的願望表現的很純粹;所謂的不正常,就是中途夭折不能正終壽寢,初各種疾病的磨難和更多是人為的殘害,這是非常可怕不公平現象。強大欺凌弱小,動物式的佔有慾在人的身上表現的非常突出。或許千百年來的“忍”字變成了生的渴望,或許傳承的主要意圖在於爭權奪利、而無視大自然的存在,或許傳承的文化里原本就攜帶血腥味。

  這些似乎難以啟齒。因為人的慾望不斷破壞自然秩序,不遵循天道,把個人的意志凌駕於天地之上。我們已經意識到的化學武器、核武器以及生產生活中的化學品應用,極大地殘害生命、毀滅生命。這難道是發展的終極目標嗎?看來人是極端危險的動物,習慣言行不一、以互相欺騙、眼前盈利為能事,根本沒有長遠的宏觀設想。細想,其某種意識還未脫離動物的視角,有時感覺很可憐。

  我們還活着,這已經是天大的僥倖。沒有經過戰亂、沒有中途夭折、沒有疾病纏身,健康地生活而且正在見證快速淘汰的幾率。

  至少我們還活着。這樣很滿足很幸福,曾經有過的就徹底埋葬吧,把當下作為欣賞的目標極為重要。要認清,我們或許什麼都不是,只剩下一點點感覺,一點點能動,一點點精神維護着我們自己。

  我始終覺得天地人是永恆的、純粹的。人為的意識只能累加重負,如同榮譽和財富,只能加重虛妄的感覺,回過頭來一看,簡單和單純是那樣的崇高和不朽!

您正在瀏覽: 至少我們還活着
網友評論
至少我們還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