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踏虎鑿花隨筆

踏虎鑿花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踏虎鑿花”起源於清朝亁隆年間的瀘溪縣踏虎鄉(合水鎮踏虎村),源於苗族服飾的紋樣籃本,是用於各種服飾和裝飾品的一種剪紙藝術,因早民眾驅邪納福的心裡需要而產生的。經過600年來的傳承和發展,鑿花集美術、雕刻、剪紙為一體的民間工藝之大成,是湘西盤瓠文化的優秀代表。2008年6月,被文化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評審委員會選為笫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著名作家沈從文曾專門撰文介紹“踏虎鑿花”工藝,引起了藝術界的廣泛關注。

  著名鑿花大師黃靠天的傳承人鄧興隆,在發揚傳統的鑿花工藝上,注重創新,突出民族特色,使鑿花藝術達到了新的高度。其工藝雕琢細膩,鑿花精湛,做到眼到、手到、心到,人刀合一,使鑿花中的環、絲相連入扣。把湘西民族的精神風貌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嚮往,用鑿花的藝術手法生動的表達出來,人、物形象栩栩如生,使自然之韻與藝術之美完美的統一,達到了人們審美 視覺的追求和獨特的藝術魅力,具有很好的收藏價值。當人們用藝術的眼光審視“踏虎鑿花”這枝湘西民族獨秀的時候 ,走向藝術的寶殿具有豐富的民族底蘊,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藝術中的瑰寶。這枝民間藝術的奇葩在湘西肥沃的土地上越來越絢麗多彩,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和鍾愛。

  “踏虎鑿花作坊”豋陸吉首亁州古城,是湘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次重要提升,它標誌着鑿花工藝的繁榮和昌盛,從家庭經營走向市場需求的發展,以蓬勃的生機走出湘西,必將鑿出一條輝煌的“踏虎鑿花”之路,使湘西民族具有特色的鑿花藝術走向世界,走向燦爛的明天

您正在瀏覽: 踏虎鑿花隨筆
網友評論
踏虎鑿花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