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學隨筆:一封疑問書

教學隨筆:一封疑問書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教學隨筆:一封疑問書 標籤:語文教學

  教學隨筆:一封疑問書

  四川鄰水九龍鎮中 唐運東

  剛從教室返回辦公室,便發現桌上一封“疑問書”:尊敬的唐老師,您是一個幽默活潑的好老師。眼睛剛剛停留在此,我心尤為欣慰,這麼多年來致力於做一個學生喜歡的好老師似乎已經實現了。正當我沾沾自喜時,聯繫下文:可眼下我們許多男同胞對您的文言文教學有些反胃,為什麼文言文教學老是讀、譯、背、寫,遠沒有現代文教學那麼生動活潑,文言文課堂總是死氣沉沉。我的欣慰如曇花一現,“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呢?”我拍着胸膛捫心自問。

  正想深度反思自己過失時,疑問書又冒出一個疑問:中高考作文一般拒絕文言文,說話也常常是現代文,學文言文幹什麼吃啊?我差點被他激怒了,轉念一想:是啊,學以致用,無用學它干哈呢?我趕忙為其開脫,也為減輕自己憤怒的壓力。

  這封疑問書的作者馮某壓根兒就沒用心學文言文,每次默寫課文或背寫譯文,幾乎篇篇亮紅燈,與其說是代表最廣大男生群體利益向我質疑問難,不如是代表自己來請願,放鬆對其要求。不過,好在他現代文學得很在行,課堂上,他語驚四座,就是懶得夯實文言文讀背基本功,才打着眾生旗號,求我網開一面。

  第二天,我說:“新課標要求文言文教學要重視誦讀,你看‘誦,字左邊是‘言’,意即語言,當然也包含文言,右邊是‘甬’,意即道路或方法,兩個偏旁合起來是什麼意思呢?”馮某急中生智:誦讀是學習文言的有效方法,誦讀是必須的。全班同學被他拿腔拿調逗樂了。我又追問:同學們還能從俗語、詩詞中找到多讀多背是學習語言的必由之路。另一個同學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大家點頭稱是,馮某也暫時服氣地點點頭。

  “當前學校推行‘先學后教,當堂訓練’課改模式就是要求文言從讀一讀、譯一譯、背一背、寫一寫等實戰環節加強文言文教學的有效性,盡量簡化繁文縟節,致力於培養和提升學生理解能力和應試能力,擅自拓展會壞了有效教學規矩,所以,“字字落實、句句清楚”文言文教學八字真經依然重要。我順勢補了一句,算是對“讀譯背寫”文言文教學背景詮釋,以便贏得學生理解和支持。“哦,原來是這樣啊。”眾生似乎恍然大悟,或者因為理解我的苦衷而附和罷了。

  搬來“先學后教,當堂訓練”解了一個圍,下一個疑問又怎麼來對付呢?文言文有什麼用昵?我也覺得現代人還很少用文言文說話和作文,“不對呀,這樣想不是自己出賣自己嗎,學生今後還會學文言文,文言文在語文考卷中分值不可小視。”我立馬改口了,“文言文究竟有沒有呢?我們暫不討論,試問英語學習有什麼用呢?許多英語老師都認為絕大多數同學今後很少有機會用英語跟洋人交流的,但瘋狂英語依舊高燒不止,這是為什麼,為什麼呢?

  學生異口同聲:考試唄,我翹起了大拇指:只說對了一半,文言文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積澱和精華,我們學習文言文還有利於傳承五千年文化,因為我們走了太久太遠,容易忘了我們從哪裡出發,學習文言文就是不忘本,數典忘祖不是龍的傳人之所為。學習文言文,怎麼會因為眼下有用沒用來決定學與不學呢?梵高當年的畫也一文不名,但死後的若干年竟然價值連城,生前他也沒因為沒用而放棄,而是即便窮愁潦倒,依舊保持畫畫的濃烈興趣。

  折騰了大半天,我總算給學生一個明白,我也不知道這是否忽悠。

您正在瀏覽: 教學隨筆:一封疑問書
網友評論
教學隨筆:一封疑問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