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緣去人別離,回眸處落花隨水

緣去人別離,回眸處落花隨水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題記:每次一個人漫步在茫茫人海中的時候,我總在打量每個擦肩而過的身影。那個簡樸的少年在我眼裡,少年的眼裡是誰,我又在誰的眼裡。這些都是不可得知的,我和少年也許真的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換得今世這一次的擦肩而過。相逢是一件充滿趣妙的事情,但我更喜歡匆匆的擦肩而過,它不會太容易留下傷感和不舍。相聚又相離的感知,惹起我太多的惆悵,總是藕斷絲連,理不清。此時,我又站在一個人的月色下,深思,徘徊。——漫晴

  月光不知何時開始已灑滿一地,我和星星各執心事一起在銀色的天幕下靜靜呆坐。星星眨着眼睛,如水的盈靜輕輕地立在天宇間,似是微笑,又像在閃爍着傷心的淚光。天上星星默默無語,只見雲被風吹散,彷彿在為星星傳遞什麼言語。

  此夜,沒有太多的情衷要訴。拋開愁思,看眼前綠燈紅樹獨自璀璨,街上的霓虹燈帶着它自己的心情在流動。它的生命有一定的限制,因為它的閃耀還得靠一根電線來聯絡。也許它們不自由,但它們快樂的心是活潑的。在它們的世界里,軌道只有一條,起點回歸終點,終點又開始新的旅程,因此每次遇見都是同一些朋友。我羨慕它們自始至終的安定,整個團隊都不因狂風而心冷,不因疏月而感慨。

  每個小燈,都是它們生命歷程的見證。它們是夜色的主角,在黑夜裡與月光一起點綴夜的浪漫可人,溫馨奪目。小燈之間的沒有太多摩擦,也沒有波瀾起伏。或者許多人會覺得霓虹燈的友誼單調,可是,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有多少友情歲月能比得上那串燈光洒脫?

  我拿自己的生命與霓虹燈對照,真的只是在忽然間就發現自己可悲得多。霓虹燈的生命軌跡只重複着一樣的動作,而我們沿途的風景是淋漓滿目,也多姿多彩。只是在有限的生命里,我們的遇見都太珍貴,因為錯過了今生,再談來生太虛幻。每一個與我們相逢的人,就好像在湖塘邊遇見的花。初見,花貌惹人羞;再見,花香逼人醉;后見,花敗葉殘盡……沒有一朵花可以永恆盛放,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陪我們到世界的盡頭。生活需要朋友親人的陪伴,但是他們往往會因為自己的生活坐標而與我們背道而馳。花終須敗去,茶會涼,曲終人都散,到最後剩下自己與一片寂靜。想到這裡,我再回望牆上的那串霓虹燈,依舊閃爍着,或者直接說它們是快樂地跳動着的,它們互相保持着最原始的距離,不管明或暗始終在一起。它們的世界只有簡單,所以盡情歡躍便好。而我們的離別卻總是太多,常常是“未知今宵酒醒何處,不知明日花落誰家”。

  我抬頭尋找最初那顆與我靜坐的星星,我發現已經無法辨認出它的容顏。也許,星在移動,相隔一億多公里的我們只是碰巧才有這麼一次簡單的相遇。明天,儘管是同樣的月朗風高,而我們已經和昨日不再相似。要問離別是否傷感,傷感實在太多;要問相聚的開心多少,開心也同樣不少。要笑還是哭,關鍵在於個人對生活的態度。

  緣去人別離,回眸處落花隨水。該走的人已經走遠,再多的不舍也無法挽回,我們能夠做的是趁着腦海里還有這個人模糊的記憶時,不要顧着悲傷而淡忘了他的輪廓。人生路上,總難免離別,而離別可能真的是一個回歸罷了。

  http://.qzone..com

您正在瀏覽: 緣去人別離,回眸處落花隨水
網友評論
緣去人別離,回眸處落花隨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