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懷舊的青春更骨感——雪小禪隨筆集《我為了我》讀後感

懷舊的青春更骨感——雪小禪隨筆集《我為了我》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懷舊的青春更骨感——雪小禪隨筆集《我為了我》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青春這兩個字,在雪小禪的隨筆里很時尚,很凈潔,很柔韌,很透亮,很盈滿,很氣色,很較勁,很毒性,很變數,很脆響,很物慾,也很詭秘,寫家沒點顛覆的意識,沒點各色的功夫,還真不好拿捏呢,難怪雪小禪感慨:“青春,沒有來得及厭倦,一下子,刷,過去了”。

  寫過《無愛不歡》、《煙花亂》、《刺青》等大部頭言情小說的雪小禪,已有了大陸瓊瑤的譽贊,除了長短小說,她的隨筆散文集,也是一本接一本地往讀者眼前送啊,該算是一個把玩青春的頂尖高手了!

  雪小禪對敘述青春,一直着迷,感覺在她心中,以及文字里,那些晃動的青春人物,時時像一頭小獸,無理地來,無由地去,任性衝撞,啃咬抓撓,留下一道道孤涼痕迹。雪小禪承受着並感激着,因為這痕迹經濕潤,經撫摸,經晾曬,經篩編,最終收縮成一顆顆懷念青春的結。這些結薄涼,纏繞,迷亂,溫情,懸挂在她命運的桅杆上。

  其實,對於青春各種滋味的捕獲,雪小禪靠的不是咀嚼,而是懷舊。

  在《我為了我》這本隨筆集里,雪小禪把言語青春的視角,置放在了懷舊點上,利用懷舊賦予文本的空間,把昨天前天,乃至今天的青春冷熱,損傷磨擦,適度挑開一段距離,用沉澱的懷舊心境,作為敘述的基調,容靜止的動態,把飄飛的固定,按住一道可以對接心情的時光的影子,讓她敘述中的青春感傷,不再過分飄擺搖移,讓讀者儘快流出淚水,浸泡她青春里講訴的妖色,痛感,細柔,迷惑,別情,以及匯合那一杯至今等人來飲的紅酒,等人撫慰的那一個午後,無力抵達彼岸的某個諾言!

  雪小禪的青春結,已經在告訴人們,青春短暫,青春易折,值得懷舊。青春是一個人生命中,不可複製的一段玄妙時光;青春的血腥而熱,青春的淚澀而甜;青春的陰謀與期待,無論成敗,都如歌如畫;青春是一個生命過程中的一道轟響的閃電!

  青春一旦劃過人們的肉體,就難免讓一顆顆為成熟而勞累的心去懷舊。

  懷舊青春,對一個青春不再的生命來說,無疑是對自我的深度解讀,也是對自我的精心觸摸,更是對自我的再度給予。雪小禪懂得在懷舊的青春中,怎樣抹去人生的一些疲乏,怎樣添增命運的一份暖色。

  在雪小禪的《我為了我》里,懷舊的另一層含意,也許還是一條讓她走進自我青春私密的小路,幽雅,景緻,纏繞,放心,路途中她把一個遠的我與一個近的自己;把一件模糊的往事與一個清晰的畫面疊加交出,並會入木三分地告訴你:“有毒的東西總是讓人迷戀”;“男人的孤獨,是劍的孤獨,是石的孤獨,硬,而且,涼”。

  懷舊的心態,性情的感悟,冒險的傾吐,都給了雪小禪超強的審視青春的能力,以及層層剝離青春的耐心,直至骨感!

  

您正在瀏覽: 懷舊的青春更骨感——雪小禪隨筆集《我為了我》讀後感
網友評論
懷舊的青春更骨感——雪小禪隨筆集《我為了我》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