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櫻花隨想

櫻花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櫻花隨想

  櫻花和櫻桃是兩種樹,雖然樹形和花朵極其相似,但它們確實是兩種不同的樹。

  到網上查詢櫻花,結果是這樣一段說明:櫻花是世界著名的花木,原產中國長江流域,中國東北、華北以及朝鮮、日本均有分佈。櫻花果實紫紅或黃色,鮮艷可愛,但苦不可食。

  我注意了最後四個字——苦不可食,這是我等“吃貨”辨別兩種植物的關鍵。櫻桃樹鮮紅圓潤乖巧的果子光想想都會讓人流口水。

  “早在秦漢時期,櫻花栽培已應用於宮苑之中,唐朝時已出現在私家庭院”,細究網上這話的意思,還表明了櫻花不同於櫻桃的尋常身份,它屬於顯貴門庭——宮苑、私家。如此說來,我們平常難得在村野瞧見櫻花就可以理解了。

  三月正是櫻花綻放的時節。去年此時,“武大櫻花”在網上鋪天蓋地襲來,如同一隻溫柔的拳頭擊中了國人的浪漫情懷,着實讓人心馳神往好久,前幾天竟還有朋友約我去武漢大學賞櫻花,我只得借一首歌詞婉拒——有時間的時候我卻沒有錢,有了錢的時候我卻沒時間(其實啊,我時間和錢都沒有哩)。

  櫻花的確漂亮,在網上欣賞了數百張各樣品種和姿態的櫻花照片后,我斷然作出結論——漂亮!如果要我加重語氣的話,我會說——very漂亮!如果還一定要給這個結論加上一個有效期的話,我確定是一萬年……呵呵呵!我的理智真是被櫻花的漂亮俘虜了,智商遽降!總之真的是無可爭議的漂亮,誰要是說不漂亮,我只能笑罵他——怪咖!

  小學音樂課本上教過一首歌曲——櫻花,還曾記否?

  櫻花啊,櫻花啊

  暮春三月天空里

  萬里無雲多明凈

  如同彩霞如白雲

  芬芳撲鼻多美麗

  快來呀,快來呀

  同去看櫻花

  ……

  這是一首日本民歌,是當年我讀小學時唯一一首出現在音樂教材里的日本歌曲(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它喻意中日兩國人民世代友好。我們一邊學着抗日小英雄王二小把鬼子引進八路軍埋伏圈,犧牲了自己的悲壯故事,一邊扯着嗓子唱櫻花啊櫻花啊……所以,今天城市裡的日產車上會貼着醒目的紅字——保衛釣魚島!用着made in japan的攝像器材記錄我們對那段歷史的聲討,其可怪也歟!

  一種恨和一種愛,一種憎惡和一種喜歡,一種貶斥和一種讚賞,一種疏遠和一種親近,國人以包容豁達的品性耐心持久地將自己矛盾的情感在時間的砂輪上往複磨盪,從秦始至於今(假如真有八百童男童女東渡的話),已不知多少次由遲鈍變鋒利再變遲鈍再變鋒利……想想這胸中塊壘最後難免磨成一堆粉末吧,終究要隨歷史的風塵而去,湮沒在圖書館的故紙堆里。

  扯遠了,櫻花見諒!看到你的照片就產生了這些想法,如果見到你本花或許早已五迷三道,如痴如醉,不會思考了。文中若有常識之誤或情感割划亦請讀友見諒,唯伴諸位度過閑暇時光耳。

您正在瀏覽: 櫻花隨想
網友評論
櫻花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