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月下獨白

月下獨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又到了香樟十里,黃花滿地的季節了。歲月的空幻感又一次龐然襲來。夜深無眠,屢閱前言,舊事浮於心,未免悵懷不已。年華嬗變,光陰整飾而去,幾多花影舊物,幾多月影綽綽,幾多把酒言歡,幾多嬉嬉釣叟蓮娃,然都成往事雲煙。現孑然一身,孤處異地,志疏才離,倍感飄零之意。羈旅成愁,失懷多思。觀景則悲戚,睹物常唏噓。提筆不知言之所及,惟願舊夢於心,舊物於人,雲歸夢裡,結遍蘭襟,不負春心。

  猶憶鎮小年少,城翠郭綠,未及絲竹與紅煙,卻樂自陶然。夜深燈淺,桃花人面,巡巡踏野,欣然不掩。紙筆紅箋,思贈紅顏,失之與之,苧蘿溪淺。鑠金秋斂,天賜為緣,只嘆青蔥,不比流年。少不知情深,幾番毀譽,空付山盟,素手難牽。今之六巡過半,佳人成媛,終身已付,惟願百年。水波光燦,徐徐映嬋娟,有女初長成,美目已盼焉。尺素鴻雁。往來不斷,猶感文清詞寒,卻使心暖。綠滿山川,疏林雪天,楚女嬌柔,舒閉清妍,或病來憔悴惹人憐,或相逢恨恨卻無言。光影流連,幾多眷念。迢迢河漢,西風捲簾,鵲橋空渡,伊人不見。

  由是輾轉,絮萍離散,月影多弄人,煙雨總愁絆。夜來玉蘭香漫,隅隅行之前,醉吟長歌,慢訴衷言。蘋洲之畔,桑梓茂遷,語之不盡,誰明其涵?想來夜夜詞伴,枕夢尋歡,香盈袖滿,鏡里朱顏。滿懷情之所至,奈何光陰若水,水滴石穿,難言情堅。瀟瀟暮雨灑庭邊,倏晴而虹連,遠距天涯,對望青山,風雨影未亂。遙想仙閬玉苑,醉酒花間,玉指凝皓腕,落紅又幾片?最是綠綺琴彈無人知,空倚欄杆。

  疏蟬催晚,翠移紅換,相逢未有時,又是離別天。蒼瀾欲燃,畫佩流丹,十里長亭蜿蜒,折柳誰唱聲聲慢?山水程程,遙思漫漫,葬花紅樓,長悲畫扇。語不盡萬水千山,猶寄斷簡,過盡飛鴻,相思點點。

  今之逢秋,枝枯葉落,風寒染衣,立之月白之下,悵懷往事,影疏情迷。詩云:自古逢秋悲寂寥,夜漫無邊,誰堪?

您正在瀏覽: 月下獨白
網友評論
月下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