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月下獨白

月下獨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今夜,註定是無眠之夜。不知什麼時候,我喜歡上了夜晚,喜歡上了它的安靜,喜歡上了它的沉默,陶醉在水汽中。它不像白天那麼熱鬧,那麼耀眼,讓人總想逃避,躲避那明亮的光芒。也許我不喜歡璀璨奪目、可望不可即的東西吧。

  夜來臨時,大地一片寂靜,只聽到蟲鳴蛙叫,給夜色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我置身在"不識黑夜真面目,只緣身在此景中"中吧。目之所及,放眼望去,看不到一個有稜有角的物體,看到的只是黑色的剪影,以及延伸到天邊濃濃的灰色,像一個山水畫,我在窗邊靜靜欣賞。好想拿一支畫筆,濃墨渲染一番,盡情揮灑,點綴一下,留下我的痕迹,有李白對酒當歌的豪放,有蘇軾赤壁懷古的豪氣,有徐悲鴻揮灑畫馬的自如……可是,我不能。此景是自然鬼斧神工的傑作,名家詩人已離我遠去,我成不了他們,只是有他們當時盡情喜悅的心態。

  夜,好美。我這個山村,好靜。突然我想起了老舍給濟南寫的文章,我這也是山城,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今天,這個小鎮上,可謂是熱鬧非凡,門庭若市。我一直宅在家,皮膚變成雪白進而該變成慘白了,是時候透透氣了。於是,和母親,就去街上一年一度的會上轉轉。

  路,好擠,人,好多。各色人,在我眼前,不斷地來了,又消失在人海中。來匆匆,去也匆匆,他們註定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些過客,只是一瞬間,亦或是片刻,停留在原地的,只有我自己。在人群當中,我實在太平凡,就像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沙漠中的一粒沙,天空中的一片雲,跟隨着人流,這個大潮中,向前涌動着,變成一個點……

  中國,真大,人,真多。過會上的人,商家在瘋狂地大甩賣,顧客在拚命地打折扣,夾雜着腳步聲,汽車聲,我的耳朵,嗡嗡地鬧着。也許,我不該來此地;也許,我來這兒就是個錯誤;也許,我屬於的是大自然。聽雨聲,看流水,嗅繁花,品花茶,是我所需要的。我需要給心靈一個歸宿,還自己一片藍天……

  累了,也許,是走得累了,也許,是心累了。在世俗中,在流言蜚語中,在愛恨情仇中,在阻擾我前進的道路上,在一切的一切紛紛擾擾中,我真得需要勇氣,真得需要膽量,面對這個世界,面對這個我一出生就要接受的世界。我,改變不了什麼,唯有應對的,是這顆多愁善感、千瘡百孔的心!我一直想追求一種境界,我想,有很多的人,和我一樣,在追求這種境界,心靜,心境……

  我一直知道,墮落,沉迷,愁苦,是不屬於我們的,我們是朝霞,是採蓮,是生力軍。30歲之前,不要怕,30歲之後,不要毀!該搏時,放手一搏,堅持自己,不被左右。我要這個定力,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去找尋我的激情,我的凈土。

  回憶是美好的,但是,是有度的。看星座時,看到處女座特容易回憶過去,沉湎在回憶中。身為處女座的我,有點打抱不平。沉湎過去,怎能擁有現在?現在回憶過去,將來回憶什麼?回憶現在嗎?

  聽過一個故事,一個特胖的女生想減肥。只見她,在餐桌上,拿着雞腿,邊啃邊大聲說:“明天,我要減肥!”我啞然失笑。肯定的是,她永遠減不了肥,明天只是一個符號,它永遠不可能來臨,永遠不能擁有!

  那麼,把握當下吧,珍惜時間吧,振作起來吧,脫離過去吧,做一個全新的自己,做一個無愧於心的人,對着自己說,我可以,我能行!

  我肯定,下一個李嘉誠,下一個巴菲特,下一個克林頓,下一個喬丹,就是你,就是我,就是他!

  寫於11日夜

您正在瀏覽: 月下獨白
網友評論
月下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