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因為你是白紙

因為你是白紙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前幾天和振國老師拜訪幾間獨中見過了幾位校長,每一位校長都那麼與眾不同,有的校長大膽革新,也有校長在傳承上付出了巨大的心力。

  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芙蓉中華中學的校長蔡親煬博士。他是一位很有趣的校長,或者說因為他的想法和大部分的校長有所不同,所以造就他很特別的一面吧。

  見了面以後,蔡校長很熱情的講解芙蓉中華中學的歷史。他和我們對話的態度就像我們是朋友,而並不像我們走進了博物館以後那些機械化講解。每當講到某些有趣的段落,校長總愛穿插一些只有芙中人知道的野史,這大大的增加整個會議的趣味。

  校長的其中一句深深的震撼了我,那時候校長談到前幾年他要到芙蓉中華中學擔任校長的前夕,當時的他心裡是很忐忑的,忐忑於芙中的局勢也忐忑於自己是否適合,那時候校長的一位朋友對他說:“親煬啊,你是一張白紙啊,就去芙中讓他們在你身上點點墨汁,拿點人生經驗吧。”

  因為是白紙所以沒有了歷史包袱,因為是白紙所以不會傳統綁死,因為是白紙所以創意無限,因為是白紙所以沒有什麽好輸,所以大無畏。

  不管是把九把刀請到校園還是把電玩中心建在校園裡都體現了校長的氣魄與膽識。與其越禁越愛還不如我讓你一探究竟,我想這就是蔡校長所要表達的理念。就像從年的老師一定也很不爽同學們在桌子底下偷看金庸小說,今日卻奉為經典一樣的道理,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九把刀也變成了經典呢?

  有時候好像真的,經驗太多了就回不去從前那種大膽創新,不安於規則的時候了,太多太多的經驗告訴我們什麽可以做,什麽不可以做,什麽應該很小心,以致到了最後我們每一部都小心翼翼,每一步都計算全面,到了最後的成果也許是好的,但是往往少了驚喜。

  一張白紙啊,你想在上面畫寫什麽呢?當上面都被點滿了墨汁,你還有多少的空間來揮霍你的任性與創意?你敢不敢把從前的都擦掉然後狠狠的再鬧一次呢?

您正在瀏覽: 因為你是白紙
網友評論
因為你是白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