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落葉無聲(一)

落葉無聲(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落葉無聲——我的青春無聲無息

  我讀大學的時候,結識了一個同鄉好友,他叫峰。峰個子不不高,平常戴一付金屬框眼鏡,皮膚白晳,斯斯文文。剛認識峰的時候,他愛好體育運動,每天課程結束后,我們常常約好一塊去打籃球或者羽毛球、網球。峰性格開朗,來到我寢室時總是一臉笑容,見到誰都很客氣地打招呼。和我同一寢室的都是同班同學,時間一長,大家都很熟識他了。

  在學校上課時,要根據課程的不同,中途轉至不同的教室,甚至要轉至不同學區。有時峰騎着自行車轉換教室,他遠遠地見到我后,都會主動先打招呼。如果是順路的話,峰就會拉上我坐他的車一塊去。那時,學生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車,對於像咱們這樣的窮學生來說,一輛自行車也價值不匪,我一個月的生活費100塊也就足夠,可要是買輛新自行車,少說也要200多塊。每次看到峰騎自行車,我都非常羨慕,我問峰:

  “車那麼新,哪來的?”

  “買的。”

  “多少錢?”

  這個時候,峰就故作神秘狀,也不說話了。只是一個勁地叫我上車,搭着我一塊去上學。他不願回答,我也就不好再問了。我知道峰的朋友很多,也很雜。他會和社會上的一些人來往,當然也有一些是在其它學校讀書的學生。我們這個大學園區有很多所大學,不同學校的學生都會自發地組織起同鄉會,峰是很熱衷於參加老鄉活動的,所以他的朋友也很多。

  我第一次見到李英是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從教室走出后我直接回到寢室。當我推開寢室大門,還正奇怪大門怎麼沒鎖?我看到坐在我鐵床上的李英。她聽見開門的聲音,轉過頭看着大門,正好和我的目光接上。我感覺自已被什麼東西刺了一下,我驚詫於她的美麗,她臉蛋是無可挑剔,皮膚滑膩如脂,兩隻眼睛不是很大,但和笑容配合緊密,簡直無可挑剔。

  我正目瞪口呆,不知是什麼狀況,她說了一聲:

  “您好!”

  聲音柔美動聽,雖然以後聽她說話說得多了,但沒有哪次有這一次給我留下的印象深刻。

  我還沒來得及回答,我就聽到遠處,靠近窗口的地方傳來一聲:

  “阿華。”是峰的聲音。

  我看見峰的笑臉向我直奔過來,看得出峰的開心是發自內心的快樂。他很正式地向我介紹了她的女朋友,也就是李英。峰和李英是很般配的,如果一切都如當初那麼美好,現在的我也就不會為李英如此傷感了。

  李英是文學院的本科生。身材高挑,面容嬌美,女孩子愛做夢,李英後來跟我說,她喜歡峰是因為峰熱情、友善吸引了她,她發現峰思想活躍、感情豐富,交友廣闊,以為峰就是她可以終身依靠的人。那個時候,甚至做夢都會夢見和峰在一起。李英還說在她的班上,追求過她的同學可不少。至今為她津津樂道的是,在她生日的這一天,她收到了一大束百合花,中間夾着幾枝滿天星。意思是百年好合,星光燦爛,子孫滿堂。有好事者靠近嗅着花香,發現裡面掛着一串鑽石項鏈。在教室里,引起了很大的騷動。大家都在猜測究竟是誰送她如此貴重的禮物。可是至今,包括李英自已本人都不知道究竟是誰送的生日禮物。

  李英和峰很快就同居了,在學校里,我常常看見他們兩成雙成對地出入。在食堂,他們坐一塊吃飯,明顯和我們拉開了距離。有時,李英一個人坐在座位上等峰打好飯菜后一塊進餐;有時我看見他們一塊吃完飯後去水池洗碗筷;我看見峰側過頭對李英說了什麼,李英就哈哈大笑,同時用手捂住嘴。我很少看見他們在教室自習,我知道,這時候峰和李英或者在他們自已的小屋裡吧,或者是一塊參加某種社交活動。我努力剋制自已不去想他們私底下都做了些什麼,或者說了什麼話。我不停地對自已說,那與我無關,我很難會想像自已會和某個女生發生戀愛關係,班上同學比我帥,比我有錢,比我性格開朗的多的是,可他們不也沒有女朋友嗎?

  開始,峰會帶着李英出來和我們一塊打球,峰的球技很好,每當峰打出好球,李英會顯得異常興奮。我在旁邊休息的時候,會過去和李英聊天。我問她:

  “為什麼會和峰在一起?”

  她說:“物以類聚吧!”

  後來,峰就很少和我們一起玩了,我有一段時間也很少見到他。聽一位老鄉說,峰現在經常逃課,有時,幾個星期都見不到他的身影,也許在校外做點什麼生意吧!也許的確如此,誰知道呢?

  就在峰將要淡出我的生活圈之時,峰和我之間發生了一件我極不願見到的事情,這件事也直接改變了我和峰的人生軌跡。新的學期開學不久,我在上完課回到寢室時,發現我盛放衣物的皮箱被人翻動過。我放在箱內的2千元不翼而飛。這2千塊是我這個學期的生活費,對我來說可不是一筆小數目。我毫不猶豫地報了警,很快警察和學校的保衛部門都派人過來了。事情也很快就弄清楚了,我不在的時候有人看見峰來找過我,他一個人進了寢室。同學們都知道他是我老鄉,所以就沒有人多問。我想起曾經借鑰匙給峰用過,也許他那時就私下偷配了一把。想到這裡,我有點躊躇了。我想我是不是應該先找到峰,把事情問清楚,再報案也不遲。

  可是事情的進展超出了我的預料,警察找到峰以後,在峰身上搜到了我寢室的鑰匙,還有那2000塊錢,除去峰在外面大吃一頓所花費的,其餘的基本還在。我知道事情到此是不能挽回了。峰的本意是想找我借點錢,可是碰巧寢室里沒有人,他用偷配的鑰匙開了門。他沒能剋制自已的慾望,當然他應該對他的所作所為負責。但既便如些,我也覺得自已負咎於他,他是我在學校里最好的朋友之一,又是我報警才使他身陷囹圄。

  後來,我收到警察通知,要帶峰來寢室指認現場。他到的時候,看得出眼神很是憔悴,好像一整晚都沒有睡好覺的樣子,他低着眼,抬頭看了我一下,立刻就轉向他處。也許他心裡很愧疚,也許他心裡在怨恨我報警。李英跟在後面,他還是以前的模樣,只是臉上沒有了任何錶情。這件事之後,他們之間應該不會有未來了。

  李英告訴我說,峰可能會判刑,他們之間已經沒有什麼了,但是她會想念他的,因為他帶給她很多快樂的時光。我問李英:

  “峰是不是真的很缺錢?”

  “峰的爸爸前段時間出車禍去世了,家裡根本拿不出錢來供他讀書,再加上他在校外租了房子,有筆不小的開支。”

  “那他為什麼不開口向我借呢?”我問李英。

  李英的眼睛紅紅的,把頭扭了過去,沒有再回答我。我知道,這一切都是陰差陽錯,如果我知道是峰來過了,也許我就不會輕易報警了。如果我直接去找峰,他是不是會承認呢?我也不敢肯定。峰被帶到了拘留所,在拘留所里,峰向我道歉,我再三向他表示,如果我知道是他的話,我無論如何也不會報警的,我告訴他我早已原諒了他,希望他早點出來,我還答應他一定要好好照顧李英。

  在回去的路上,我看見李英哭了起來,我看見她難過得甚至都站不起來了,她斜靠在我身上,臉上掛滿了眼淚,我只好扶着她一步步回她的寢室。

  後來,我才知道峰被抓進去后,還承認了其它幾件寢室盜竊案都是他做的,他不僅對老鄉下手,他自已班上同學更是深受其害。他先是找同學借錢,借了又不能及時歸還,直到再沒有人願意借錢給他,他就開始偷。我知道,他這樣都是因為李英,他用借的錢,偷的錢給李英買了不少衣服、首飾、皮包。他一開始還騙李英說,他爸爸是做生意的大老闆,不差錢。可事實卻是他家的經濟條件其實比我的還差。

  生活還得繼續,一切很快都恢復了原狀。我拿回了我那2千元生活費。除了峰,當然還有李英,其它人的生活都和原來一樣,只不過同學們聚在一起的時候,會熱衷於聊聊峰這個人過去發生的可笑的事。有人說,峰這個窮二代,沒錢還裝孫子,買那麼貴的項鏈送女朋友,其實誰也不能肯定那條鏈子一定是峰送的。也有人表示峰好打抱不平,曾經看見一對夫妻在路邊吵架,峰跑過去,指着那男的說他欺負女孩子,結果那女的叫峰別多管閑事。關於峰的可笑的事一件接一件被人扒開。可是這樣一來,就會讓我想到峰在拘留所里的困頓,不由得心裡就一陣陣的難受。

  李英的生活也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在學校里,她基本上都是一個人行動,沒有了峰的陪伴,也沒有了別的女同學願意和她做朋友。在校園的路上,要是有同學看見李英,他們會指着李英問我:“嘿,就是她吧……”李英沒有再穿峰給她買的漂亮衣服,大多數時候,我見到她都穿校服,原先的長卷波浪發也剪得很短了。我不知這場變故對她到底有多大影響,我想她要是再交朋友,該不會要求對方再買這麼多東西了吧!

  一天下午,放學后,我收到李英發來一條短信,要我立刻去她的出租屋一下。是什麼事這麼急?我不禁猶豫起來了,從我住得寢室到她的租屋,要繞過整個校區,走路至少30分鐘,再加上來回,晚上就沒法上自習了。因為去教室晚了的話,根本找不到座位。我給李英回了條短信問她是什麼事情,她用帶着點祈求的口吻要我趕緊去。我無法拒絕漂亮女孩的邀請,就答應了下來。

  我來到李英那兒時,天快黑了。因為是深秋快要入冬,屋外刮著很猛的北風。我把大衣緊了緊,看見李英的屋裡亮着燈,隱約有個人影在裡面。我走上去推開門,我看見昏暗的燈光下,就李英一人,屋內擺中間的餐桌上放了幾盤菜,還有一小瓶白酒。李英坐在桌邊,看到我李英站起身向我走來。我看見她臉上露出很欣慰的神情,兩隻眼睛睜得大大的,看見我來了,她很開心。

  “啊!你終於來了,快過來吧,我準備了幾個小菜,來嘗嘗我的手藝。”李英拉住我的手走到桌前。

  “這都是你炒的!”我有點懷疑的問。

  “當然了。”

  我沒指望李英的烹調手藝有多好,可是嘗過之後,我又不得不佩服李英炒菜水平得確不錯。李英把燈關了,桌上點起了蠟燭。在搖曳的燭光下,我看見李英的臉映得通紅。我知道那件事之後,李英的朋友都離開了她,沒有人願意和她交往。他們都說她是鮮花插在石頭上了,遲早要枯死的。

  我問李英:“今天是什麼好日子?”

  “一會兒你就知道了。”李英說。

  人生還有什麼比與美人共飲更開懷的事情呢!特別是在你還根本就沒有準備好承受無與倫比的快樂的時候。我禁不住李英的勸,在微微搖擺的燭光里,任憑屋外北風怒號,也要與她一醉方休。

  屋外的北風穿透門窗,窗檯傳來“吱吱啞啞”的聲響,桌上的蠟燭越來越短,最後只剩下一淌透明的液體。我和李英仍然是交杯舉籌,我聽見李英說得話越來越放肆。一會兒說是我害了她的男朋友,一會說要我賠個男人給她。我半睜着雙眼,一手拉着她,她站立不穩,看似就要摔倒,我趕緊放下另一隻手上的酒杯,兩隻手抱着她。我對她說,你喝醉了,她不肯承認。我說到床上休息一下吧!我聽到她“嗯嗯”了兩聲,算是同意了。我也的確是承受不了她身體的重量,扶着她坐在了床上。

  那天是李英的生日,她沒有像往常那樣收到鮮花和掌聲,除我之外,她甚至沒有向其它人提起。那天夜裡,屋外的天氣非常不好,出租屋門窗破舊,冷風嗖嗖地灌了進來,即便是喝了酒,也讓我感覺到了涼意。李英半躺在床上,我坐在她旁邊。李英緊閉雙眼,一聲不吭,臉上紅朴朴的,鼻子呼出的全是酒氣。這時,我感到一陣從未有過的孤獨感從心頭升起,不是為我,而是李英。她逃避着同學,逃避着生活,現在她似乎沒有什麼朋友。這一切好像都是因我而起。過了一會兒,李英睜開眼,她拉了一下我的衣袖,提示我靠近一些,於是我向她挪近了些。我似乎覺得她有什麼話要對我說,低下頭,這樣她臉上的每一個表情,眉毛和睫毛的每一個閃動我都看得一清二楚。李英沒有說話,她突然伸手抱住我的脖子,我的嘴唇和她的嘴唇接觸到一起。我聞到她身上濃烈的酒氣,感覺到她的紅唇好像有一種異乎尋常的磁性,把我的嘴唇和身體強烈地吸引住了。

  和李英第一次的接吻就是在這樣的一個夜晚,沒有鮮花,也沒有月光。我告訴她這是我的初吻,李英起初並不相信,聽到我說,她甚至笑出聲來。後來我反覆申明,舉手發誓,李英才點着頭說有點相信了。那天晚上我陪李英一起在床上度過,但我們除了牽手,什麼都沒有做。

  在學校,我們常常肩並肩,手牽手地走在一起,我並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在學校其實和在社會上一樣,人人都只關心和自已有關的事。和李英在一起而不能參加其它集體活動時,有同學問起來,我只回答一聲“我不去了,有點事要辦。”別人也就不再追問下去。時間一長,我感覺我的朋友也逐漸生疏,最後就只剩李英成了我唯一的朋友。在食堂,我和李英坐在一起,我們會很輕鬆的聊一聊學校里發生的人和事,她會講一兩個笑話來聽,經常的是我沒笑,而她講笑話的人先笑了起來。

  我和李英談戀愛的事很快就人盡皆知,但也好像從來就無人知曉。因為在這樣的校園,這樣的社會,沒人在乎你是和一個女人談戀愛還是和一隻狗。也計是因為有了前次的事情,一個月以後,李英和我就去辦理了結婚登記。那時學生結婚的不是很多,也不被人們所理解,所以我們並沒有告訴其他同學,只是在學校附近的一家小酒吧里慶祝我們共結連理。隨後我就搬出了寢室,和李英住在了一起。

  西紅杮炒蛋/2013-12-5

您正在瀏覽: 落葉無聲(一)
網友評論
落葉無聲(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