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書道夢如真

書道夢如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書道夢如真

  文/簡單

  上海幾個書法家,如任政、張森、包括我原來敬仰的老局長鬍鐵生的書法,都是我喜歡的,而周慧珺尤吸引我,一個女子的字如此剛健縱橫,流暢明快,是我難以想象的。在我看來:任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市文聯副主席都其虛職也 。

  劉熙載云:書為心畫,書如其人。

  入了“庄禪”一路,喜歡灑落。歷史上的蘇東坡,米南宮大概就是這一類。

  還記得大學教我們的書法老師叫柳曾府,寫得一手好字,我印記中一些同學被他“廢寢忘食”,那時,我刻了一枚篆書章至今還在。

  還是摘一段周慧珺的自述 :(已節選)

  幼時:"人生在世,書一定要讀好;字一定要寫好。學書要學趙孟頫,學趙能似管道升。"也許這是父親的正統理念,我似懂非懂,但知父命不能違。

  有一次我偶然從父親所藏碑帖的櫥櫃里,翻到了宋代大書家米芾的《蜀素帖》。那用筆千變萬化、疏密有致,敢銳於內、振華於外的米字,令我振奮不已。

  我遍臨了多種碑帖,楷書有顏真卿、褚遂良、歐陽詢等,行書以宋四家為主。這時,我基本掌握了書法的用筆技巧。

  一場厄運席捲神州大地。"文革"驟起,書法老師們一個個被打倒,父親也成了專政對象。家被抄,住房被緊縮。此時成了黑五類子女的我,重病纏身,蝸居斗室。在人生最艱難的那段漫長歲月。我送走了崇敬的拱先生、沈尹老,侍奉着年邁的雙親。這時,我領略了人生。

  文革後期,我進入上海中國畫院,成為專業書法家。

  我開始了對書法的再思考。並開始自我否定。昔日重疾纏身、步履維艱的生活境遇,造就了我不肯向命運屈服的倔強個性。我的筆端力求剛健、雄強,書風追求豪放、明快。我以此向世人披露自己不甘示弱的心志。

  書法究竟是什麼?是禪?是道?你想悟示些什麼?

  書法應該是一種精神,存在於有形與無形之間。

您正在瀏覽: 書道夢如真
網友評論
書道夢如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