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遠去的哭聲——弔喪(孝)

遠去的哭聲——弔喪(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喪葬禮儀和孝道觀念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古人把送死作為禮儀的重要標誌。孔子云:“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關中農村一直順沿着弔喪習俗。

  村裡不管誰家有人過世了,一大清早婦女們三五成群頭頂白手巾結伴而行於巷道,都要去掉喪。碎娃們忽前忽後不明事理的瘋跑湊熱鬧。到主家直接進入靈堂,圍成一圈,手帕往嘴上一掩,脖子稍揚便大哭起來。沒有安排,沒有暗示,霎時哭聲連片,天地同悲,在場的人無不動容!整個村莊瀰漫著悲痛凄涼,籠罩在傷感的的氛圍中。你聽那孝子咆哮的聲音,粗狂豪野,撕人裂肺,就猶如秦腔中的苦音加慢板;而弔喪着的哭聲婉婉動聽,韻味悠長,猶如二胡夾雜着梆子清脆嗚咽。以致於讓人擔心無力換氣而窒息!一哭亡者生前如何含辛茹苦撫養子女;二哭亡者為人處世的美好德行;三哭難以割捨的情懷。

  撫棺而泣,悲從心來,將悲傷的氣氛推向高潮!直到任何一位勸吊著出現一聲“對咧”,嘎然而止,令人驚嘆不已!然後,至棺木前磕頭行禮;接着她們努力勸慰跪伏於地的孝子起身才算完畢。安慰主家人後,按照分工走進廚房等不同崗位,料理各種活計直至幫助主人完成送喪大事。(弔喪至今還流傳有一笑聞。在那食不果腹的年月,主人家寒將棺木停放在院子里的豌豆叢中,豌豆已經結出長長的豆莢。某婦裝腔作勢邊哭邊摸的吃,沒想到摸了個沒長飽的豆莢,於是嘴裡哭喊出來“哎~我咋摸了個~~秕秕”)

  此時此刻,哭是對逝者的尊重,也是對人生歸宿的恐懼!為死人哭,為活人哭;哭其有幸,哭其不幸;大多數更是藉著這個平台宣洩自己的苦楚……每經過一場喪禮,所有人的靈魂將得到一次洗禮,得到暫時的平衡安慰;畢竟活着,活着就有一切。雖然說死了才是永生,但只要出氣就得將人生進行到底!

  爬不完的坡,唱不盡的歌!芸芸眾生誰乃大徹大悟?佛!神!

您正在瀏覽: 遠去的哭聲——弔喪(孝)
網友評論
遠去的哭聲——弔喪(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