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春日,閑步鳳凰山

春日,閑步鳳凰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周末的早晨,天氣情好。閑來無事,便邀約同事前往鳳凰山打發這寂寥時光。

  山腳,一襲清新淡雅的風,吹皺了滿池的春水,在我的心中盪開漣漪。而柳絮,依舊笑春風。池邊,一群孩童手拿小勺,赤着肉嘟嘟的小腳丫,邊撈蝌蚪邊戲水。那濺起的一朵朵水花,開在孩子們燦若春光的笑臉。無意間,我發現了躲藏在亂草叢中的幾株含羞草。我不懷好意的用指尖從其中一株的腰間輕輕滑過,瞬間,那原本舒展婷立的身姿一下子嬌羞得捲縮起來。我彷彿看到了你緋紅的臉龐,聽到了從你的小心臟迸出的怦怦的聲響。你用你的羞澀解讀着這一剪春情。

  我踏着輕盈的步伐,拾階而上。 天上的雲彩,肆意的遊走於頭頂的那一片藍天。一樹枝椏,斑駁了清淺的時光。林間,三兩隻不知名的鳥兒在樹梢淺吟清唱。

  四月的春,少了些許早春的溫柔,多了幾分熱情奔放。有詩曰: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四月的流沙,在時光的沙漏中已所剩無幾。此時的鳳凰山雖看不到一樹一樹始盛開的桃花,卻也有着一樹一樹的不知名的乳白色花兒妝點群山。雖沒有大家閨秀的端莊,卻也不失小家碧玉的清新秀美。

  每次上山,總會遇到幾位替人算命營生的江湖術士,盤坐於石階邊上,招呼着上山、下山的凡塵俗子前來卜上一卦。生意並不算好,不過,還是會有人願意聽其說文解字,一卜吉凶。心想:我們都跋涉於如煙紅塵,難免會遭遇坎坷、磨難。順境、逆境次第而來。每個人內心也有對美好生活的憧憬與嚮往。但這些都只能靠我們自己去嘗試與探險。算命先生的良言只肖當做一記忠告,不必太當真。

  鳳凰山並不算高,沒多大會功夫,已行至山腰,偌大的廣場前,一座主殿正坐中央,兩邊各有幾處廟宇和便利店。主殿前,幾盞香爐正升起裊裊塵煙,祭祀鼎中還在燃燒,供台上擺滿了各式供品。一池清水奉養着數以百計的萬年龜和各色金魚。池底,滿是遊人撒下的錢幣。在陽光的照耀下,猶如滿天的星子,正一閃一閃的眨着眼。主殿中供奉着南海觀音以及各路尊神。每逢周末或是節假日,都是香火極旺。滿地的人兒,在神靈前虔誠的跪拜。同是凡塵俗子,想必都是各有所求吧?這使我想到了半路上遇到的那幾位算命先生,在這些尊神面前,真正是小巫見大巫了。

  行走於人間,明天永遠披着件神秘的華紗。下一秒的事情仍是未知。在自然面前,縱是全副武裝的我們,也同樣如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孩。我想,人們之所以誠心禮佛,並不是顯得多麼愚昧、迷信。更多的只是一種信仰,一種精神的寄託罷了。

  喜歡靜坐樹蔭下,閉目聆聽從寺院的窗欞溢出的佛樂。但願,一曲梵音,洗去心中落滿的塵埃。心若向佛,一切皆生禪意。

您正在瀏覽: 春日,閑步鳳凰山
網友評論
春日,閑步鳳凰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