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老伴急救記

老伴急救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老伴急救記

  十一月四日晚上十點多鐘,我和老伴看完電視就睡覺了。深夜一點多鐘,我起來小便,迷迷糊糊發現老伴不見了。我猜想她又是胸悶,躺在床上睡不着,到客廳沙發上睡去了。以前有幾次都是這樣,躺在沙發上,從半夜一直睡到天亮。

  最近有一次胸悶憋氣得厲害,躺在沙發上也睡不成,像是嚴重哮喘,懷疑是貼了從藥店買來的治類風濕關節的藥膏引起的,第二天關節再痛也不敢貼了。以後幾天雖然還是胸悶不適,夜裡睡不好覺,卻沒有上次那麼厲害,以為不貼那種藥膏后慢慢會好起來,所以也就放鬆了警惕。

  也許是心理感應吧,這次我總覺得不太放心,便走到客廳沙發前,打開電燈,看看老伴睡著了沒有。萬萬沒有想到,老伴靠在沙發上,比上次哮喘更厲害,張着嘴大口大口地呼吸,我問她怎麼啦?她不說話,只是張大嘴拚命吸氣。我一下嚇壞了,急忙找來治療哮喘的氣霧劑使勁往她嘴裡噴。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剛緩過勁,一會兒又憋悶得透不過氣來,讓我再給她噴一次。剛噴完,還是呼吸困難,不起多大作用。眼看她快要窒息了,我心急如焚,趕緊打120急救電話。

  打完電話,回房間穿上褲子、外衣,到次卧打開電燈,取出醫保磁卡、病歷和錢。隨後熄燈,輕輕關上房門,生怕驚醒熟睡中的外孫天天。在客廳里,幫老伴穿好衣服,讓她躺在沙發上別動,我下樓去接救護車。剛下樓,看到救護車來了,急忙迎上前去,一邊帶着急救醫生上樓,一邊介紹老伴的病情。好不容易陪同老伴上了救護車,醫生在車裡採取急救措施,一會兒便送進了附近醫院的急救室。值班醫生、護士爭分奪秒地給她檢查、打針、輸液、吸氧,井然有序地進行急救。我去挂號、付款、取葯、拿化驗單。醫生詳細詢問病史后告訴我,老伴呼吸困難肯定不是哮喘,可能是病人上次血透時血液中的水沒有透乾淨,連續兩天沒有大便,三天沒有血透了,血液中的水分和毒素太多,排不出去,血壓增高,低壓118,高壓236,影響心臟和腑功能,如果血壓繼續上升,降不下來,會危及生命,所以採取快速降壓和利尿排水治療措施。

  我靜靜地守護在老伴跟前,眼睛盯着心跳、血壓檢測器顯影屏。隨着血壓逐漸下降,一顆懸在空中的心逐漸落了下來。老伴終於脫離了危險。護士讓我去醫院對面的藥店買一隻便盆,給病人躺在病床上大小便用。凌晨四點左右,老伴見我又困又冷,擔心我着涼感冒,關切地催我回家添衣服。我來回一路慢跑、快走,回到醫院急診室,一下感到暖和多了。

  五點半左右,老伴讓我給女兒家裡打電話,叫女兒來接替我。打座機沒人接,打手機關機。老伴說:“你先回家吧,把餛飩煎—下,給天天吃,別耽誤了上學。”我問老伴:“你早飯想吃什麼?”她說:“熬點粥吧。”回到家裡,趕緊熬粥、煎餛飩。六點多鐘,天天起來了。這時,我才告訴他外婆送醫院急救室去了。他一聽,也着急起來。我勸他別著急,外婆現在好多了,沒事了,你吃了早飯趕緊上學去吧!六點半左右,天天上學去了。我盛上一飯盒粥,匆匆趕到醫院急救室。看到女兒坐在老伴床前,我驚奇地問:“你怎麼知道的?”她說是天天打電話告訴的。她們夫婦倆接到電話后就趕緊過來。她接過飯盒,一口一口地餵給她媽吃。過了一會兒,老伴說要大小便,我和女兒急忙拉上圍簾,用便盆去接。

  十—點左右,送老伴去醫院血液凈化室做血透,女兒留下陪護,我回家準備午飯。飯後,我才得空午睡一個多小時。下午三點半,推着輪椅把老伴接回家休息。老伴感慨地對鐘點工小潘說:“昨天夜裡要不是老王半夜起來到客廳看我,打電話叫救護車,恐怕我就走了,再也見不到你了!”  2013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老伴急救記
網友評論
老伴急救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