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常見損傷及急救知識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常見損傷及急救知識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常見損傷及急救知識 標籤:安全知識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常見損傷及急救知識

  第一節 交通事故常見損傷及現場急救

  一、交通事故損傷的特點及分類

  損傷是指人體受到外力作用,使組織結構或功能受到破壞。交通事故損傷是由於車輛撞擊、碾軋、翻車、失火、落水等原因所導致的人體損傷。

  1.交通事故損傷的特點

  (1)突發性。交通事故是在當事人事先沒有充分準備的情況下突然發生的,且傷情通常比較嚴重,因此給現場急救工作帶來很大困難。

  (2)傷情複雜。交通事故損傷往往是多部位、多器官損傷。如駕駛室撞變形后,駕駛室人員常發生多處骨折、脊柱骨折、擠壓綜合征等;車輛撞人後往往造成肋骨骨折、臟器破裂、顱腦損傷等。由於創傷、骨折、出血,同時合併窒息、休克等各種癥狀的相互掩蓋,給判斷傷情以及合理急救帶來了困難。

  (3)傷情較重。現代車輛運行車速高,交通事故損傷一般較嚴重,往往由於搶救不及時或不得法而造成死亡或殘疾。

  (4)運送困難。交通事故有時發生在遠離城鎮的偏僻道路上或夜間,車輛稀少,對把傷員及時送往醫院帶來很大困難。因此,現場急救措施正確顯得格外重要。如果駕駛人、乘車人、行人了解一些交通事故損傷自救與互救常識,對減少交通事故的傷亡後果具有很重要的作用。

  2.交通事故損傷的分類

  (1)按致傷原因分類。

  ①衝撞傷。指車體或車體的突出部位,如保險杠、大燈、翼子板及超出車體外的貨物直接衝撞人體或急剎車時人體和車內物體相撞形成的損傷。

  ②摔傷。人體被車衝撞損傷后摔向地面,形成摔傷。還有乘車人在車輛未停穩時跳車也會形成摔傷。摔傷會使人體突出部位或表面露出部位的表皮剝脫、皮下出血、挫裂創等,嚴重的會導致骨折及內臟損傷,頭部着地可造成腦顱損傷。

  ③碾壓傷。指機動車輪胎碾壓人體時造成的損傷,可致表皮剝脫、皮下出血、骨折及內臟損傷。

  ④揮鞭樣損傷。車輛在高速行駛中緊急剎車或車輛尾部受其他車輛猛烈撞擊而急加速時,使頸部前後急劇過度伸展與過度屈曲。頸部組織因上述原因造成頸部肌肉、韌帶、椎間盤、神經根、頸髓,甚至腦和腦幹的種種損傷稱揮鞭樣損傷。

  ⑤擦刮傷。交通工具與人側面接觸,互相擦刮而非衝撞造成的表皮剝落,伴有少量出血,為擦刮傷。

  ⑥擠壓傷。交通事故中由於車輛變形或貨物埋壓造成的損傷,如軟組織挫傷、挫裂創,各種類型的骨折,也可見破裂、出血,甚至肢體斷離。

  ⑦燒傷。交通事故有時會引起車輛着火,造成人員燒傷。

  (2)按損傷形態輕重程度分類。

  ①表皮剝脫。交通事故中車輛或其他致傷物體擦過體表,僅傷及表面層,使表皮與真皮脫離,或伴有真皮血管破裂。

  ②皮下出血。在致傷物作用下,皮內或皮下組織的血管破裂出血,血液不同程度地積聚在皮內或皮下組織。

  ③挫傷。人體皮下或深部軟組織在交通事故中受到致傷物的挫壓作用,形成的非開放性損傷。輕者組織挫碎及出血,重者可發生骨折。

  ④挫裂創與撕裂創。由於車輛及其所載貨物撞擊、挫壓形成的創傷稱挫裂創,由於身體局部組織因多牽扯、撕拉作用所形的創稱撕裂創。

  ⑤脫位。構成關節的骨端脫離正常位置稱脫位,在交通事故中常可見肩關節、肘關節、髖關節等外脫位。

  ⑥骨折。由於外力作用,使骨的完整性遭到破壞稱骨折,有線性骨折、凹陷骨折、孔狀骨折、粉碎性骨折等。

  ⑦腦損傷。外力作用於頭部,在頭皮和顱骨損傷的同時,多可併發腦部損傷。腦損傷包括腦震蕩、腦挫傷、腦出血等。

  ⑧內臟破裂。由於車輛碾壓人體或巨大外力的衝撞作用,可造成嚴重的內臟組織破裂、挫碎、出血,稱內臟損傷。以肝、脾破裂最為常見。

  ⑨肢體斷碎。由於重載車輛的碾壓,可使人體結構的完整性受到極為嚴重的破壞,發生人體變形、肢體斷離、組織挫碎。

  二、交通事故中腦顱損傷及現場急救

  交通事故中腦顱損傷占較大的比例。原因是腦顱損傷不僅可由車輛直接碰撞人的頭部形成,如高速小轎車撞人時,人會翻上車身前部,頭部與汽車風擋玻璃相撞;高速行駛的車輛突然緊急制動或與迎面來車碰撞時,前排乘客頭部會與風擋玻璃相撞;騎車人頭部與貨車貨廂欄板相撞等,或倒地后,頭部與路面接觸造成的二次摔傷形成。顱腦損傷傷情複雜,病情多變,死亡、殘疾率高。因此,在事故現場必須爭分奪秒地進行搶救。

  1.頭皮損傷

  頭皮是頭顱的最外層,在交通事故中極易受到損傷。由於頭皮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主要血管斷裂會發生劇烈出血,處理不及時,會出現休克。頭皮損傷可分為擦傷、挫傷、裂傷、撕脫傷和血腫等5個類型。

  (1)頭皮擦傷。由於頭皮與交通工具相刮擦或摔倒後頭皮與路面相挫擦造成的頭皮淺表損傷。只需要保持頭皮創面清潔,即可自行痊癒。局部可塗龍膽紫等。

  (2)頭皮挫傷。由於交通工具碰撞或摔倒於地面而導致頭皮擦傷。頭皮仍保持完整連貫,局部可見擦傷或水腫瘀血,其救治與頭皮擦傷相同。

  (3)頭皮裂傷。由於車輛碰撞力較大,使頭皮產生創口,完整性遭到破壞。裂傷由於出血較多,會出現休克。現場急救在於止血與包紮,然後儘快送往醫院進行清創、縫合。

  (4)頭皮撕脫傷。交通事故中,由於車輪邊緣的碾軋,可見頭皮被大塊撕脫。現場急救時,如無其他止血器材,可用小書夾夾住出血血管。大塊頭皮被撕脫后,創面大、流血多、傷員會休克,此時應儘快包紮後送往醫院治療。若現場有完全撕脫下的頭皮,應妥善保存,與傷者一起送往醫院,以供再植使用。

  (5)頭皮血腫。分皮下血腫、帽狀腱膜下血腫和顱骨骨膜下血腫三類。一般血腫部位會腫脹或有波動感。在現場可以加壓包紮,一般2~3周即可痊癒。若血腫較大或加壓包紮後繼續擴大,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6)頭部出血。可用兩手指壓迫頭部動脈。

  (7)帽式包紮法。在交通事故中,頭頂部受傷時,用回返包紮法將整個頭頂部包住,開始包紮和最後繃帶固定的位置前面必須與眉毛平齊,後面在枕骨下方。

  2.顱骨骨折

  按損傷的性質可分為開放性和閉合性骨折,按其形態可分為線性、凹陷性、粉碎性骨折。若碰撞時作用力由左、右方向作用於顱骨時,骨折線常垂直於矢狀線,往往通過顳部和顱底;若作用力由前向後時,骨折線常與矢狀線平行,且伸向枕骨鱗部;若作用力作用於頭頂部,由於脊柱的對抗力,可造成顱底骨折,骨折片有時會進入顱內。

  (1)閉合性顱骨骨折。交通事故發生時,頭皮並未穿破,可分為線性、凹陷性和粉碎性骨折。閉合性顱骨骨折,伴有頭皮損傷,凹陷性和粉碎性骨折可以摸到,應在止血、包紮后立即送醫院搶救。

  (2)開放性顱蓋骨折。一般都合併有腦膜和腦損傷,感染極易進入顱內,且傷勢嚴重,不可隨便移動遊離骨片,也不能用紗布填人顱腔止血,應加以包紮,然後立即送往醫院。

  (3)顱底骨折。分顱前窩、顱中窩和顱后窩骨折。顱前窩骨折有硬腦膜破裂時,可發生腦脊液鼻漏,如嗅神經損傷,可出現嗅覺喪失。若眶板骨折,眼瞼會腫脹青紫;顱中窩骨折,可發生鼓膜穿孔、外耳道出血和腦脊液耳漏;顱后窩骨折常有頸項強直和后枕部疼痛。

  現場搶救腦脊液耳漏和鼻漏傷者,不應堵塞鼻孔或耳孔,讓腦脊液自然流出,或用消毒棉球放在鼻孔或外耳道口,浸濕后再換,禁止沖洗耳鼻和滴葯;清醒傷者要囑咐其不能屏氣、擤鼻和用手挖耳,避免打噴嚏,頭適當抬高放置在不流腦脊液位置。傷者送醫院後用抗生素防治感染。

  3.閉合性腦損傷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常見損傷及急救知識
網友評論
道路運輸培訓講稿之一:交通事故常見損傷及急救知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