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1976年“天安門詩抄”寫作成功的詩史範例

1976年“天安門詩抄”寫作成功的詩史範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欲悲鬧鬼叫,我哭豺狼笑;灑淚祭雄傑,揚眉劍出鞘”……

  “今天的中國已不是過去的中國,今天的中國人民也絕不是愚不可及,”

  “秦王朝的封建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

  以上的句子,是1976年“四、五”天安門運動失敗后,暫時被“極左”掌控的《人民日報》對天安門詩歌批判文章中的引詩,我讀過一下子牢牢記住了,至今記憶猶新,那年我24 歲,已經快要看清中國歷史的團團迷霧了。

  1976年春天,是個流血又流淚的春天。歷史的大背景是:經歷了建國27年,文革10年,知青運動8年,人民要求改革社會的願望空前強烈,反對“極左”高壓,宣布“解凍”,人民已在歷史里諦聽到春雷隱隱的聲音。但歷史突破要找一個觸火點:這個觸火點突然出現了——“紀念周總理逝世”事件,紀念與反紀念,民意與反民意,形成了兩股強大的對峙勢力……

  *

  *

  1976年1月上旬東北的雪片很大,我騎單車走在路上,已分不清是雪水還是淚水。我已預感到歷史舊的一頁就要翻過去了。許多留戀,許多展望……

  1976年“天崩地裂”,幾位最重要的開國元勛相繼謝世,中伴有唐山大地震,……部分掌握權利的“極左”勢力,竟然在清明節那天,在光天化日的共和國廣場,違反共和國《憲法》,動用工人民兵,殺害自發合法集會的手無寸鐵的群眾!並立即開動廣播、報紙等一切宣傳工具,宣布他們為“反革命暴徒”!……

  *

  “摘我心頭花,

  依依松上掛。

  酸眸回望處,

  朵朵俱是它”(廣場詩)

  *

  那個春天啊,天安門廣場白花如潮,人民一下流了那麼多淚,貼了那麼多詩,已分不清是花海還是淚海詩傳單海……

  誰說詩歌只代表個人情感?!天安門詩抄就是國民以詩歌的形式,集中表達民意的一次現代集體行動!這次行動意義重大,為真正意義的“現代中國”奠基下了人民意志伊始的第一塊指路碑石。

  1976年“四、五”清明的天安門廣場貼詩之多,用“燕山雪花”形容一點不過分,作者除個別留名外幾乎全部為無名詩人,其中不少老黨員、老幹部、知識分子都參加了,但其中最多的是學生、工人和市民。屠殺之後,全國人民都半信半疑,深有警惕。

  *

  *

  歷30年,我才覺得詩句有時會一次性提出終極目標,烈士當年以流血代價寫作的詩中的任務我們至今可曾完成?

  *

  在人類歷史里,誰是先知先覺?人民。他們最先嗅到歷史新命降臨的氣息,最先在嚴冬未融的時刻製造春天。30多年前的人民意志,即使回味一次,重溫一次,我們也幾乎能立即找到全部現代道路的真根源,只是這個真根源被一次次歪曲、省略、塗改、換置概念……直至淡忘。

  *

  *

  總結天安門人民詩歌運動的歷史經驗,我得出在歷史里每一次人民的願望只能實現一小部分,其餘絕大部分流失了;如果集中實現一次,歷史就會一次性跨越甚至半個世紀……

  *

  *

  回顧起來,天安門人民詩歌運動,從未被好好紀念,亦更未能深刻總結政治文化的歷史經驗,第一個10年80 年代我們舉國太忙,80年代社會、經濟上升,第二個10年90 年代經濟太熱,太亂,亂糟糟,我們似乎幾度背離歷史標明的航向,這第三個10年就到了2006年,……“30年河東”,已成遙遠彼岸。

  請允許我錄一首次年1977年我寫的紀念“四、五”天安門的拙詩(以回憶當年):

  “如果是一捆乾柴,

  誰能禁止它燃燒;

  如果是一顆活着的心,

  誰能禁止它蹦跳?

  *

  有人早就想說,

  火就在懷裡揣着;

  有人早就想喊,

  哪怕殺頭坐牢;

  *

  誰愛中國大地?

  那是人民自己;

  誰替人民講話,

  他說出來就是真理。

  *

  十載光陰好熬,

  萬眾熱血難消,

  廣場一聲霹靂炸——

  再也憋不住了!”(拙作《天安門》1877)

  這首詩從未發,當年沒處可發,以後多年也無處可發,姑錄於此。

  *

  "天安門詩抄"寫作上少有忸怩作態,為藝術而藝術,空洞,玩形式和小我主義……一句話,你的表達必須與他人、多數人,與命運、時代,與正確和真理的道路休戚與共!它使我親眼目睹,人民在使用“詩歌”這一天下公器開創歷史的時候,是怎樣的荒不擇路,英勇無畏,詩歌的語言竟完全為著目標而存在的!——這彷彿是一堂生動無比的現代詩歌意義的大課堂,就開課在共和國光明的廣場上。……

  (2006,北京)

您正在瀏覽: 1976年“天安門詩抄”寫作成功的詩史範例
網友評論
1976年“天安門詩抄”寫作成功的詩史範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