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清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耳畔響着輕柔的鋼琴曲,雖是一聲一音,但講他們連接起來,卻那麼的豐富,多姿。

  晨,清明。

  又是一年清明時,思緒有些飄忽,很多的時候,覺着日子過的很快,很久的事情彷彿發生在昨天,而今天,當再次回憶往事,卻是覺着很遠,猶如彩色的照片不在鮮艷,泛則陳舊的黃色。

  這往事,這般厚重。

  清明,是祭祖的日子。或許我是幸運的,到目前為止,親人們都在,離去的,只有我的曾祖父。那天的情形,已經有些模糊了,只是記得早晨,下着稀疏的小雨,一隊人抬着棺材,走向祖墳山。山頂上,一個挖好的坑。

  記憶從來都是片段的,每到清明,我都會想起這個片段。親人們離去了,便在今天祭奠他們,從古到今。

  我覺得,清明,小雨,卻不是凄涼。

  清明,應該是溫暖的。這一天,我彷彿又看到曾祖父了,他慈祥的目光,有些含糊不清的話語,以及那高大卻有些微駝的身影。

  我相信人的靈魂的存在,相信輪迴,覺得人死了,靈魂便消散了,沒了肉體的載體,靈魂又如何能存在?或許我的見解是執拗的,但我就是這麼覺着的。

  曾祖父,永遠離我們而去了,不存在了。但,在我的心裡,卻始終有一個位置,單方面的,關於曾祖父的記憶。

  或許,人生在世,對周圍事物的影響,不過是在對方的心裡,有一個位置,一個回憶的位置。這,也就夠了。

  粗糙的手紋,摩挲着;輕聲的言語,在空氣中盪開……

  在清明時節,我彷彿有見到了離去多年的親人,再次感受相聚的感覺。這,已經很足夠了。

您正在瀏覽: 晨清明
網友評論
晨清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