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烏鎮隨筆

烏鎮隨筆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提筆的時候,有種寫命題作文的感覺。從來沒寫過遊記的人,使命告訴我該記錄下這個地方。一個讓人忘記自己的環境,一個讓心彷彿躺在席夢思上的村莊,一個讓靈魂無法隨着身體抽離回來的夢之鄉。

  烏鎮,這個名字起初聽到的時候就給我以歷史痕迹濃郁的感覺。我不知道他名字的由來,但我心裡卻生出這麼四句話:

  鳥無雙眸,翔以無界,划水三分,落於古村。

  這就當是我以為的它吧……聽這名字,則給人一種凄涼,歸宿的格調。心的憧憬,把我帶到了這片凈土。

  天時地利人和。邁進古鎮大門的時候,覺得這六個字亦適於這個地域,不同的是渲染的並非成敗,而是一種古樸的痕迹。風清雲淡,小橋流水,客家考究——和諧。和諧的像是一幅一氣呵成的水墨畫,寬紙淡墨,沒一點拖沓,沒一絲敗筆。漫步在烏鎮石橋上,感覺就像一幅大師之作映射出來的夢中之境,浮現於人世間。而我,則是這畫中的一點墨。

  如果說雄山險地的壯景會讓人的心靈慷慨激昂。那麼烏鎮這個地方,則會讓人享受到一種心如止水,淡末於世的寧靜。走在路上,一草一木;一橋一屋;一河一舟,都給人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卻又不知何時見過。這鎮子好像就是從自己心裡建出來的一樣,建造他們的巧將叫做嚮往。

  這裡沒有一絲齒輪摩擦的聲音,只有河道上的小舟被漁家划的吱吱作響。沒有馬達的轟鳴,有的是號角劃破寧靜的那一聲悠長。沒有繁華的街市,卻可以看到三三兩兩的茶館,酒家,和鎮上的大黃狗吃着糙糧。沒有寬敞的步行街,但那幽深的衚衕和各式各樣的牌樓一定會吸引你的腳步前往。若不是夜景斑斕的燈光,我可能已經忘了在時間的長河中,我處在什麼地方。

  夜晚來臨的時候,一位油墨畫家也悄悄的來了,他在這幅淡雅的水墨畫上揮灑,給這幅水墨畫披上了一幕美倫美幻的彩霞,然後收起畫筆,滿意的看着畫中的人們那陶醉當中的表情,滿足的笑了。

  夜色中烏鎮的美,又像是古代待出嫁的新娘,她坐在自己的閨房,閨房的檀木傢具散着香。新娘對着古色梳妝台溝壑着自己的模樣。烏鎮夜的燈光,就像那五顏六色的胭脂水粉,點綴着古老的鎮子,讓這古鎮的“臉龐”裝進了人們的心裡,一輩子也忘不了那夜中的模樣。

  這裡的一切,來過便不會忘記。即使現實的生活喧囂的烏煙瘴氣,閉上眼睛,我便會回到那小橋流水人家。那個讓人心靜如止水的地方——烏鎮。

您正在瀏覽: 烏鎮隨筆
網友評論
烏鎮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