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千年邦威:心憶君兮望君知

千年邦威:心憶君兮望君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初識邦威的記憶如今依舊猶新。

  2010年,春至之時,我們開始了茶山之旅,在這次踏山行之前,我從未想過原來西雙版納是如此廣闊。行經不少山頭之後,人也逐漸疲憊起來。終站:瀾滄縣富東鄉邦威村,為的就是那棵聞名於世的千年過度型茶樹,也正是我們後來的“千年邦威”。

  一路上,駕車的同事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精神,而我們已經疲憊得不想再相互搭話。

  千年古茶樹,僅存如此一株,是否被他人搶先?是否允許採摘?是否與我們的標準相符?一切未知,一切存疑,使得我們淡然以對,無期無望。於是,這棵千年之樹,於我們還是一種虛幻的存在感。

  在我們出行之前,整理收集了各個茶山的資料,邦威村也在其中,與其他山頭的內容區別不大,大概講述地貌、氣候、經濟等情況:邦威村僅有老茶林數百畝,產量稀,而那棵千年古茶樹生長在海拔1900米地方,對喜溫的茶樹來說,這樣的海拔確實略高了些,因此這千年古樹最終只剩下了這最耐寒,樹齡最老的一棵。

  樹古如斯,史乃更長。這裡的歷史到底有多久呢?怕只有這座山知道……

  到達邦威村后,不出所料,依舊是老舊屋舍加傳統的生活方式,還有那些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淳樸村民,我們早已習慣了村民的熱絡,而村民也見慣了像我們這樣來來去去的茶商。

  從當地人那得知,千年茶樹產量甚小,價格高昂,導致前來的許多茶商選擇不了了之地離開。產量少,價格高,賣的少,自然就薄利,對於這樣的茶,自然是要斟酌再三。於是我們請村民帶我們去一睹這棵千年古樹的風采。

  “千年”,對於壽命不過幾十年的我們來說,是一個空洞的概念和數字,但是,當我們看到這棵參天巨樹的時候,第一瞬,居然宛若置身科幻之中,下一刻,心中泛起莫名的感動:它的身軀刻滿深深的木紋,一絲一絲,那麼細小,卻在這層乾燥的樹皮之上,布滿了神奇的生命力;簇擁的繁枝葉茂,一片片看起來有些嬌弱,但是當他們團結一簇時,簡直就是形成了一幅具有震撼力的天然奇觀……

  在這顆樹下,村民為我們講了一個傳說,一個這棵古樹能存活至今的傳說。

  古樹盼君歸,茶香知情義。

  講的是,一位痴情女子,日思夜盼遠在戰場的愛人歸來,種下這此株茶樹,愛人未歸,卻鬱鬱而終。人存百年,樹立千年,她將情誼寄託於茶樹之上,盼着那個轉世的他能從樹下經過,聽見葉隨風起的情,品到情隨茶韻的香。

  這株茶樹伴幾代朝臣,看盡征戰繁華,生離死別。千年等待,千年寂寂,如今伴隨裊裊茶煙,千年之韻,語盡她等待千年也無怨亦無悔的痴情。樹,依舊存在;她,依然在等……

  回到村中之後,我們的心情早已煥然一新,對這茶樹所製成的茶尤其渴望,這裡的茶農也絲毫不吝嗇,取出家中存茶讓我們嘗鮮。

  干茶之中,已是茶香有餘;就着簡易的器皿沖泡,隨着滾水,翻起濃郁香氣,氣韻層次鮮明飽滿,一陣香氣之後是一絲鮮艷的茶氣,二者交替,絡繹不絕。

  茶湯初入口,濃厚的茶湯,滋味滿,柔滑,茶香濃郁厚重,細膩茶香於唇齒之間留戀,於鼻翼之際往返;再飲,回甘於喉嚨,彷彿那亘古絕唱已溢滿心,只有那天籟之音才足以表達;三飲,香氣生津,正感受着茶湯滋潤,隨即強烈的甘甜生津即漫上舌面。茶湯的細膩柔情,與回甘的強烈,辨別體會中,更顯張揚,似那痴情女倚樹,朝夕暮盼淚雙垂,那淡淡的苦澀即茶之魂、人之情。

  深情存厚誼,厚誼盼人識。

  痴情人千年前香消玉殞,痴情魂千年來守樹留香。良人,不知何時能回眸此樹。縱使還需另一個千年來等待,此情依舊,此痴仍然。只是啊,這凝練了千年的厚韻,希望良人能早早品嘗。

  好茶,好故事,一滴晶瑩淚,一縷千年香。

  此茶,我們勢在必得!

  與茶農商談之後,此樹每年早春之茶盡歸我們所有。

  對這棵樹,我們溢滿了敬畏,於是對這款茶,我們更加悉心。

  2012年的東莞茶博會上,我們以2011年的“千年邦威”輕鬆奪取“茶王獎”,可謂是實至名歸!經典的,是古樹;使之流傳的,是茶香。

  又是一年新至,“千年邦威回歸”,飲茶品香之時,您是否會有溢出的感動,誰是她等待千年的人,茶與人之緣分牽繫着人與人之情誼。

  前世之香,延續今世之茶;今世之茶,動人以之情殤。

您正在瀏覽: 千年邦威:心憶君兮望君知
網友評論
千年邦威:心憶君兮望君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