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紅綠燈的啟示

紅綠燈的啟示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紅綠燈的啟示 標籤:滴水穿石的啟示

  在紅綠燈下或十字路口,總見到類似這樣的現象:南北方向綠燈通行,東西方向紅燈停車;一切行人、車輛按規則行事。但等待綠燈的行人、車輛總會在紅燈的最後幾秒迫不及待的衝出,總是等不到最後一秒;而原來紅燈通行一向的行人、車輛也總是會爭分奪秒的搶在紅燈之前衝過十字路口……這樣,異向行人、車輛混亂的局面就時常發生,事故、悲劇就會不無可避免的在混亂中產生。

  其實,人生也是如此,等不及人生十字路口紅綠燈的人們總容易迷失方向,走向歧途。等盡了紅綠燈,看清了十字路口的狀況再走,我們的人生才可以走的沉穩。我們的生活才可以過的精彩。

  陶淵明看清了東晉末年官場的黑暗,不為“五斗米而折腰”,寧願“採菊東籬下,悠然南山中”;諸葛孔明等過了劉表、曹操,等盡了東漢末年“滿盤沙”的局面,寧願“躬耕南陽,苟全性命”,等待明主的出現,助劉備“三分天下”;毛澤東不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所絆,“秋收起義”看清了國內形式,走了“農村包圍城市”的救國救民之路……十字路過、紅綠燈下我們只有看清形勢,探明了路再走。

  紅綠燈、十字路口,等不盡紅綠燈的行人、車輛有可能在混亂中喪失財富、性命。同樣的,人生的十字路口,等不盡紅綠燈的人們會迷茫、墮落、誤入歧途:一個黨員如果在金錢、美色、功名、利益的十字路口,看不清形勢,不懂的“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則,盲目的伸手指向金錢、功利,最終會在紅綠燈下的十字路口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一個企業如果摸不清市場變幻更新的信息,盲目的鋪場子、設分店,最終也只會在市場競爭的十字路口,輸的一敗塗地。

  都市生活的紙醉金迷,功名利祿的誘惑種種,世態變幻的風雲莫測……這些都需要我們每個人有個寧靜、平常、沉穩的心境來面對人生道路上十字路口的紅綠燈,只有先看清十字路口繁雜的世態種種,然後才能胸有成竹的起步去穿過十字路口,走向我們的預測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紅綠燈的啟示
網友評論
紅綠燈的啟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