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回眸里的邂逅

回眸里的邂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回眸里的邂逅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看到天氣這般晴好,讓它白白地消逝,實在有些可惜。於是,打開記憶的門,在這陽光明媚的午後做一次匆忙的回眸。原本未曾想到過在這倉促回眸之際,於記憶深處捕捉些什麼,但記憶里的邂逅總是不期而遇,不知何時開始變得多愁善感起來。

  所謂邂逅,妙的是它的偶然性與一次性,是完全出乎意料讓人毫無精神準備的,遇着那樣的時刻心裡總會是滿滿的、朦朧的歡喜。事也許還是那事,人還是那人,卻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如何叫人不歡喜才是呢?

  記憶里彩虹彼端的山嵐,是一縷彎彎曲曲的潮汐。輾轉上岸的距離,有七種顏色可以連接繽紛的過去。白鷺鷥在遠方山頭,優雅的姿態被人用水墨上瓷。易碎的雨季,常常用節奏輕快的鼓點敲打過去。屋內泛潮的濕氣,在儲存日趨發酵的回憶。我整箱傾倒出,與你相關顏色的過去。那些青春如酒的美麗,芬芳滿地。

  這是方文山《青春如酒》的意境,深遠而性感。而讓我別樣感動的是,這首歌是我在鄉旅中遇到的一位農民大叔傳唱的。青春總是冠冕於年輕人,殊不知青春沒有標記,它是一種心態,也許存在在放蕩不羈的任意俠客,也許存在在明媚如風溫暖如光的記憶它存在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

  沒事我愛閑逛,因為渴望邂逅那樣的景緻:小橋流水,朗風媚陽,再加上幾株垂柳。讓你覺得雖未曾謀面卻又似曾相識,恰如賈寶玉初見黛玉時那樣:“這個妹妹,我曾見過的。”那樣的風景,它不猛觸你,它不騷擾你,它卻令你有小小的很是性感的姿態——惆悵。於是就會有“西風老樹下人家,池塘邊落落野花”的隨意聯想,接下來便忍不住的想騎一匹溫順的野馬,蹓躂在往昔歲月的落花小徑之中。

  或許那噠噠的馬蹄,對於某一個人來說,尚是一種美麗的錯誤;如果那人恰是戴望舒《雨巷》里的結着丁香愁怨的一樣的姑娘,那又該讓人如何竊竊歡喜才是呢?可是啊,我不得不說這只是異想天開,想我一個此番平凡的女子,想要遇合那樣可遇而不可求的艷遇,那得需要多少由來、多少鋪墊、多少修為和多少緣分啊?但在回憶里,我確是可以賴皮無狀地有此邂逅的,偏一個瞬間,我就能見到那遠去的油紙傘以及鎖住深情的雙眼。

  自己總有種江南情節,說不清是楊柳依依的溫柔,還是風景如畫的美色吸引着我,莫名的喜歡着,也許這就是種緣分吧!什麼緣由,也許真的不重要,來到這世上,也不過是短短几十年,心所吸引所牽念的,尚且來不及,又何必那麼認真呢?

  寫着寫着,連自己都變得混混沌沌,語無倫次,只因這記憶里的過去不斷刷新而太過於溫暖叢生了,以致於素筆難描。但心裡明白,這和往事邂逅的時刻與情境,恰如在一個滴露的清晨漫步,那點點滴滴的露珠,涼涼爽爽的滴在了心田。

您正在瀏覽: 回眸里的邂逅
網友評論
回眸里的邂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