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國情懷演講稿

家國情懷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家國情懷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家國情懷演講稿:一個致遠人的家國情懷

  王承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致遠學院12級物理方向的王承,很榮幸能夠站在這個講台,與大家分享我大學四年的青春足跡和心路歷程。今天我演講的主題是:一個致遠人的家國情懷。

  心懷大愛,做一個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這是父母一直以來對我的教育。在這樣的家庭熏陶下,從小熱愛自然科學的我在收到交大錄取通知書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加入致遠學院,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為國家的基礎科研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在致遠逐夢的四年,我在奇妙的物理世界中暢遊,領略了諾獎得主的風采,結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先後在物理系劉熒老師的超導實驗室、張潔老師的顆粒物質實驗室和製冷所巨永林老師的低溫工程實驗室參與科研實踐。畢業設計期間,在巨永林教授的指導下,我獨立完成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第八研究院805所的火箭氧箱增壓模擬工作,取得了不錯的研究成果。最終,我決定跟隨巨永林教授繼續攻讀低溫工程方向的博士學位。

  故事說到這裡,似乎可以畫上句號了,然而,這幾乎是每一個致遠人共同的故事,與我的演講主題"家國情懷"也只擦了一點邊。與大多數致遠人不同,對我的心路歷程產生重大影響的是擔任致遠學院學生黨支部書記的經歷。

  剛進入致遠學院時,我的想法很簡單,將所有的精力投入到學習和科研中,將來能用所學的知識回饋社會與國家。心中這份最原始的家國情懷一直伴隨我走過了兩年大學時光,也幫助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直到競選致遠學院學生黨支部書記的機會擺在我面前時,我的想法開始發生了轉變:作為學生黨員,我有責任把這份家國情懷傳遞給身邊的同學,用我的正能量去感染更多的人,而學生黨支部書記是一個再合適不過的平台。

  當然,困難是不可避免的,我也曾經因為支部工作與科研學習的衝突而感到焦慮和不知所措,因為同學們對黨建工作的不理解而感到失落與彷徨。但最終,這一切都成為了我成長的動力:我從14級計算機科學方向的預備黨員徐世超同學身上學會了合理安排時間,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我在15級新生入學時邀請老黨員為新生寫信,讓同學們對入黨有了比較全面的認識。在我和支部黨員的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多優秀的致遠學子加入了黨支部這個大家庭。黨支部成員同時也是我的好朋友袁家興同學,曾兩次獲得國家獎學金,他在大四時決定跟隨物理系邢向軍教授攻讀理論物理的博士學位。當我問起為什麼做出這一選擇時,他告訴我,祖國是他盡責的最好陣地,他願意在中國實現自己的科學夢想,為國家的基礎科研事業奉獻自我,實現人生價值。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兩個擁有同樣理想信念的靈魂產生的共鳴。

  出於對致遠學院以及學生黨建工作的熱愛,我在大四下半學期做出了一個重要的決定:研究生階段以學生黨建工作輔導員的身份繼續留在致遠,為學院的學生黨建工作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輔導員面試過程中,一位評委老師問我為什麼要擔任輔導員,我的回答是:

  我希望把這份家國情懷傳遞給更多的人;我希望,在黨支部的引領下,能有更多的致遠學子留在國內,或在出國深造后回到祖國,投身國家的基礎科研事業;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更多屬於中國的學術大師活躍在全球基礎科研領域的前沿,讓世界為之矚目!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家國情懷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家國情懷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