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島上書店》有感:讀書人的那些情懷

讀《島上書店》有感:讀書人的那些情懷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島上書店》有感:讀書人的那些情懷 標籤:讀書思廉

  讀書人的那些情懷

  ——讀《島上書店》有感

  算是一本不錯的書。

  全書不難讀,可以比較輕鬆讀的下去的類型。話題不標新立異,內容不故作高深,也不講大道理。但是讀完感覺確實有點平淡,讀的中文譯本,語言也談不上有什麼特別的。書中兩個設計點——一是價值不菲的孤本書在書店被偷,一是書店裡發現棄兒。以讀者心態來看,以為要有什麼文章可以做一做,但是後面一直到看完,也沒有更精彩的設計。有點失落,不過倒成了此書從始至終的基調。

  從書的名字就很明顯看出,講的是個書店的故事。按理說,作為小說,它的故事情節談不上引人入勝。但是就像《查令十字街84號》一樣,對於讀書人有致命的吸引力。一個相對封閉的安靜小島,一個有品位的書店,還有愛的故事,已經是"童話故事"了。

  全書情感最飽滿的描寫,恐怕就是伊斯梅參加完一對新人婚禮之後,瘋狂的把車停在危險的地方,不顧一切的質問自己丈夫那一幕了。這個飽受失敗婚姻折磨的女人,由愛生恨,不再年輕漂亮,不再擁有愛情和幸福,也不再擁有原本美好的自己。絕望的只想要兩個人一起同歸於盡,最好對方消失。

  她是個好人,但是她也刻薄,看着一對新人,還在心裡念叨兩個人衣服品味很差,嘲諷一番。但是,她也知道人家真的幸福呀。

  現在自己的想法也和剛剛畢業那會不太一樣了。還沒開始工作的時候,心裡有很多美好的"宏圖",簡直像斯嘉麗覺得插着羽毛就能征服全世界一樣。希望去最高檔的辦公區,在上海最繁華舒適的地段上班。但是,還沒一年,我就發覺自己其實不是真的想要那種生活。我認清了自己的小虛榮,甚至覺得上海的大,忙,快都不是那麼可愛了。這種尷尬簡直無處安放。直到有一天,我偶然和大學時期的一個外教聊天。他是加拿大人,那時候正好看到加拿大大火就問候了一下,他很健談,也問了我很多近況。我說我可能會離開上海,他說上海確實很大,而他從來都不是一個city person.不知怎麼,這句話給我挺多安慰。

  這本書里還有一個求婚的場景也挺有意思的。緊張的AJ準備向艾米求婚了,他把戒指盒從褲兜里逃出來,朝艾米扔過去,本來指望她接住的,但是很巧,正好砸到她的腦門上。然後AJ更緊張了,胡言亂語說了很多自己脾氣古怪,沒錢,也只是個不景氣的書店老闆等胡話。最後在艾米好心引導下,終於真的開始求婚了:"我可以向你保證有書,有交流,還有我的全心全意。"最終他們結婚了。讀了這段,我覺得世界上任何求婚都可以是美好的。

  中國現在年輕人求婚,更傾向於呼朋喚友一起,當眾求婚,可能是我們向來喜歡熱鬧吧。我曾經也想過要盡量的浪漫,最好到永生難忘那種程度。好像現在想要的也變了,弄一個興師動眾的求婚,簡直會尷尬。屬於兩個人的事情,但凡有愛,怎樣都好。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一個觸動就是賣書和賣書真的不是一回事。書里反覆說,如果一個地方沒有書店,那就不能叫一個地方了。但是如果以島上書店這種書店為標準的話,恐怕很難有地方能夠夠格為一個地方了。我想起來在鏘鏘裡面,許子東老師總是吐槽說,國內應該趕緊提高一下書店經營者的素質,都是些什麼人在賣書啊。確實,島上書店,或者擴大說書里提及的其他書店吧,賣書的人基本上都是有英語文學之類的學位的人。書店老闆,以及銷售人員會給你推薦適合你的書,像AJ還很不客氣的說"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品味不錯,但實際上大多數人並沒有好品味,甚至很糟糕。如果由着他們自個兒來——他們會讀垃圾書,而且分不出差別。"

  有人引導着讀書確實影響很重大,如果中學時期被老師逼着讀《白鯨》之類的書作為課外讀物,估計很多人都對閱讀早早失去興趣吧。在我印象裡面,家裡對我閱讀也都是壓制的態度,從小就知道讀閑書是浪費時間,不務正業。抱着一大部格林童話的幸福感永遠都伴隨着被老爸強制關燈反省的陰影,還有感謝初二英語書剛好夠大可以擋的住不是那麼單薄的《傲慢與偏見》。直到現在,舒舒服服讀一本書,也有人會問你怎麼整天那麼閑……所以很羨慕能有這樣的書店的島上居民,比如一個警察,通過AJ的推薦也熱愛上閱讀,並且最終繼承發展了這個老書店。那麼當下,又是什麼在主導着我們的閱讀呢?

  這本書我恰好是在kindle上面看完的,書里這個古怪的書店老闆,在女兒要使用電子閱讀器看書的時候,大發脾氣,古怪固執的很。我想像的到,如果他知道我是用這麼個玩意兒看他的故事,應該會大翻白眼吧。

您正在瀏覽: 讀《島上書店》有感:讀書人的那些情懷
網友評論
讀《島上書店》有感:讀書人的那些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