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除夕情懷

除夕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的除夕夜晚,是我人生度過的笫54個年輪的除夕之夜,帶有几絲心酸和几絲苦澀的味道,並讓我在除夕之夜浮想聯翩、夜不能寐……。

  夜空,依然是黑朦朦的暗淡,鞭炮禮花的煙霧瀰漫,使整個城市的空氣變得污濁不堪。公司值班人員和我的家人在觀看春節晚會,我已沒有那份情趣去欣賞節目。自己關在辦公室里打開電腦胡亂地瀏覽,但惆悵的心緒使自己神態僵冷愕然。

  我食言了,我沒能如期趕回老家陪家父過除夕。我先前曾經向老人許諾過,過年時要回老家陪他喝酒的。原本計劃當天我自己駕車回去,妻和兒子在省城陪同員工過年。但她娘倆擔心我的駕駛技術不過硬,為保證安全,執意不讓我獨自駕車回去,我努力說服后仍不起任何作用,終究還是遺憾的沒能把車開走。我暗暗責備自己的無能,懊悔自己沒能事先把此行程籌謀好。

  窗戶外,震耳欲聾的鞭炮聲,聲聲讓我思鄉的心忐忑不安;銀屏內,賞心悅目的歌舞曲,曲曲使我盡孝的情尷尬至極。家家戶戶開始吃年夜飯了,我用冷水沖冼臉龐,重新打起精神來。我畢竟是法人代表,要給在崗位上值班工作的十來名員工敬酒、拜年、發紅包。人生中,盡孝是種責任,工作也是種責任,男人就應該是有高度責任感的人。

  除夕夜的酒是不醉人的,酒解鄉愁。不能回老家陪老爹過除夕,只能面對家鄉舉杯遙遙相祝了。今年除夕夜的酒杯感覺特別重,重的我端的吃力,52度的白酒感覺特別辛辣,辣得我眼睛都流下了淚……

  父親今年八十二周歲了,心態出奇的好,所以身體特別硬朗,這也是我們六個做兒女的福分。他喜歡打麻將,每天喝三頓酒,還時常的騎他那輛破舊的自行車去市場買菜呢。他最愜意的事就是我陪他喝酒,去年的元旦、春節、元宵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及生日,我都回老家陪老爹開心了。每次回去我都請家父到縣城最好的酒店吃飯喝酒,他喜歡吃涮羊肉、三紋魚蘸辣根等。

  他年前曾寄來家信,告訴我不要回去了,怕影響我的公司效益。其實,每個做父母親的都是這麼說,但在他們的內心裡,卻無時無刻不在企盼兒女們在節日里回家團圓。今年的春節,我也開始複製這種愛的謊言了,把父親說給我的話安慰給在大慶市工作的女兒了,讓她在那兒安心過年,家父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

  我常想:一個男人若做不了國家棟樑之驕子,那麼並不影響你做個孝子;一個男人若做不了企業經理或廠長,那麼並不影響你成為一個優秀的丈夫戓家長。在這兩者之間追求上,我一直試圖努力去做,但我卻很失敗。儘管年前給家父匯去5000元錢,但我內心並不欣慰,這又能代表或說明什麼呢?父子之情是金錢所能買的嗎?父母親需要的不僅僅是金錢啊!世間比金錢更貴重的是人性的情感!酒精麻醉后的我,猛然間清醒地感覺到自己很虛偽、很蒼白、很悲哀。

  除夕夜,不眠夜。天剛朦朦亮,我拿好車鑰匙偷偷下了樓。我已決定避開家人,獨自開車回老家,陪老爹過年去!否則,我寢食難安……

  當我駕車行駛在文昌橋上,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幅美麗畫面:東方初升的鮮紅太陽,與千家萬戶高掛的大紅燈籠,交織成一幅遼闊的鮮紅的海洋。我的心忽然之間熱浪滾滾,紅色代表吉祥,紅是血的顏色,血濃於水的親情,終能給人感動和力量。

  用了兩個小時,我到了100公裡外的家鄉。當車駛進小區門口一剎那間,我驚呆了,駝背的父親在寒風中佇立在門口,我的心在震撼,父子之情乃人間大愛,這種愛能自然形成情感的默契與心靈的共鳴。我停下了車,眼淚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

您正在瀏覽: 除夕情懷
網友評論
除夕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