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峽谷放歌

峽谷放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峽谷放歌 標籤:天柱山放歌

  峽谷放歌

  韋元龍

  朝曦微露,站在峽谷大橋上凝視,兩岸青山被密密匝匝的水霧封鎖,有如白色的江流;懸崖上垂瀉而下的飛瀑悄然而又渺茫,迷失在喘息不止的流水之中。屏息靜聽,谷底低急的咆哮聲沿着千丈峭壁呼嘯而上,凄迷、綿長而又悲壯,彷彿一部卷帙浩繁的史書,震撼心魂,氣壯山河。

  旭日朗照的時候,我們來到清涼的谷底,開始了激蕩心魂的峽谷漂流。騎上膨脹的皮筏艇,隨着急驟奔騰的河水飛馳而下,那種快迅與驚險,有如快馬加鞭,越過起伏跌宕的高原。時而深灘猛水,全神貫注,衝破圍欄,浪頭打碎了驚叫與吶喊;時而平靜疏緩,柳暗花明,一馬平川,深水消融了我們的笑聲和感嘆。我們簇擁着滔滔白浪,水光灧斂,越過磊磊奇石,壁立千仞,仰視雲霞閃閃,姿態萬千,如此沉醉的山光水色,真叫人流連忘返。倏忽間,渾身爽涼,心胸開闊,神思邈遠。峽谷漂流,它的意義遠遠超出了旅遊觀光和獵奇探險。在生命的帆船上,誰能永保平安?回首往事,誰能坦言沒有經歷過風暴和兇險?唯其堅忍不拔的毅力和誓不低頭的精神,才能支撐青春的桅杆。唯其不倒的桅杆,才能撐起生命的風帆,乘風破浪,抵達人生的輝煌與燦爛。

  兩岸青山,起伏連綿。可以淺唱低吟,可以引吭高歌;可以凝目而思,可以姿意笑談。那懸如靈芝的鐘乳,那舉如木欄的石筍,形神兼備,琳琅滿目,讓人嘆為觀止。那滔滔不息的河水,時而奔騰咆哮,縱橫馳騁 ,一瀉千里;時而錚錚淙淙,往返迴環,波逐浪涌。

  最為惹人注目的是河中聳立的石頭,千奇百怪,鬼斧神工。有的是全身蜂眼,兀立岸邊,有的滿臉鬼怪,半卧水中,像人工雕琢,又如神筆點染,時而矯揉造作,時而渾然天成……這西斑駁陸離的石頭,要麼俏潤如青春亮麗的女子,要麼堅毅如飽經滄桑的老人,要麼像躍躍欲飛的蒼鷹,要麼似蒼遑奔逃的脫兔。時而傾瀉如水,妙趣橫生,美不堪言。這條流經億萬斯年的河水,塑造了景象萬千的石頭。讓人感受到了時間的偉大與力量和極限。如果沒有了流水,青山肯定失卻了生存的意義。這柔韌的流水,憑着她那矢志不渝的理念,征服了莽莽青山,衝破了層層阻隔的岩石,把拼搏的征程開拓成色彩斑斕、神奇瑰麗的世界。這時候,我們一位搞美術評論的朋友由衷的感嘆道:“峽谷的水創造了風景,這裡是一個天然石雕博物館!”我想,如果把峽谷的水比作陰柔的美女,那麼峽谷的天然石雕群體就是雄性的偉岸,將永遠挺拔在歷史的長河中。

  我們乘坐的皮筏艇戰勝若干急浪灘頭,到了一處平靜的淺水灣。那一泓盈盈的綠水,那一處鬱郁蔥綠的堤岸,那一線廣遠幽深的蘭天,天光水影里,山崗翠微中,那無盡的綠,那深遂的美,不由得使人性靈沉醉,溶入詩情畫意中。

  經過幾個小時的風浪搏擊和山水洗禮,我們意猶未盡,小艇已到了一處古渡灘頭。史載清朝末年,一趙氏員外為解民眾渡河之苦,便出資建橋,商賈旅人均得以平安渡河,由是起名趙家渡。如今古渡舊跡猶在,彷彿一個錚錚的諾言,永遠兀立在布滿荊棘的岩岸。此時已是烈日當頂,霧氣已然無存,峽谷的水更是柔美萬千。小艇盪着漣漪向岸邊劃去,一瞬間,天光水影,輕舟和人,全融入絢麗的景色之中。

  馬嶺河峽谷是一幅幽深的山水畫,美倫美奐,當年徐霞客曾在這裡描繪過它的異彩:“詩在空山裡,人在畫中游。”馬嶺河峽谷是一個瑰麗的夢,令人心向神往,夢繞魂牽;是一曲邀越的交響曲,熱情奔放,波瀾壯闊。

  作者簡介:韋元龍,男,1965年生於貴州安龍,布依族,大學文化,曾發表文學作品500多篇(首),貴州省作家協會會員,貴州省攝影家協會會員。現為《貴州民族報》周刊主編,《貴州地方新聞網》總編輯。

您正在瀏覽: 峽谷放歌
網友評論
峽谷放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