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我的選舉權

我的選舉權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我的選舉權 標籤:我的中國夢

  傅伯勇

  在我看來,學校是最民主的地方,因為無論在小學還是中學,我做班長或其他班干都是同學們舉手表決通過的。那時候的選舉,也算是很公平的,學校、老師和家長都從來沒有對同學們進行過恫嚇和威脅,沒有給同學們打過招呼或者做過其他任何暗示,我也不曾因為選舉而賄賂過任何同學。

  但那畢竟過去了二三十年,不知道現在學校選班幹部還是不是這樣。但聽人說,現在選舉班幹部,也有家長代替小孩寫競職演說的,也有家長給班主任打招呼的,也有因選舉而同學間請吃的。但班幹部沒有俸祿,也沒有任何“灰色收入”,只有踏踏實實的活兒,只有任勞任怨的份兒,所以選誰或者不選誰,我倒覺得意義不是很大。

  但縣鄉換屆選舉或者村居換屆選舉可就不一樣了。因為在一些人看來,除了口口聲聲“為人民服務”的之外,還有不折不扣“為人民幣服務”的,除了裝腔作勢要做“公僕”的之外,還有真心實意的要做“主人”的。正因為如此罷,所以對選票之管理或者控制,就格外嚴格:大約凡是可以控制的,就可以發或者多發,畫“O”或者畫“×”,大家早就有默契;凡是不可控制的,就可以不發,因為這樣更安全些;一些人知道,只要選票在自己手中捂着,就可以盡情操弄。我本不是很關心政治的人,但是這21年來,也就是我有選舉權(18歲)以來,卻從來就沒有填過一張選票,投過一張選票。我就不得不深思:這麼多年我的選票哪裡去了呢?我的選票是不是被人拿去“代選”了?我是不是被“棄權”了?甚至我還在想我還是不是中國的公民?我是不是還沒有年滿18歲?我是不是已經被剝奪了政治權利?雖然我不很關心政治,但是對自己的選票還是很在乎,因為我能夠做主的東西着實不多,但恰恰連這個本來可以做主的東西,現在都被別人控制着。本來我已開始步入不惑之年,恰恰就有這樣一些困惑的事。有時候,我就想回到自己的學生時代,沒有任何人限制我的選舉權,選誰或者不選誰我自己也還可以做主。

  馬上又要搞村居換屆選舉了,我才突然想起這些事;不知道這次選舉,我的選票會不會發在我的手上,但願不會“錯過”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選舉權
網友評論
我的選舉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