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會上的講話

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根據省、市安排,全市第九屆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已全面鋪開,我們今天會議的主要目的就是安排部署我縣換屆選舉工作,開展業務培訓,全面啟動換屆選舉。

  剛才,###同志對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村民自治工作作了指導講話,既有針對性,又有指導性。藉此機會,我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明確目標任務,要清楚該做什麼

  村(居)委會換屆選舉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實現村(居)民自治的重要內容和核心環節,是強化村(居)民主體地位、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迫切需要,更是鞏固黨的基層執政基礎的必然要求,密切黨群關係、維護群眾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證,選好配強村(居)委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根據省、市安排部署,結合我縣實際,2014年3月底前,我縣要全面完成個村委會和個社區居委會的換屆選舉工作。按照上級"村委會全部實行直接選舉,90%以上社區居委會實行直接選舉"等要求,除###鎮有5個社區居委會可以實行間接選舉外,其餘所有社區居委會和村委會均實行直接選舉,並且原則上每個鄉鎮至少要有2名女性村委會主任候選人。這就是我們的目標。但要完成好這個目標任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方面,隨着去年7月1日村(社區)幹部待遇大幅提高以及辦公環境不斷改善,村(居)委會的崗位更加具有吸引力,群眾參與競選的積極性日益高漲,特別是一些有知識、有能力的年輕人更願意留在家鄉,到這些崗位上發揮作用、體現價值,比如大學生村官、志願者、社區工作者等,當前競爭形勢日趨激烈。另一方面,部分村(社區)的村(居)民大量外出務工或經商,留在當地的大多是老弱婦幼,又存在後繼乏人的情況。加之,農村中的宗族、家族等觀念影響,以及小到請客吃飯、送煙喝酒,大到組隊拉票、花錢買票等不正當競選行為等等,多方面因素相互交織影響,看似輕車熟路的換屆選舉工作,實質上變得比以前更加複雜,所以,要選好新一屆的村(居)委會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各地必須始終在思想上保持高度重視和警醒,要時刻清楚我們要做什麼,把任務刻在腦袋裡,把問題放在心坎上,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全力保障換屆選舉任務圓滿完成。

  二、把握關鍵環節,要明白該如何做

  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涉及面廣、程序複雜、工作量大、意義重大,直接關係到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不僅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也是一次考驗我們廣大黨員幹部能力和水平的集中會考。實施過程中,大家既要嚴格遵守相關規定,又要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多想辦法、多出點子,千方百計抓好各環節工作,尤其要重點把握好以下幾個關鍵問題:

  (一)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要將黨的領導貫穿換屆選舉全過程,這是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順利進行的根本保證。各地黨委要切實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牢牢把握換屆選舉工作的主導權,妥善處理好各種利益關係,化解好矛盾,排除好乾擾,使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在黨的領導下,有步驟、有秩序地推進。要充分發揚民主,堅持走群眾路線,廣泛發動群眾參與,保證群眾依法行使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引導群眾把那些政治素質好、文化水平高、工作能力強、群眾威望高、熱心為群眾辦實事的人選進村(居)委會。

  (二)必須嚴格選舉程序。縣上印發了《關於做好第九屆村(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的通知》、《第九屆村(居)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實施方案》等,大家務必要認真學習、認真研究、認真消化,嚴格依法組織換屆選舉,做到該履行的法定程序一個不少、該公示的事項一個不漏、該遵守的法定時限一個不超。對於拿不準的問題和出現的新情況,要及時向縣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指導辦諮詢和報告,不得擅自解答、擅自處理。

  (三)必須做實前期工作。百丈高樓從地起,只有打下了堅實工作基礎,換屆選舉工作才能夠順利有序地開展。一是抓好宣傳教育。①鄉鎮和村(居)有關人員,他們既是履職人員,又可能是參選人員,必須進行系統培訓,提高換屆選舉工作指導能力和實際操作水平。②廣大選民,他們是換屆選舉的權利主體和決定因素,要突出宣傳好法定程序、選民權利、候選人條件及投票規則等內容,引導他們正確行使民主權利。③候選人群體,他們在換屆選舉中具有雙重身份,也享有雙重權利。要加強思想教育,引導他們樹立健康的參選理念。二是抓好調查摸底。重點要摸清村(社區)幹部現實表現、思想動態、後備幹部儲備以及宗族、宗派、宗教情況。特別是城鄉結合部、外來人口聚焦區、新建住宅區等重點區域,要進一步分析可能影響換屆選舉的主要因素,有針對性制定好工作預案。三是抓好離任審計。要嚴格執行村(社區)幹部離任經濟責任審計制度,由鄉鎮人民政府組織,縣農業、審計部門要加強指導。

  (四)必須突出重難點。即要全力抓好乾群矛盾突出、往屆選舉問題較多的重難點村(社區)的換屆選舉。各鄉鎮和經開區務必高度重視,要充分認識到重難點村(社區)對全局工作的影響,要認真研究分析重難點村(社區)存在的問題和矛盾,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採取"一村一策"的方法,指導幫助重難點村(社區)依法推進換屆選舉,確保選舉一個成功一個。要加強重難點村(社區)重點人員的監管教育,做好應急工作預案,及時把矛盾和問題化解在萌芽期,防止個別地方因問題處理不好、解決不力,拖全縣換屆選舉工作的後退,甚至影響社會發展穩定大局。對於村(社區)幹部涉案在查、尚未結案的,紀檢、監察等相關部門必須儘快查清事實,儘早結案,為換屆選舉掃除障礙。

  三、嚴明紀律要求,要確保做出成效

  (一)分級落實責任,嚴格要求。本屆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第一責任人"為鄉鎮黨委書記,"直接責任人"為鄉鎮長領導,"具體責任人"為鄉鎮分管領導和村(居)民選舉委員會主任。各鄉鎮黨政領導班子成員,要實行分片包干聯繫村(社區)換屆選舉工作。各片區指導組要深入鄉鎮、經開區及村(社區),做好換屆選舉工作的全程指導和督促檢查。對因工作不落實、履職不到位,未能按時完成換屆選舉任務或引發群體性事件的,要嚴肅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縣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指導辦要每周組織召開動態分析會,聽取各片區指導組的情況彙報,對下周工作提出指導意見,並將有關情況報縣指導小組。

  (二)強化分工協作,增大合力。組織部門要統籌協調村(社區)"兩委"的換屆選舉工作,加強指導。民政部門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調配足夠力量,抓好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指導和監督檢查。宣傳部門要大力宣傳換屆選舉中的成功經驗和典型做法,形成正確輿論導向。財政部門要保障好換屆選舉工作經費。農業、審計部門要在換屆選舉前,指導做好經濟責任審計工作。紀檢監察、信訪、公安、司法、綜治、婦聯等相關部門,要立足職責開展業務指導與監督,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三)嚴肅工作紀律,匡正風氣。換屆選舉是一項嚴肅的政治任務,必須堅持依法進行,堅決杜絕違法行為發生。要用鐵的紀律保證換屆選舉工作順利進行,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防患於未然。要嚴格執行換屆選舉重大問題、重要信息、特殊情況報告制度,全面掌握選舉動態,加強對突發群體性事件的防範和處理。要加大查處力度,堅持有訪必接,有報必查。對違反換屆紀律規定的行為,嚴格做到"四個一律":①對拉票賄選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選,已列為候選人的取消候選人資格,已經當選的責令辭職、免職;②對疏通關係、說情、打招呼的,一律不得作為候選人,對為競選者疏通關係、說情、打招呼的人嚴肅批評,造成用人失察失誤等嚴重後果的要追究責任;③對違反換屆規定產生的選舉結果、作出的任用決定,一律無效,並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④對干擾破壞換屆選舉工作的,一律嚴肅查處,涉嫌違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對查處的典型案例,要及時通報、以儆效尤,正風肅紀,形成正確導向。

  同志們,全縣第九屆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序幕已全面拉開。完成好這項工作使命光榮,任務艱巨。接會後,各單位要立即行動起來,按照此次會議精神和要求,認真抓好本次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確保圓滿完成任務。

您正在瀏覽: 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