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假如雷鋒還活着

假如雷鋒還活着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假如雷鋒還活着 標籤:活着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近些年,穿越劇題材的小說和影視劇熱得燙手,成為少兒迷戀、青年追捧、中老年樂道的熱門話題。或許脫胎於好萊塢大片重返遠古生活的構思邏輯吧,國內穿越劇的模式大多是今人因機緣巧合轉世到前朝古代,演繹出一幕幕匪夷所思的傳奇故事。

  三月春寒料峭的日子,心血來潮的我突發奇想:假如雷鋒死而復生,穿越50年的歲月,繼續抒寫他不朽的高尚事迹,究竟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呢?

  雷鋒,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培養發現的一位愛黨愛國愛崗愛民的模範典型,一經發掘並宣傳,迅速成為家喻戶曉的道德標杆,感染和影響着一代代人。作為特定時代的學習楷模,雷鋒的一言一行都滲透着翻身群眾感恩寬厚樸素誠信的優點,成為物質匱乏、熱情高漲年代人們戰勝災害、高歌奮進的航標燈和發動機。“四個對待”既是雷鋒內心世界的深刻剖白,也是他“螺絲釘”精神和公而忘私節操的思想源泉。咀嚼過舊社會家破人亡受壓迫的萬般苦,雷鋒更能品味出解放后當家做主被關懷的千重喜,不由滋生出報黨恩愛社會的無窮勁頭。“我要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形象詮釋了雷鋒一貫做好事不留名的出發點,激勵着後來者加入為人民服務的洪流。

  雷鋒遇難后的50年,中國社會又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過對“文革”浩劫的撥亂反正,中國開始了30多年的改革開放,綜合實力突飛猛進,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國際地位令人刮目。眼望如此欣欣向榮的局面,雷鋒肯定會由衷地自豪和欣慰。

  然而,與社會經濟面貌巨變相伴而生的,則是腐敗高發、昧心發財、人情淡薄、私慾膨脹的不爭現實。有些官員前腐後繼、商家摻假使毒、醫院唯錢醫治、嫁娶錢貌至上、司機肇事逃逸、路人見死不救,黃賭毒黑假冷六種惡習時刻衝擊着社會的良知與道德的底線。一旦思想高尚、心無雜念的雷鋒走進社會看見這些不良風氣,想必會蹙眉痛心,嗟嘆世風日下,擔憂江山被別有用心者“和平演變”,指責私心雜念嚴重者忘本墮落,呼籲中央徹底整頓風氣懲治敗類。

  試想一下,復活的雷鋒遨遊世間,目不暇接於高樓大廈、帥男靚女和如海車流,當發現老人、孕婦或孩子不慎被車撞倒而車主逃逸,健步上前扶起並送往醫院搶救,卻被對方家人反誣為肇事者且張口索要巨額賠償,真是百口莫辯,讓他感嘆人心複雜;當看到鬧市區殘疾者或兒童掛牌跪地乞討時,悲憫之心頓起,連忙傾囊捐助,日後不經意間發現對方是職業乞丐,有的還裹挾兒童自殘乞討,生財歪門邪道,讓他痛心人性的貪婪與殘忍;當發現有“病人”上路攔車求助,自動停車願捎帶一程,對方卻猙獰打劫,身上錢財被劫掠一空,讓他恨無慧眼,詛咒兇手的姦邪與卑鄙;當坐車發現老人孕婦無座時,隨即起身讓座,卻被旁人搶先坐下,旁若無人且心安理得,嘲笑讓座是傻子,讓他質疑公民的良心與公德。

  現實生活中一幕幕追名逐利、魚肉良知、明哲保身、膜拜權錢等自私冷酷的場景,直叫滿腔熱忱、無欲無求的赤子雷鋒變色落淚:天啊,昔日助人為樂、知恩圖報、誠信立世、仰慕善行的溫情社會竟然變味到私慾膨脹、冷漠寡情、追名逐利、道德淪喪、良知短缺的地步,究竟該為物質財富的豐富而驕傲,還是該為精神財富的滑坡而羞愧?難道無數革命先輩們拋頭顱灑熱血換來的就是以鄰為壑、人人自危、畫地為牢的私心泛濫之結果?難道經濟社會繁榮的背後就該是唯利是圖、鋌而走險、無恥少羞的心浮氣躁心態嗎?難道當初不計名利、克己為人的好人好事真不適應時代,就該藏身於歷史的塵埃嗎?眼望着煙囪林立、黃沙蔽日、酸雨瀰漫,耳聽着機器轟鳴、喇叭狂響,再單純善良的雷鋒也不由得心潮起伏:青山綠水、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新中國,趕美超英的代價竟然是水土流失和精神滑坡,當初公而忘私、以服務為美的社會風氣如今竟然乾坤顛倒,假惡丑勝過真善美,相比環境污染,社會風氣的污染更讓人觸目驚心。人心不古,情何以堪?

  就在雷鋒心灰意冷、萌生悲意的關口,不經意間,一群群頭戴紅帽、胸佩徽標的志願者身影吸引了他的視線。只見他(她)們正活躍在城鄉角落,或捋臂獻血,或清洗欄杆,或扶老攜幼,或維持秩序,或散發傳單,或義賣捐款,成為喧囂城市和寂靜鄉村裡一道道瑰麗的彩虹,映照着蒼茫大地。雷鋒忙擦亮酸澀疲憊的雙眼,向歷史的車輪掃去,猶如發現了新大陸一樣興奮。98長江抗洪、南方鏟冰除雪、“非典”疫情爆發、汶川特大地震、青海舟曲地震,在自然災害肆虐之時,一批批志願者挺身而出,開赴災區搶救倖存者,流血流汗也流淚;一位位中華兒女踴躍捐款捐物,獻出力所能及的愛心,他們猶如夜空中的繁星點點,星星點燈,溫潤着災區群眾一度絕望受傷的心靈,鼓起他們重建家園的勇氣。進入新世紀,印度洋海嘯、海地大地震甚至日本特大地震引發核泄漏后,中國政府第一時間派出救援隊和救災物質,民間組織和普通百姓也踴躍捐款捐物,向受援國傳遞着中華民族扶危濟困、悲天憫人的文明之邦的溫暖。定睛細看,王傑、歐陽海、朱伯儒、李向群、徐虎、李素麗、吳孟超、楊善洲、郭明義,一個個公而忘私、樂於助人的奉獻模範在扮靚道德的花園,向國人釋放出愛心的光芒,是他(她)們高舉服務為民、快樂自我的行善巨擘,在道德的古樹上鐫刻下熠熠生輝的道德年輪。“接過雷鋒的槍,千萬個雷鋒在成長。”自己年輕因公殉職太遺憾,但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並未斷檔,行善如流、不圖回報的隊伍在壯大,為人民服務更專業更廣闊更高效,甚至走出國門,走向互聯網,將泱泱大國、煌煌中華的影響輻射到世界各地,長我志氣,又有何憾?

  穿越劇畢竟虛幻,所謂雷鋒“穿越”的奇遇只不過寄託着人們的美好願望,折射出人們對現實世界里物慾橫流、冷漠自私、道德沉淪現象的厭惡與憎恨,渴望大愛精神的回歸。“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寒冬已過,乍暖還寒,但春風拂面,陽氣升騰,隨着雷鋒精神被發掘升格放大宣揚,全社會道德重建、良知回歸、敬善向善、追捧楷模的精神春天註定會萬紫千紅,路途坎坷但並不遙遠!

  通聯:河南信陽市綜合執法局(新華西路科技局院內)鍾華軍

  電話:郵編:464000

您正在瀏覽: 假如雷鋒還活着
網友評論
假如雷鋒還活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