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童年軼事

童年軼事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童年軼事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人生最快樂的,就是孩提時代,這種快樂,當時覺不出來。愈往前活,愈增後悔。有人說,一個經常回憶的人,可能是老了!

  聽媽媽說,我剛一出生,爸爸聽說又是個女孩,看都沒看一眼,就把籃子拿過來,要往籃子里塞,接生婆說:這孩子生好,還是留下吧,我給你送給人家,也算給她一條生路吧!爸爸媽媽好像也沒說什麼,我爺爺堅持不同意:還是我們自己留着吧,當小貓小狗養,也不送人,萬一在別人家受氣怎麼辦?長大成人了看見了心裡難過。就這樣在爺爺的堅持下,我被留了下來,

  我姐弟四個,上面的兩個姐姐雖然不那麼受寵愛,但是她們從小就乖巧可愛,都很討人喜歡,後來的弟弟比我小一歲,那是萬般寵愛在一身呀,要什麼有什麼,我夾在中間,偏偏又是最淘氣的最不聽話的一個,在我的身上看不見一點‘淑女’的味。天生的就一個杠頭,所以也就不討人喜歡。

  記憶中,媽媽對對我很兇,因為經常和弟弟打架磨嘴,弟弟又會告狀,媽媽從來不問青紅皂白,總是把巴掌繞了一圈最後還是偏像了我,那時倔強的我,生就一打死不服輸的性格,經常把媽媽氣的繞着我家的房子攆上好幾圈,記得有一次實在是跑不動了,就拿起工具和媽媽對着打,那一次媽媽沒打過我,氣的坐在地上大哭,又找人把爸爸喊回來,一起整我,我還是打死不認輸。呵,從那時起,她也就不怎麼打我了,逢人就講:我家三丫頭,二心頭,脾氣倔。因為脾氣倔,好鬥的我,經常在外面惹事,在方圓的村子里也是出了名的,只要外面有小孩打架的,肯定都有我在現場,爸爸說我南場到北場事事都有我在場。經常因為我在外面惹事去給人家賠禮道歉。

  誰家的瓜被偷了,誰家的梨子被摘了,誰家的地里秧苗被扯了,誰家的西瓜被摘了,村民都會想到我。也差不多都是我乾的,村民挑水被我碰上,我會悄悄的跟上撒把塵土,抓一把垃圾撒在裡面,躲迷藏藏在人家屋裡棺材里,把那家老頭嚇的半死,每次見着我就攆着要打我。呵呵,可謂壞事乾淨呀。但是有時候也是被冤枉的。

  記憶中我的爸爸很嚴厲,媽媽最關心的就是弟弟。很少關心我,記憶中別的小朋友在外面被欺負了,家裡大人們都會興師問罪的找上門來,我爸爸媽媽好像從來沒有過,不管是不是我們的過錯,他們都會責罵於我們。記憶中爸爸要是打姐姐和弟弟,他們都往爺爺家裡跑,那時爸爸好像最聽爺爺的話,所以爺爺家裡也成了我們的避難所。

  記憶中, 我的 爺爺是個和藹可親的老人,村子里男女老少都喜歡他,夏天,爺爺家的大門口是我們小朋友夏天好乘涼的地方,我經常在爺爺那裡一天不回家,每次爺爺看我把一碗飯吃個低朝臉,就高興的笑呵呵的,眼睛眯成一條縫摸着我的頭說,乖乖,慢點吃傻丫頭。飯還多着呢。記得表哥從城裡帶來個西瓜,爺爺捨不得吃,留着給我們吃,那次吃西瓜,吃的滿頭滿臉的都是西瓜水,把爺爺樂的前仰後合,眼淚都笑出來了。小時候很少聽到有有誇我,也只有爺爺經常誇我是個懂事的好孩子,長大了一定是個漂亮的姑娘,童年裡記憶最深最深的只有爺爺的關愛和那慈祥的眼神,至今令我難忘 !每次想起我的爺爺我都會淚水盈眶!

  村子里人們都會經常會說起我爺爺,說我的爺爺,老實,厚道善良,老好人,曾經幾次為了救落水的小朋友奮不顧身的跳到河裡救人,因為那時我們那村子四周環水,一到了夏天陰連雨天日子,就沒路走,村民唯一一條出村的路很窄,河水上漲就會淹沒了出村的小路,村民都拄着拐杖慢慢的趟着過,好多人一不小心就滑倒水裡。經他救過的小朋友就更好幾個了。

  我的爺爺高高的個子,走路有點微駝,記憶中爺爺好像有點怕奶奶,所以經常把好吃的東西背着奶奶偷給我吃。記憶中的爺爺拄着拐杖,爸爸不在家時,經常晚上到我家房前屋後轉一圈,在看看我們姐弟都回家齊了沒有。

  那年的春天,那年爺爺73歲,那天是個天氣晴朗的日子,爺爺拄着拐杖和村裡的人們一起去趕集,那時的街道就一條馬路,一輛汽車停在中間時,趕集的人們就的側着身子走,那天正好一家姓門的做席子的生意人,把汽車停在路的中間在那裡裝席子,一捆草席從車子上滾下來,那捆草席有200百多斤吧,正好砸在我爺爺的頭上,爺爺當場就昏迷不省人事。

  爺爺在醫院裡昏迷了一天一夜,醒來第一句話就說:不要怪人家,不許要人家的錢。不許找人家的麻煩,我這麼大年紀了,兒孫滿堂,死了也值了,不能落話給人家說。爺爺後來出院回家一個多月後就過世了,他出殯的那天全村的男女老少還有其他的村的鎮里的來了好多人,來燒紙的人好像有幾里路那麼遠,好多人為之落淚!我記得棺材從家裡抬出來,奶奶哭着一直追到村子後面,喊着,你這死老頭子,你就這麼走了呀!我以後怎麼誰來照顧呀....一直覺得奶奶平時看上去不怎麼喜歡爺爺似的,有時對爺爺挺凶的,所以我不也怎麼喜歡奶奶,這個時候的奶奶,看上去好可憐,原來她那麼低在乎爺爺呀!

  就這樣我最親愛的爺爺,離我們遠去,那以後我好像也漸漸的懂事一些。經常去奶奶家,小時候因為堂姊妹太多,奶奶也不怎麼愛我,可從爺爺走後,我一放學,回家就去陪她,聽她講她和爺爺從前的故事,奶奶對我態度也好了,兩天看不見我都會去家裡找我。

  爺爺去世幾年後,奶奶也摔了一跤從此行動就不怎麼方便了,都是我爸爸兄弟幾家輪流着照顧,每次輪到我家,都是我陪着她。奶奶那時好像很希望爸爸能陪她,可爸爸太忙,幾天半個月回來一次,也不能照顧什麼。爸爸那時常說,格子,你幫爸爸照顧奶奶,以後爸爸老了不要你照顧。到現在我經常想起這句話,想起我就好笑,笑那個單純的年代。傻傻的我,因為為爸爸這句話我全心全職的照顧着奶奶,後來奶奶卧床不起,大小便都是我來幫忙,我每晚都陪着奶奶睡,夜裡也常常被奶奶喊醒。每次給她洗臟衣服的時候,姐姐們都捂着鼻子往外跑。我就把奶奶的臟衣服拿到河邊輕輕的擺動着,看着衣服被水漂浮起的一個個水泡。漸遠漸散....

  後來我經常和老公說起這些事,老公說,那時你傻,不懂事,所以你才做,要是現在的你做嗎?有時回到老家,淳樸的鄉親們見到我也都會笑着提起那些‘不堪’往事?我也就跟着嘿嘿的傻笑。

您正在瀏覽: 童年軼事
網友評論
童年軼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