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教育成功的標準

教育成功的標準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驚聞留美博士王慶根自殺,心裡感到由衷震撼。王慶根曾獲奧林匹克化學金牌,受到江澤民主席,李鵬總理接見,回國后曾受到英雄般夾道歡迎。這個全中國家喻戶曉的任務不能說功不成名不就,為何要自殺?這給我們提出了一個課題:是否只有考上名牌大學才算教育孩子成功?

  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比其他人還要迫切,可是當希望超過了孩子的承受預期,超過了孩子自身,就是拔苗助長,最後往往適得其反。很多老師習慣於讓孩子早入學,甚至恨不得儘快成為神通,於是從四五歲就上一年級,別的孩子剛入學,自己的孩子就讀完小學。殊不知這違背了最起碼的教育規律,造成後果是孩子失去了童心,越學越難,最後失去了學習的樂趣,結果會不算太好。七八歲入學,孩子大腦趨於成熟,這個年齡段入學是無數教育專家研究的結晶,你急於求成,無已自毀長城。

  看到了我的一個朋友的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學,一見面,嚇了我一跳,目光獃滯,連個最起碼的問候也沒有,最起碼的這個年齡段的活潑蕩然無存。這與小時候我看到的那個天真活潑的小精靈判若兩人。我不由得想起了魯迅故鄉的潤土,身帶銀項圈手拿鋼叉的少年英雄變成了木偶。是想一下,你看到孩子考上學后變成不食人間煙火的書獃子,你覺得是成功還是悲哀?

  古時孟母三遷,岳母刺字,只是從做人教育孩子,並沒有刻意讓孩子做做不到的事情。著名作家史鐵生回憶說:“我的母親從來沒有問過我的成績,只是問問我,孩子你快不快樂”。作為家長,最為要緊的是讓自己的孩子有一個健康的心理,良好的品性,學會熱愛生命,熱愛生活,對人寬容,不自私,待人接物謙恭有禮。這是最為重要。然後根據孩子自身情況,提出符合孩子實際的目標。不切實際的好高騖遠是愚蠢的,開出的果子也是苦澀的。

  每年的六月都有高考落榜學生自殺,我們惋惜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的隕落,同時這也與我們的家長對孩子提出的較高的要求不無關係,同時也與孩子自身的心理素質有很大的關係。試想一下,孩子走上不歸路是家長的期望嗎?再說一下:你連高考這點挫折打擊都承受不了,今後如何修身齊家平天下呢?可見良好的心理素質最重要。

  天才是在自己最喜歡的事情上做出異乎尋常的成績,條條大路通羅馬。360行,行行出狀元。並非考上清華北大才是人才。再說考上清華北大等名牌大學,如果做一個前文所說的王慶根式的人物,不負責任,不珍愛自己的生命,不但不是人才,而是蠢才,是悲劇,是身為家長的悲劇,是教育的悲劇,是民族的悲劇。

  當為師者教育自己的孩子熱愛祖國,民族危難之際挺身而出,不做漢奸。和平時期現身現代化建設,熱愛生活,熱愛生命,謙恭有禮,和聲細語。保持積極向上,保持科學文明的童心。這就是最大的成功!

您正在瀏覽: 教育成功的標準
網友評論
教育成功的標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