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好作家的標準究竟是什麼

好作家的標準究竟是什麼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好作家的標準究竟是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什麼是好作家?這是長期困擾我們的一個問題。屈原算不算好作家?李白、杜甫算不算好作家?好作家究竟有沒有一個標準?諾貝爾文學獎算不算好作家的標準?我們在文學方面設得這獎那獎算不算標準?

  好作家與好農夫、好廚師不同。好農夫管理好自己的莊稼就行,好廚師做得一手好菜就行,好作家非但要寫好自己的作品,關鍵還在於要用這些作品來影響讀者,讓他們能夠得到精神的愉悅和生命的啟迪。

  我們拿什麼樣的作品來影響讀者?這要由作家的精神品格和情感素養所決定。一位平庸的作家,他沒有思想,沒有精神,沒有骨氣,沒有個性,只會一切朝錢看,他把短篇寫成長篇,把長篇寫成更長篇,這樣的作家,我們說,他能寫出好作品嗎?

  好作家首先是民族的、國家的,然後是世界的。一位不熱愛自己國家和民族的作家,他不可能成為好作家。當然,熱愛不是口頭上喊喊就可以的,它要滲透於作家靈魂的深處。作家要時時刻刻站在時代的前沿,要為國家和人民分擔憂苦,思想是民族的,精神是民族的,作品也才能成為國家和民族的。

  你不要單純為自己而寫作,你筆下所傾訴的不只是自己的喜怒哀樂,也不是一個小團體的憂思愁怨,而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悲歡離合。沒有這個高度,要想寫出好作品,那是非常難的。現在我們大多數自稱作家的寫作者,偏偏就有這個毛病。

  基本功紮實,調動語言遣詞造句的能力特彆強,寫出來的東西有眾多的讀者,這是一個好作家的標準,但決不是最為關鍵的因素。好作家要有自覺意識,要有思想高度,在這一點上,李白和杜甫是不一樣的。李白主要是從自身出發,他寫自己的不得志,他停留在“小我”上,只不過寫着寫着自覺不自覺的就有所突破,比如他把對朝廷的不滿變成了蔑視權貴,張揚個性,追求精神的自由,這對一個民族來說是共通的東西,因此,他成功了。杜甫和李清照就不完全是這樣,他們也寫“小我”,但更多的是把個人的苦難與民族的災難融合在一起,關注民生,憂民族之所憂,因此,他們的作品就成了更高層次的作品,他們也自然而然地成為了好作家。

  站在人民的角度寫作,這是好作家的標準。你是作家,你要關注民生,關注弱勢群體,要走進民眾的生活,要在自己的作品裡面寫老百姓的精神品格和思想面貌。你既是你,同是還要高於你。你不能凌駕於人民之上,不要總是高高在上地想着拯救民眾,那樣你的作品就會脫離人民,完全成為空洞無物的東西,也就不會有眾多的讀者。

  在作品中,也不是說不能寫自我,晚年的巴金是個很好的例子,他的《隨想錄》就寫的是自我,但他的“自我”又不同於當下作家所寫的“自我”,巴金反思自我的同時,也在反思一個民族所經歷的苦難,他通過解剖自我來解剖民族的前世今生。因此,我們看,做一個好作家,其實必須要把自己上升到“巴金”的高度。

  風花雪月可寫,花好月圓可寫,卿卿我我可寫,但你必須在作品中張揚一種健康的積極向上的愛情觀和道德觀。時下的作家不這樣想,他們想的是作品的賣點,既然是賣點,那就必須在作品的緊要處省略多少多少字。這樣的作品,我們說它是低俗的,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大千世界,芸芸眾生,生活庸雜,情感迥異,但作家要有清醒的頭腦,作品中要寫出一些讓人們有所啟迪的精神。

  每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作家的另一個重要任務就是發掘自身民族文化底蘊,把這種文化中最為精華的部份寫出來,讓這個民族的每一個成員都為自己文化的高貴而感到驕傲和自豪。對傳統文化持有不同的意見是可以的,但如果沒有對自身傳統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甚至在作品中對它進行全盤否定,這樣的作家不能是好作家,他們的作品也只能是糟粕。魯迅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他從傳統文化中走出,荷戟反戈,但同時又在自己的作品中重建民族文化,因此,魯迅是一個偉大的作家。

  並不是說沒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就不是好作家,但我們也應看到,大凡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他們的寫作都有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海明威也好,泰戈爾也好,他們都首先是民族的,然後才是世界的。這一點,我們好多作家做不到,在作品中,他們沒有反映民族的疾苦,沒有關注國家的前途和命運,沒有寫出人性中共通的東西,高度站得太低,當然寫不出超越國界的好作品。

  好作品應該是美的,美在思想和靈魂,美在文筆的舒暢,美在給人精神的愉悅。滿腔激情的花匠沒有辦法寫出作品來,對月灑淚的江南秀女也未必能寫出好文章。作家在文字上的工夫也是至關重要的,你寫出的作品首先要有人看,有人看的前提是文筆必須要優美。行雲流水的文字,生動準確的修辭,情溢江海的妙語,都是作品成功的因素。

  做一位好作家其實並非易事,但要想成為優秀的作家,必須下苦夫。時代在發展,民族在進步,作家也要緊跟步伐,努力進取,用自己過硬的作品詮釋人間的至真、至善和大美。(孫守名)

您正在瀏覽: 好作家的標準究竟是什麼
網友評論
好作家的標準究竟是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