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教育心得:尊重——在成功的路上

教育心得:尊重——在成功的路上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得得9

教育心得:尊重——在成功的路上 標籤:軍訓心得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心得:尊重——在成功的路上

  四川省鹽源縣衛城鎮二村小學 徐文才

  在現代教育中,我們必須明確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學生也有自己獨立的思維。就算是不全面,不完善,甚至還有些想法讓人覺得好笑,但作為教師也應尊重學生的思想。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上,很多時候我們為人師者總是以嚴肅的裁判自居,“惟書”、“惟師”,為所謂的標準而扼殺學生原本積極有益的思想。

  最近,我校與一所兄弟學校舉行教研活動,我在聽一堂一年級數學課時,教師設置了一個教學情境,要求學生把10根小棒分成兩堆,並說出每堆有幾根。剛開始的時候,有部分學生不能及時回答出老師所想要的結果,此時在老師的臉上就露出不悅的神情,顯得不耐煩。慢慢地他又想辦法加以啟發,學生也漸漸地能回答出:10可以分成1和9、2和8、5和5……就在此刻,一名學生突然舉手說:“老師,10還可以分成10和0。”反觀那位老師,卻較為武斷地說:“你的這種分法是錯誤的,書上也沒有這種分法。”下課後,我問這個學生:“你是怎樣想到這個分法的?”他說:“我想把10根小棒直接放在一堆,另外的一堆我一根也不想放。”面對此情此景,我無言以對。

  再後來,我又有幸參與了另外的一所學校的教研活動,並且又再次聽到完全相同的教學內容的一堂課“10的組成”。但同樣出現的問題,這次卻在這位教師身上得到了不同的體現——後來的這位老師居然面帶微笑,用完全有別於前者的語氣和表情,給予這位回答相同答案的學生充分的肯定和讚揚,還在全班指出該學生的思考方式獨特。

  面對這樣一個相同問題而產生的不同結果,我不僅感到驚愕和感嘆,更多的是覺得現代教育所亟需的是一種教育反思和總結。就此案例而言,我覺得,尊重,它是一種修養,一種品格,一種不討厭的平等相待,一種對他人人格與價值的充分肯定。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盡善盡美,完美無瑕。我們沒有理由以高山仰止的目光去審視別人,也沒有資格用不屑一顧的神情去嘲笑他人,更不能用傲慢和不敬去傷害別人的自尊。

  尊重是一縷春風,一泓清泉,一顆給予學生溫暖的舒心丸,一劑催人奮進的強心劑。它常常與真誠、謙虛、寬容、讚美、友愛、善良,相得益彰;與虛偽、狂妄、苛刻、嘲諷、兇惡、勢利,水火不容。給成功的學生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對別人成功的讚美和肯定;給失敗的學生以安慰和鼓勵,體現了為人師者的善良和慈愛。只要有尊重在,就有人間的真情在,就有未來的希望,就有成功后的繼續奮進,就有失敗后的東山再起……

  尊重也是一門淺顯而又深奧的學問。只有教師學會了尊重學生,那麼在教學的過程中才會讓學生從中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失敗的奮進。

您正在瀏覽: 教育心得:尊重——在成功的路上
網友評論
教育心得:尊重——在成功的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