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淺談誤解

淺談誤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現代社會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迎來了高速信息化的時代,信息傳播的速度越來越不可思議。一方面,信息的高速傳播大大改善了人們的生活質量;另一方面,信息的全球化和傳播的途徑及傳播的目的利益的不同,也導致了信息的魚目混珠,真假難辨,這就容易導致傳播信息的過程中造成一定的誤會,使信息接收者產生某些不必要的誤解。

  現代大眾傳媒的發展給信息傳播提供了一個強實的平台,比起古時市井人們之間的口耳相傳的信息更具備真實性,但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狀況並沒有因為傳播工具的提高而減少誤解和糾紛。誤解的產生是雙向性的,一個巴掌拍不響,由於一方的錯誤傳播,導致另一方的誤解;或者是另一方的錯解。又或者是當事人不清楚事件背後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就偏聽偏信了,造成誤解的產生。

  誤解的產生範圍很廣,朋友之間、親人之間、同事同學之間。都容易引起誤解。每個人生活的圈子有所不同,所接受和形成的信息也不同,觀念自然也是不一樣的。正是“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們不能強求別人硬生生地接受自己的觀點,只能夠儘可能地縮小誤解產生的範圍,保持信息的多元化和傳播多元化,世界才是豐富多彩的。

  當誤解不可避免地產生時,如果選擇逃避,只會讓誤解越來越深,越來越廣。辦法總比問題多,正如真相總會消釋誤解的。只有及時地糾正,對每一個誤解追根溯源,給出合理的、有說服力的解釋,誤解自然就會漸漸平息了。

  在信息的傳播過程中,我們要有自己的判斷力和敏銳的目光,擯棄那些虛假的信息,避免混亂了自己的頭腦。當社會上掀起一股風潮時,不要人云亦云,不根據事實說話,聽信大眾的說法,陷入誤解的恐慌旋窩中。

  歸根結底,誤解的緣起是由於信息的傳播不當,誤解的加深是由於人們沒有主見地隨波逐流的傳播。但是,誤解並不是什麼疑難雜症,它可防可控,可解可消,關鍵是人們要保持清晰的頭腦,自主判斷,有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和獨立能力。

  誤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直面誤解的勇氣;撥開誤解的雲霧,將是一片朗朗晴空。

您正在瀏覽: 淺談誤解
網友評論
淺談誤解 暫無評論